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存的危機
賴怡忠
2008/11/21 第661期
陳雲林取得「一中原則國際化」等戰果,使台灣飛速地在國際上非國家化,可能導致二○一二年總統選舉變成台灣最後一次總統選舉。「馬陳會」後,台灣國際生存已面臨立即明顯的危機!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五天行程固然搞得台灣天下大亂,可是其國際效應卻更為嚴重。尤其「一中原則國際化」與「國共平台一軌化」兩大政治目標完成,對台灣維持國際自主能力將會發生極不利影響。如果依然在四項事務性協議「是否對台有利」上大打口水戰,會因為無視於「一中原則國際化」問題,使台灣飛速地在國際上非國家化,可能導致二○一二年總統選舉變成台灣最後一次總統選舉。「馬陳會」後,台灣國際生存已面臨立即明顯的危機!


一中原則國際化  加速台非國家化


從陳雲林來台的表演可看到,中國首要政治目標,就是向國際宣示「一中原則」在台灣「不會被否定」。其次讓國際與台灣各界了解,僅有「國共平台」而非「台灣政府」,才是最關鍵的兩岸互動機制。前者目標在陳雲林無須稱呼馬「總統」而能進行「馬陳會」達成,後者則在陳雲林刻意冷淡賴幸媛,卻與國民黨會晤極為熱絡的差別對待中完成。


對國際社會來說,看到台灣民選總統在自己土地上,面對中方特使不能堅持主權,無法利用主場優勢使對方「客隨主便」,意味著在面對「一中原則」兵臨城下時,台灣也無法加以否定。馬英九在「馬陳會」對台灣主權象徵的不堅持,使中國的「一中原則」完成最重要的一塊拼圖|台灣的默認。這對其他國家來說,不僅失去了台灣主權捍衛的立場,同時也使這些願意支持擴大台灣國際參與的國家,面對北京的說法,失去反駁理由。


「一中原則國際化」的結果,將導致台灣國際交往能力快速流失,即「國際參與兩岸化」,加速台灣的非國家化。當台灣在國際上被非國家化到達一定程度,即便自我主張有軍隊、有選舉等所謂主權國家的事實,但在國際上,這與索馬利亞軍閥據地為王是沒有差別的。


七分鐘喪權辱國  影響台灣七百年


陳雲林與賴幸媛會面的冷硬,與其面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熱絡恰成對比。由於四項協議的台方主談人都是陸委會官員,照理講,這些協議的意義應在「陳賴會」的場合給予解釋才是。但結果「陳賴會」在陳雲林禮貌拜會後即結束,陸委會無法主動說明自己官員主談的結果,不是被邊緣化是什麼?如與陳雲林和國民黨見面時表現相較,「誰說了算」、「誰才是一軌」?已經在陳雲林「忽冷忽熱」的表演中宣示。只有賴幸媛才會對自己被陳雲林戲弄的劇碼毫不自知。有官蠢笨如此,真是台灣百姓的不幸。


其實,中國這次也十分擔心,特別是台灣掌握有主場優勢,如果馬英九因為主權問題而不與陳雲林見面,中方肯定會全盤皆輸。但馬因為自己無能的政策導致民心流失,自己對台灣經濟又沒信心,一心巴望靠中國經濟救台灣,因此把所有的賭注壓在陳雲林訪台上,希望陳雲林能宣布重大經濟利多,以提振自己低迷的民調支持率。馬有求於中國經濟的罩門被北京徹底掌握,將台方主場優勢,轉變為陳雲林主場優勢,迫使馬在主權議題上一再退讓。甚至連總統二字都不需講出,就可以要求總統移樽就駕到台北賓館,在國際媒體見證下完成馬陳會。結果不到七分鐘的快閃會議,卻成為台灣默認「一中原則」、不敢否認「反分裂法」的國際確認儀式。馬政府在七分鐘為台灣帶來的喪權辱國,可能會影響台灣未來七百年!美國國務院對台灣移民抽籤稱其為「中國台灣」,已展露端倪。


把反統派當敵人  讓北京大獲全勝


如果馬政府將重點放在分析陳雲林來台的中方主要戰略目標與戰術劇本,而非放在如何避免反對黨與民眾的抗議「干擾」,相信結果會很不一樣。陳雲林來台一周前的六十萬人大示威,事實上提供了馬政府與中方協商的重要籌碼。舉例來說,如發現陳雲林不可能稱馬總統而取消馬陳會,很可能當天抗議的民眾會從「反馬嗆陳」變成「挺馬嗆陳」。如果「台灣前途只有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的說法是在「馬陳會」中,而不是在「馬陳會」外,其觀感也會非常不同。正因為馬英九不將台灣民意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反而將其當成與中國談判的敵人,所以才出現半個台北戒嚴而激怒人民在先,偷偷摸摸進行「馬陳會」使人懷疑國共密謀在後。在失去台灣民意支撐、面對中方談判大軍兵臨城下後,才發現自己腹背受敵而進退失據,導致在這場國際大戲丟盔卸甲快閃而逃,並賠上台灣自主的國際交往資本。


既然馬英九宣稱要向蔣經國學習,就要記得蔣晚期在面對中國葉九條、一國兩制,以及香港回歸成定局等不利氣氛中,與內部民主運動挑戰其統治正當性之際,蔣最後沒有選擇對內暴力鎮壓,而選擇順應民主呼聲,先建立在台灣的正當性,以此作為與中國交手的基礎。


陳雲林來台之所以能取得「一中原則國際化」、「國共論壇一軌化」、與「孤立馬英九」等豐碩戰果,與馬英九將砲口對內的態度有直接關係。如果馬不先求取台灣民意對中政策的共識,不把反對黨當成對中談判的盟友,持續把民進黨與台灣反統民意當成欲除之而後快的敵人,台灣會在非國家化速度加快下而被中國加速併吞,如不趕快對此情形有所回應,二○一二年的總統選舉,就可能是台灣最後一次選總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