俄羅斯浴火重生 拚經濟擴軍有成
李明峻
2008/11/21 第661期
由於經濟力量的支撐,普丁開始致力於軍事強權地位的建立,不再以西方馬首是瞻。現任總統麥維德夫甚至表示,俄國已準備面臨新的冷戰時代,使得冷戰陰影再度籠罩人心。

二○○八年八月,俄羅斯在奧運期間出兵介入喬治亞內戰,引起西方國家強烈譴責,但在日前的金融風暴中卻率先鬆口要借冰島四○億歐元,讓人看出俄國重燃大國野心的企圖。但在十一月八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所屬阿庫拉級(Akula Class)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獵豹號(K-152 Nerpa),在日本海試車時發生消防系統爆炸,造成二十多人喪生的慘劇,卻又讓雄心勃勃的俄羅斯被澆一盆冷水。到底俄羅斯有沒有本錢再度重返世界大國地位呢?


邁向市場經濟改革十年有成    


俄羅斯的前身是蘇聯,最後一任總統戈巴契夫進行名為「重建(Perestroika)」的社會經濟改革政策,加上採行「公開性(Glasnost)」政策推動政治透明化與資訊開放化,逐漸喚起境內各加盟共和國的民族主義,導致葉爾欽一九九一年八月的政變,使蘇聯共產黨從此走入歷史。在國際因素方面,蘇聯於一九九○年七月同意統一後的德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隨後華沙公約組織於一九九一年二月瓦解,蘇聯與社會主義國家的經濟互助合作體系(Council for Mutual Economic Assistance,簡稱CMEA)亦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宣布解散,加速促成蘇聯的衰亡。


繼承瓦解後蘇聯地位的俄羅斯,希望藉由經濟改革挽救國家危機,但走向資本主義的道路卻崎嶇難行。葉爾欽政府於一九九二年一月實施休克療法,宣布解除物價管制,但卻引發物價膨脹問題。經過一連串的經改政策,並且經歷數年的經濟衰退後,終於在一九九七年首度出現正的經濟成長率(上升○.八%),證券市場亦大幅成長。


正當俄羅斯大步邁向市場經濟,尋求長期經濟成長時,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結合其他內外因素,使俄羅斯陷入更深的經濟危機。當時政府被迫讓盧布貶值,並拖延支付四百億美元的國庫券(treasury bills)與政府公債等債務,卻反而導致俄羅斯金融體系的崩潰。國家財政崩潰與惡性物價膨脹,致使政局處於極度不安之中。


所幸,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援助下,俄羅斯開始能夠應付龐大的債務問題,並在外國投資大量流入後,得以持續發展經濟改革。一九九九年初,消費價格的通貨膨脹已經放慢,二○○○年更受惠於國際原油價格高漲,俄羅斯的經濟逐漸好轉,該年經濟成長率高達八.三%,工業成長率達九.二%,達到自蘇聯解體以來的最高點。


普丁野心勃勃開始擴充軍備 


在此背景下,二○○○年就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丁,首先著手改組中央政府的組織架構,整併經濟部與貿易部為經濟發展暨貿易部,並以此擘畫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綱領。在政府有計畫地執行經濟改革政策下,俄國經濟成長率雖然趨緩,但仍能維持一定水準。普丁曾在二○○二年表示,「如果俄羅斯能保持一○%的年成長率,則十五年後就能趕上英國或法國目前的水準。」顯露出普丁政府的決心與企圖。


俄羅斯在二○○○年以後開始脫離貧窮,從二○○○年至二○○八年,俄羅斯國民所得提高達原來的八倍,經濟成長率以每年七%的速度攀升。雖然最近幾個月的金融風暴也重創俄羅斯經濟,不過目前俄羅斯外匯存底高達四八四七億美元,僅次於中國和日本而居世界第三。正因為擁有大的外匯和高達一七二○億美元的金融準備金,使得俄羅斯得以免於金融風暴的亂局。


由於經濟力量的支撐,普丁開始致力於軍事強權地位的建立。事實上,普丁一向認為「沒有強大的武裝力量,便沒有強大的俄羅斯。」在二○○○年,俄羅斯的國防預算僅六十多億美元,每個軍人平均不到一萬美元,是美國的十八分之一。但其後,俄羅斯開始大幅增加軍事預算,俄羅斯的國防預算在二○○七年已暴增到三七四億美元,而二○○九年的國防預算更將達到四五○億美元。


國防力量不足體質仍然脆弱


在普丁帶領下,俄羅斯走獨力發展的路線,不再以西方馬首是瞻。如俄羅斯北極科學探索隊伍,在北冰洋海底插上俄羅斯國旗,這是俄羅斯展示國力的一種表現。特別是美國計畫在東歐部屬飛彈防禦系統時,普丁更與美國總統布希隔空叫陣,甚至俄羅斯戰機還多次故意飛入美國阿拉斯加領空,彷彿回到冷戰時期美俄互相較勁的場面。俄羅斯現任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甚至表示,俄國已準備面臨新的冷戰時代,使得冷戰陰影再度籠罩人心。


