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煌瑯暫拋政治 開民宿當莊主
李鴻典
2008/11/21 第661期
三年前角逐南投縣長落敗,讓蔡煌瑯反省自己與地方的落差,決定以更謙卑的姿態貼近故鄉,意外促成月牙莊,搖身為莊主,他說,民宿沒有過剩問題, 只要深化在地情感,戶戶是民宿。

踏進月牙莊,最先映入眼簾的是數百坪的草地,「歡迎!歡迎!」身兼月牙莊主的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熱情迎接,一旁還有莊內人氣最高,擁有唱歌特技、被視為鎮莊之寶的臘腸狗「阿醜」(台語)高興的搖著尾巴。


「不太好找吧?因為有點偏僻」,位於南投埔里鎮鰲頭山半山腰上的月牙莊,占地約一千八百坪、海拔約五百六十公尺,是埔里目前最高的民宿;距離埔里市中心雖僅不到十分鐘車程,但因地點清幽、靜僻,初次到來的人,恐要細心找路,也正因如此,來到月牙莊絕對可以遠離都市的塵囂。


打造舒適的家  遠眺埔里市景    


擁有如同巴里島浪漫南洋Villa風的外觀建築,搭配綠意的庭院、綿延的青山與無盡的藍天,月牙莊就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充滿悠閒與愜意。另外,庭園內也栽種果樹,這些果子在成熟時都歡迎住客採摘。就連草皮也是精挑細選,「歡迎踐踏!最好是打赤腳,感受一下綠草腳底按摩」,原來這邊用的草是台北草,不是一般怕踩的韓國草。


由於地勢較高,從莊內可以遠眺被群山圍繞的埔里鎮市景,放眼望去,還可以看到高聳、被比喻成埔里一○一大樓的中台文教中心;因鄰近虎頭山的飛行傘起飛場,天氣好時,偶爾也可見到「飛人」從空中經過。入夜之後,則可以坐在房間外的陽台或是露天咖啡座上,欣賞埔里璀璨的夜景,絕對不比台北陽明山夜景差,而且還有種台北難尋的靜謐。


除了能飽覽埔里日、夜景色,月牙莊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家」為概念,典雅而精緻的房間。不同於其他營利為主的民宿,往往將房間數量蓋到上限,以月牙莊的環境,原本可以蓋到十五間房,但平時這裡也是家庭聚會所,在蔡煌瑯夫人王琴賀堅持下,月牙莊僅有九間房,「現代人每天在都市叢林生活,已經很壓迫,如果出外休閒,還必須住很小的房間,那要怎麼放鬆?」


在以「打造舒適的家」為民宿型態理念下,王琴賀親自設計、規畫每間房間,以等同「飯店級的規格」作為標準,從椅子到床舖,全都是她親手挑的,「因為就像布置自己的家,一定要用最好的」。她說,月牙莊房型不多,但每個房間都有特色,也都有專屬的陽台,可以不受其他人打擾,完全擁有自己的空間。


觀光休閒產業  南投唯一希望


「觀光休閒產業是南投縣未來的唯一希望!」問起蔡煌瑯經營民宿的緣由,他以這句話破題。出生於南投縣埔里鎮茄苳腳,蔡煌瑯是個道道地地的埔里人,出身農家、從鎮民代表做起的他,相當了解當地生活型態,正因為有著對在地的了解與濃厚情感,他對埔里以及整個南投縣的未來發展感到些許憂心。


他指出,南投縣長期以來以農業為主,只是,「看天吃飯」的農業起伏太大,對農民的生活保障太小;他認為,在現在這個樂活休閒時代,埔里也好、整個南投也罷,都應該利用原有的農業,結合觀光休閒、導入生態體驗旅遊,進行產業的轉型,進而提升生活。


蔡煌瑯指出,南投得天獨厚,有各式天然資源可供遊賞,氣候溫和適合人居住,地理條件更是讓南投每個鄉鎮都有特色農作,只要能好好規畫,未來南投的鄉村也可以像紐西蘭的鄉村一樣;例如埔里鎮最主要且最具特色的農作物筊白筍,除了是代表埔里「一鄉鎮一特色」項目的農產品外,種植筊白筍的農家如果能轉型,成為筊白筍民宿,開放筊白筍園讓遊客來採,同時,農家主人在一旁進行解說,筊白筍就不會只是農作物,而是成了遊客體驗在地生活的最佳教材。


深化在地情感  戶戶都是民宿


「希望南投未來『處處都是休閒產業,家家戶戶都是民宿』」蔡煌瑯這樣說著;只是,如果到處民宿林立,那會不會有開發過剩的問題?現在清境農場附近不是正面著臨這樣的考驗?他解釋,休閒娛樂產業假如沒有特色,就算一個縣裡面只有一家,也是多餘,反之,只要能夠找出屬於在地的特色、精神,就不會有過剩的問題。


對於清境民宿過剩,他分析,實際上,清境原本是有特色的,就是地點好,但由於大家都只想如何趁著熱潮來賺錢,於是除了當地業者外,就連外地人也跑來「插花」,才會導致開發過度;過度商業化的結果,就是會讓遊客有「失去人性跟在地情感」的感覺。


他說,他理想中的「家家戶戶都是民宿」,是要有前提的,不要「為了民宿而民宿」,而應該以「轉」為主,也就是由原本農家來進行升級,但是,要推動這樣的轉型,假如沒有人帶頭起示範作用,恐怕永遠不會有實現的一天。「推動這種轉的概念,是促成我開民宿的主要動力!」


其實,蔡煌瑯當年在競選南投縣長時,就提出「要讓南投走出去,在世界舞台閃耀光芒」的想法。他認為要為南投找一個定位,不再只是跟台灣其他二十個縣市競爭比較,因為國內市場終究有限;南投要和其他亞洲城市競爭,要用最佳的品質,爭取國外的商機和旅客。只是,縱使南投得天獨厚,有山光水色以及特色農作等資產,觀光也是南投給人的第一印象,但近年來卻逐漸褪色,這就是在地特色沒有被強烈形塑,一定要想辦法提升!


