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線布上作畫 繡出台灣時尚
李丹妮
2008/11/27 第662期
極具東方色彩之美的手工刺繡文化,不僅在國際時尚舞台上,令西方驚艷不已;而結合台灣在地民情的創意刺繡文化,則是另類傳承文化的實際作為。

在西方時尚界,有句話這麼說:「巴黎時尚之所以這麼鼎盛,全因有一群為她默默奉獻、忠心的僕人。」這裡所謂的「僕人」,指的就是巴黎那些歷史悠久的手工藝坊。於是,就在過去十年間,例如:國際知名精品品牌Chanel,就陸續將法國最頂尖的幾家工坊攬入旗下,而今年法國巴黎春夏時裝周,台灣品牌首次躍上國際時尚伸展舞台,純手工刺繡驚艷歐洲時尚圈,就像巴黎時尚之於僕人一樣,台灣也存在著承襲百年傳統的手工藝坊。


夏姿突圍驚艷國際


國際著名的「Lesage」刺繡工坊經營者Francois Lesage,在一次與Chanel創意總監Karl Lagerfeld聚會時,啟發了彼此「如果沒有這些古老的技藝,法國時尚也將沒有靈魂」的體認,他們認為,「非將這些即將失傳的技藝延續下去不可。」,所以,在過去十年裡,Chanel陸續將法國最頂尖的幾家工坊攬入旗下,其中便包括了刺繡工坊Lesage,以及花卉工房Guillet。但是,這些各個身懷古老絕技的訂製工坊,卻不是從古到今都始終一帆風順、有著穩健步伐的,當歐洲時裝工業生態開始改變,他們的訂單變少,更曾瀕臨倒閉。


量產的成衣,使得每年購買高級訂製服的人,全球現在不到兩百個,若與二○年代全巴黎將近有二、三十萬名手工師傅的盛況相比,那時,光是投入刺繡工作的人,最少就有一萬人,然而現在,Lesage工坊每天大約僅有不到三十人在工作;儘管如此,這些辛勤的工匠,依然不斷用雙手,打造著設計師心中最美的物件,舉凡珍珠、萊茵石、寶石與亮片,都經工坊師傅一針、一線,依照設計師的手稿臨摹,鑲嵌出美麗的禮服。


今年法國巴黎春夏時尚周,僅管國際金融市場一片低迷,不景氣的氛圍籠罩全球,但台灣精品品牌逆勢突圍,頭一遭登上法國巴黎時尚周,台灣品牌─夏姿,角逐登上國際舞台,夏姿總監謝祥正提到,申請的時間很長,法國時尚工會歷經三年才審核通過,整個秀也籌備了大約一年時間。這才將台灣時尚魅力,展現在世界眼前,這一登台,本來歐洲時尚圈,還一度以為是大陸品牌,歐洲業者驚訝台灣精品業的創意,以及足以媲美歐洲精品工匠的精緻手工服飾,也讓台灣業者被稱做是「東方的香奈兒」。


傳統刺繡結合創意


純手工刺繡讓歐洲時尚圈驚豔,使得原本以為華人品牌當中,只有中國夠格登上巴黎秀場的西方迷思,在這場耗資兩千多萬的時尚秀中,台灣精品業逆勢展現企圖心,但是,大陣仗進軍巴黎,雖然首次豋場搶下一、兩千萬訂單,卻還不足以支付展出花費,只是,對於剛要打開品牌知名度的台灣業者來說,無疑已經是個好的開始。


西方時尚界背後,有那些默默耕耘、歷史悠久的手工藝坊支撐;而在台灣,除了有像夏姿這樣的時尚產業之外,也存在著有著悠久傳統的刺繡手工產業,隨著時代更迭,傳統刺繡也結合創意,展現台灣刺繡之美。


在古代刺繡被稱為「女紅」,是古代傳統婦女須具備的工藝基礎,經福建沿海一帶傳入台灣之後,其中又以鹿港、艋舺、台南、朴子等四地,發展最為蓬勃,目前台灣大多數刺繡品也都出於這些地方。


融合新舊神斧闖出成績


嘉義縣朴子市在過去是刺繡文化的重鎮之一,鼎盛時期在同一條街上,曾有二十餘間刺繡店,其蓬勃程度可見一斑。然而,位於朴子市的「神斧創意精品刺繡工坊」,從最早期的國欽工藝社,到鑫得行延伸至今,歷經三代傳承,主要以大量生產的刺繡品為主。


神斧創意精品刺繡工坊已傳承至第三代,分別由周家三兄弟聯手經營,從工廠到門市部、銷售通路等,彼此相互合作,將這招牌扛下的同時,也意味著傳統文化的傳承,近幾年來,三人更致力於將舊傳統文化,結合新創意精品作為發展方向,生產範圍從廟宇延伸至家庭個人使用,產品種類多達上千種,除了原有的神明衣、桌圍、旗幟、涼傘……等類以外,像是精緻小巧的迷你繡花鞋、戰衣吊飾,就是店內研發的創意刺繡。


極具東方色彩之美的手工刺繡文化,不僅在國際時尚舞台上,令西方驚艷不已,結合台灣在地民情的刺繡文化,已從廟宇環境進入創意產業,就像「好神公仔」的熱潮效應一般,將傳統之美以創意包裝,也是另類傳承文化的實際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