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敵人
涂醒哲
2008/11/21 第661期
馬英九的敵人是民進黨、是陳前總統、是絕食靜坐的教授與青年學子、是嗆馬陳的台灣人民、是國民黨大老們......。他最大的敵人則是自己,不堪檢驗的人格特質,將讓他步入死胡同。

馬英九曾有「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名言,這句話當然是在質疑他的老闆李前總統及其理念。馬英九因此一炮而紅,但更重要的問題他沒問、大家也沒問─那就是「為了戰誰?」,誰是敵人?


答案揭曉,馬英九的敵人,不是中國共產黨,不是胡錦濤,雖然他曾自比為愛國青年、高喊過反共救國、寫文章罵中共、祭拜兩蔣,但以馬最近的作為,顯然在化獨「速」統,顯然在討好中共統治高層,顯然忘了當時口口聲聲說要解救大陸同胞的初衷。顯而易知,中國不是馬英九的敵人。


那馬英九的敵人是誰?是民主進步黨,是陳水扁前總統,是絕食靜坐的台教會蔡丁貴會長及教授,是要求馬英九、劉兆玄道歉的野草莓青年學子,是在張銘清來台時不給面子,讓張銘清被嗆到「倒彈」的王定宇,是1106出來向陳雲林及馬英九嗆聲的台灣人民。


從馬英九最近為了保護陳雲林這位中國特使(在中國只是三品官),不惜自稱先生,被稱「您」也不提出異議,明顯自降國家為地方,更別提後來還以鎮暴警察打傷立委、民代及手無寸鐵的人民,由上述反應可以看出馬英九其實是與民為敵、與青年為敵。一連串視民為草芥,以制式暴力來「伺候」人民的作為,不僅壓不住人民的怒火,也掩不了其施政的無能。故台灣人民尤其是綠營支持者才是馬英九的敵人。


但如果再進一層深究,難道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甚至蕭萬長,這些人不是馬英九的敵人嗎?雖然國民黨擁有凝聚共同利益的黨產,大家為了共同利益,表面上也觥籌交錯、棉裡插針,但馬英九對這些國民黨高層不是必除之而後快嗎?馬英九一路走來,不是用一些不入流的放話方式逼退連戰、抹黑王金平為黑金教主,讓吳伯雄主席位子搖搖欲墜,來成就他一人獨大的總統大位嗎?國民黨內覺得馬英九是獨夫、剛愎自用、只愛金浦聰一人之言的人,故國民黨的大老們也是馬英九的敵人。


但馬英九最大的敵人,其實是他自己。馬英九雖是美國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也曾是考不上司法官、律師的法務部長,但其民主素養不足,仍活在兩蔣時代恩威治國的時代,不知以民為主的真諦。馬英九只能接受鼓掌、獻花,而不能坐下來和人民真正下棋、聊天,因此馬英九只能假仙、裝可愛,講一些不知所云的檯面話。這種花拳繡腿,在承平時代拿來娛樂人民、型塑明星、爭取粉絲選票還有效,一旦遇上經濟不景氣,世界局勢快速變遷,國家亟需執政者拿出真本事時,馬英九就顯得束手無策。用再多的穿短褲慢跑、露乳游泳已難掩其無能的窘態。用再多的陳水扁貪腐、暴力小英的抹黑也難模糊其施政的一事無成,也難擋其滿意度的急速崩盤。


九劉政府執政短短6個月,就造成股市大跌、物價飛漲、三次大遊行、教授學生長期靜坐,八旬老翁自焚死諫,這已非普通的無能堪以形容。馬英九最大的敵人不在外而在內,馬英九的人格特質:自戀、假仙、說謊逃避、欠缺治國能力.......都是造成他一意孤行、終究要走進死胡同的原因,馬英九自己才是馬英九最大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