普丁為重振俄羅斯的國家地位,採取所謂的「歐亞路線」。普丁認為,俄羅斯不是一個純粹的亞洲國家,也不是一個純粹的歐洲國家,因此不必選擇大西洋路線或是亞洲大陸路線,而是要在歐洲與亞洲中間形成特殊的、具有橋樑功能的角色和地位,而以俄羅斯自身利益做考量。


然而,歷經蘇聯解體後的崩潰時期,如今俄羅斯雖找回在國際事務上發言的角色,但只能專注於追求區域強國的地位,要繼續往上邁向兩極對抗的目標,目前顯然還力有未逮。例如前述「獵豹號」事件讓俄羅斯大為蒙羞。因為「獵豹號」是俄羅斯花費十八年才建好的核子潛艦,誇稱具有高靜音、高速的優點,卻因消防氣體外洩的意外,造成二十多人喪生。


同時,此類潛艦意外已發生多次,如二○○○年庫斯克號(Kursk)核子動力潛艦在巴倫支海因魚雷爆炸沉沒,造成一百一十八名官兵全數罹難。又如二○○五年,俄國另一艘潛艦在太平洋擱淺,最後還是勞動英國海軍協助搶救。這些跡象不意味著俄羅斯的武力仍停留在蘇聯瓦解時期,只是證明俄羅斯國防力量或許不如一般外界所預期,顯然企圖心與實際管理操作尚有明顯落差。


這些事件凸顯俄羅斯體質其實相當虛弱。俄羅斯雖因出售能源與礦藏而富,但軍隊卻士氣低落、訓練不足與經費匱乏,武器設備面臨青黃不接的窘境,甚至印度因大量購入俄製武器,使其俄製武器的數量在二○○一年即超越俄國軍隊。同時,由於低出生率與男性異常高的死亡率,目前俄國每年人口萎縮七十五萬,人口老化使生產力下滑。


內外問題交迫帝國難以重振


此外,總統普丁的獨裁式領導雖然使社會局勢穩定,但國會功能卻因此癱瘓,獨立民間組織、政黨與媒體也全都失去機能,秘密警察、軍方與情治單位卻陸續入主政府要職,使官員貪腐情況與日俱增。俄國的國際影響力也不進反退,吉爾吉斯、塔吉克與烏茲別克等盟友社會局勢動盪困乏,哈薩克與土庫曼則不滿俄國企圖左右其石油出口;貧困的亞美尼亞雖然忠於俄國,但與亞塞拜然的衝突尚未平息,也無暇再助俄國;喬治亞歷經俄國多次干預內政,決心排拒俄羅斯,積極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白俄羅斯的獨裁總統雖然有意與俄國結盟,但俄國社會大眾卻不願再如蘇聯時代予以援助。


在全球舞台上,俄羅斯則似乎重拾信心,每年經濟成長率進逼七%的表現引人注目,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權也讓其能對重要國際議題置喙,包括對伊朗發展核武計畫、科索沃獨立或黎巴嫩維和任務等,但俄羅斯依賴能源價格高漲的經濟成長,其他產業投資並無法支撐目前經濟前進的速度,再加上經濟改革停滯、政府掌控關鍵產業與外資撤退,在目前石油與天然氣價格勢必下跌的情況下,俄羅斯將何以為繼?普丁希望重振帝國與民族主義等特質,但卻同時曝露出俄國本質上的孱弱。


近年來,俄羅斯憑藉著價格不斷飛漲的能源,經濟迅速發展。但「油元」是俄羅斯經濟的強心針,豐厚的石油收入掩蓋俄羅斯經濟的結構問題,目前俄羅斯的石油收入驟減,很多問題將因此浮現。同時,在普丁主政下,不斷將重要企業國有化,此種作法讓國外投資客卻步;而俄羅斯八月出兵介入喬治亞內戰,不惜與西方國家翻臉的強硬態度,也增加外國投資客內心的不安,這些都是俄羅斯的隱憂。


歐巴馬接總統有助美俄穩定


在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經過十幾年的掙扎,終於開始展現「強勢復興」的態勢。由於受限於總統只能連任一次的限制,普丁二○○八年無法競選連任,於是將總統寶座交給昔日部屬麥維德夫,自己轉任俄羅斯總理,繼續追求扮演國際社會要角的目標。過去面對美國在布希時代的獨霸局勢,俄羅斯急欲恢復國力,並且重燃與美國對抗的企圖心,而日前民主黨的歐巴馬當選,美俄雙方應會設法降低緊張對立,使國際局勢趨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