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王崑義
2008/11/21 第661期
雖然國民黨現在已摒棄以情治手段殺人,而改用「司法殺人」,但「一個都不能少」的斬草除根、追殺方式,真讓人覺得所有民進黨的前朝遺老們,應隨時準備等待檢方「候查」!

中國導演張藝謀以前拍過一部「一個都不能少」的電影,描述一個鄉下小學代課老師為了找回跑去打工的學生,單身進城、到處打聽,歷盡千辛萬苦,可以說是用「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方式,終於找回這個學生。在台灣現實的生活中,最近檢方針對阿扁洗錢疑雲的追查,一個個的把相關人員未審先押,最後阿扁也沒放過,這種作法幾乎到了「一個都不能少」的境地,檢方這麼「鍥而不捨」的「追殺」,背後如果沒有一個「英明」的高人在下指導棋,他們怎麼有那麼大的興致天涯海角進行「追殺」呢?


從八月份開始特偵組針對扁案的調查是從外圍向核心挺進,一些聽扁作為的相關人士與借用人頭帳戶的親友,不管涉案情結的輕重,一個個都被先羈押到牢房裡再說,讓台灣頓時變成一個沒有人權的地方。甚至後來跟扁案無關的嘉義縣長陳明文、雲林縣長蘇治芬也逃不過牢獄之災,所以用「一個都不能少」來形容檢方辦案的「精神」,實在不知道該說是要稱讚他們,或是貶抑他們這樣的作法。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檢方這麼積極的羈押前政府官員、阿扁和他的親信,難道沒有政治考量嗎?肯定是沒有人會相信的。


檢察官是領法務部的薪水,是聽令於行政院的,所以他們是執政者統治工具的一環,絕不可能把檢察系統當成像法院的客觀第三者。馬英九執政以後,積極的以檢察系統對前朝總統進行「抄家滅族式」的調查,雖然馬英九聲稱不會干預司法的行動,但檢察系統既然是聽令於法務部,最終還是要看馬英九的臉色,這難道不是一種「政治鬥爭」的作法嗎?也難怪過去阿扁不服氣,要到處去取暖,煽動支持者跟馬英九政府進行對抗。


所以,如果說馬英九是透過「司法鬥爭」來清除前朝政府的障礙,阿扁是以「群眾鬥爭」來抗拒當朝的「追殺」,當然會讓我們的社會一直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不要說拚經濟無從做起,也讓整個社會陷入新一波的藍綠對抗氛圍中,馬英九初執政沒有選擇從拚經濟做起,反而先搞政治鬥爭,這跟毛澤東執政初期先搞政治鬥爭,不搞經濟發展又有何兩樣呢?


就是中國政治的本質來說,一個新朝代的開始,皇帝不是殺功臣,就是殘殺異己,不把舊朝代的皇親國戚、遺臣遺老趕盡殺絕,新朝的統治者就會坐立難安,擔心舊朝遺臣會進行復辟。即使沒有皇帝的「新中國」,毛澤東一樣透過「肅反」的政治鬥爭,把蔣介石的遺臣、軍隊全部消滅殆盡,最後更把沒有殺完的軍隊送到朝鮮戰場去借刀殺人。


可惜的是中國政治的殘酷性阿扁確實沒弄懂,所以他在職八年沒有對國民黨的遺臣趕盡殺絕,反而隨時把他們供奉成座上賓,如今他們重掌政權,並不因此就對阿扁手下留情,阿扁在牢內捫心自問,恐怕都會覺得心痛。


雖然國民黨現在已摒棄以情治手段殺人,而改用「司法殺人」,先用輿論鬥臭鬥垮,再用司法手段捅上一刀。但不管是「情治殺人」或是「司法殺人」,不變的是只要是異己、是前朝遺老,「一個都不能少」全部都要被掃進牢籠,以免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所以,所有的民進黨前朝遺老們,隨時準備等待檢方「候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