角逐縣長落敗  促成了月牙莊


二○○五年十二月三日的縣市長選舉,代表民進黨角逐南投縣長的蔡煌瑯落敗,就在那一夜,他開始反省:自己跟地方的結合是不是有什麼不足之處?未來應該怎麼做才能繼續替南投鄉親謀福利?南投的農業要如何才能成為「旗艦產業」?「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就是那麼巧,選舉輸了當然不甘心,在檢討過程中,我突然發現,我提出的政見有些部分確實思考的不夠縝密,例如所謂『打造農業成為旗艦產業』,農民能夠聽得進去嗎?我是不是應該先實地了解市場需求?才能夠體會何謂南投的生機;於是,經營民宿這個念頭便如此產生了」蔡煌瑯回憶起三年前的敗選,竟意外促成了月牙莊的興建。


「剛好我太太娘家有一塊地,既然我選縣長的『幸福南投』政見沒辦法立即落實在縣民身上,那不如就先從打造埔里開始!」只是,成為月牙莊主的路,也不容易。「全家人都反對!」這也難怪,在立法院向來以問政犀利聞名,蔡煌瑯給人的形象就是硬梆梆,家人對於他要開民宿的想法,一次又一次的潑冷水,畢竟,經營民宿必須要時刻笑臉迎人,甚至還要幫房客準備餐點、換被單、折棉被,不要說是蔡太太王琴賀反對,連蔡煌瑯一雙兒女蔡誌展、蔡意柔也都高舉反對牌。


不過,正是因緣巧合,原本在這塊地上做著義務性資源回收的蔡煌瑯丈人,因心臟不適前往醫院手術,醫生要他「不准再繼續勞動」,於是就先將地整起;整地期間,蔡煌瑯還是不斷勸說太太,甚至以「打造退休後的生活」為由,試圖讓太太動心。但王琴賀認為,她已經當了二十幾年的政治人物夫人,要是開民宿的話,也可能還要有必要的應酬。經過近半年時間的長考,以及家中姐妹們也加入勸說行列,最後王琴賀終於點頭,由他們夫妻以及姐妹們共同合資,打造月牙莊;蔡煌瑯說,「這比在立法院問政還艱辛」。


長期疏離家庭  重拾家的溫馨 


其實,蔡煌瑯會有經營民宿的想法,一方面是想從實踐者的角色做起,真正去了解如何貼近地方產業,另一個深層的原因,是他覺得自己從政二十幾個年頭以來,花太多的時間在政治領域上,卻因此讓家庭有點疏離,「投身政治圈二十五年,可能有一點點成就,但是家庭生活品質上,卻是欠缺了」,月牙莊的施工、落成、營業,開始讓蔡煌瑯找回家庭的溫馨。


今年四十八歲的他,兒子現在二十五歲、女兒二十三歲,「他們兩個出生的時候,我就已經是公眾人物了」。尤其是他當選立委後,必須長期留在台北問政,有一段時間,一家四口更是分住四地,「我在台北,我太太在南投幫我聯繫服務處,我兒子在嘉義念大學,女兒在台北讀高中」,跟兒女同坐一桌吃飯的次數,十根手指頭就可以數完。


蔡誌展更透露,他跟父親的關係十分微妙。原來在蔡煌瑯競選時,蔡誌展也要負責跑一部分行程,「結果我們在公開場合遇到的時間,居然比在家裡碰面的時間多」。蔡意柔則說,大概是因為從出生開始,爸爸就經常不在家,因此,他對這個「政治父親」實在有點陌生,「希望爸爸回家吃晚飯」竟是她孩提時最大的夢想;「因為聚少離多,所以我妹很怕我爸啦!」蔡誌展不忘補充一句。


但自從月牙莊落成後,情況開始有了改變,蔡煌瑯現在一有空就會出現在莊內,全家人相聚的時間也變多。「我們全家人有了一個共同打拚的目標跟方向!」蔡煌瑯說,他一再強調民宿要有特色,要有自己的故事,然後,這個故事必需要能打動人,要跟遊客有情感上的互動,如此才能永續經營,而月牙莊就蘊涵著他們一家人最簡單、樸實,但卻又是他夢寐以求的夢。


貼近地方產業  從民宿再出發


「經營民宿以便更深入了解南投地方產業」;「以更謙卑的姿態貼近自己的故鄉,才能了解什麼是讓南投縣民『富』起來的妙方」;這些是身為南投埔里在地人、身為民意代表的蔡煌瑯給自己的努力方向,現階段離目標或許還有一段距離,他也仍處於摸索階段中,但不用懷疑的是,蔡煌瑯已經成功藉由月牙莊重新建立起他與家人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