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透露玄機 你應該認識的謝長廷
陳宗逸
2008/11/21 第661期
由一位長年在國外求學生活、於大選期間在謝長廷團隊服務的年輕義工所撰寫的《達娃公主闖迷宮-我是老闆的素人助選員》,以清新而透徹的筆調觀察描述謝長廷,予人一種笑中帶淚的感動。

美國新聞週刊(News Week)在最新一期中報導,「台灣民主制度倒退至獨裁」;國際新聞記者協會公開呼籲國民黨馬政府「停止箝制新聞自由」;日本媒體擔憂台灣政治走向韓國的仇恨政治。台灣重新走回三十年前戒嚴體制的恐懼,此時正伴隨著經濟蕭條恐慌威脅台灣人。在馬政府一連串司法復仇政治操作所引起的風雨中,許多人都在問:到底馬政府會將台灣帶到什麼地方去?中國併吞台灣的危機迎面襲來,究竟有什麼新的契機,能夠帶領台灣面對全新挑戰?


淡出祕密  達娃公主說分明


最近有一本叫做《達娃公主闖迷宮︱我是老闆的素人助選員》的小冊子悄悄上市,作者達娃是一位於總統大選期間,默默在謝長廷團隊服務的年輕義工,由於長年在國外求學生活,未涉入台灣政治,因此對謝長廷的觀察描述,顯得特別清新而透澈,予人一種笑中帶淚的感動。這本小書中,首度透露了謝長廷在總統大選後不久,對於台灣政經發展的預測。這位作者當時問謝長廷:為什麼選擇淡出?謝長廷說:「當選舉結果出來時,我已經看到未來的結果。」在書中,謝長廷如預言家般地娓娓道來:「到時對岸有無數人進來,而一定有人不願意臣服,那些不願意的人,就是我們的支持者。最痛苦的,就是他們。我不忍看到這個結果,所以我選擇淡出。」


總統大選後,謝長廷宛若「人間蒸發」,不僅泛綠陣營幾次大型的數十萬人街頭活動,看不到他的身影。熱潮持續至今的教授絕食、學生靜坐,也都看不到謝長廷的動作。從總統大選的最高峰突然間「急凍」,選擇「淡出」。雖然不久後有所謂被媒體誤解操作的「拔劍再戰」說法(事實上,謝長廷說「拔劍再戰」是個幽默說法,意思是「不可能拔劍再戰」),選後謝長廷低調再低調,許多政壇人士不了解謝的思考,做出各種政治陰謀論解釋,嘲諷、質疑或者猜忌者兼有之,而今《達娃公主闖迷宮︱我是老闆的素人助選員》小冊子面世,謝長廷為什麼「淡出」的祕密,終於有了完整的解釋。


苟全性命  謝長廷藉古諷今 


不想「拔劍再戰」,是因為「看到了未來的結果」。謝長廷預見,馬政府上台短短時間內,台灣人民將面臨政治、經濟與生活的多重恐懼,且速度很快,加上民進黨內政治情勢複雜,是非和恩怨的帳無法在短期內「清算」,支持者不僅要面對國民黨和中國合議併吞台灣的恐懼,同時還要忍受民進黨內分裂錯亂的痛苦。在大選期間,謝長廷面對黨內、外的折磨撕裂痛苦,早有深刻體悟,如今台灣人品嘗一樣的痛苦,謝長廷心中感受可見一斑。


對於民進黨近日訴諸街頭運動,而許多民眾被警察痛打的受難經過,謝長廷也有深刻體悟。他說,「三十年前在戒嚴下,人民是絕對弱勢,因此要以自殘、被打來喚起國際關心。」「現在還要被打,坦白講,我領導不下去,所以我也不敢出去。」而對馬英九的施政和失控,謝也預告,「我當過行政院長,接觸過最高機密,知道馬英九現在講很多謊話,以後會以專題方式跟大家講。」


曾在一個私下場合,有朋友問謝長廷「為什麼宣佈若落選就退出政壇?」謝當時引用諸葛亮所寫「前出師表」內容說道:「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有朋友幽默解釋,謝所謂的「亂世」,藉古(劉備死後朝政紊亂)諷今,同時針對國民黨執政後的亂局,以及民進黨內政治鬥爭的廝殺有感而發。尤其大選時,嘗盡民進黨內惡鬥的冷暖,謝長廷以「苟全性命」抒懷,更加耐人尋味。


事實上,諸葛亮這篇寫於西元二二五年的「前出師表」,通篇充滿「忠言勸誡」後主劉禪(阿斗)的感慨之語,告誡後主必須要「親賢臣、遠小人」。諸葛亮在兩次北伐出師後病死,而劉禪的後蜀政治則因為「親小人、遠賢臣」,宦官當政而遭曹魏所滅。謝長廷引「前出師表」,實有擔憂台灣前途,同時也擔憂民進黨發展的深刻意涵。


節奏錯亂  總統選舉大失焦 


二○○八年的總統大選,是一場不折不扣的「馬英九VS.陳水扁」大戰。也被大多數選民視為是場「對陳水扁八年政績的信任投票」。謝長廷的選舉節奏、戰略、主張,被極度壓縮成為邊緣議題,「台灣維新」的內涵與主張,絲毫不見主流媒體輿論的討論,而民進黨中央與前總統陳水扁,在選舉期間不斷試圖主導選舉節奏,在後期對謝陣營採取「放任」態度,形同「你走你的、我走我的」,甚至一度還有「入聯公投苦行」的「搶鋒頭」動作,也讓整場選戰節奏錯亂。


這場總統選舉,直到投票前夕,都無法進入「馬英九VS.謝長廷」的階段,導致因為陳水扁前政府的政績毀譽參半,而讓馬英九獲得有史以來最高民意支持,得以「完全執政」。有人認為,「選民根本來不及認識謝長廷,等到終於認識一點了之後,選舉也結束了。」


二○○○年與二○○四年二次總統大選,民進黨能夠在驚險中贏得大選,李登輝與謝長廷的默默支持,是最大關鍵。尤其二○○四年大選,是民進黨成立二十多年來唯一一次獲得「過半」民意,達到聲望的高峰。除了李登輝出面整合台派陣營,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關鍵能力之外,謝長廷帶領南部七縣市「鞏固後倉」選票,用大幅度超前的支持民意抵銷北部「藍天」的效應,更是陳水扁選情「低空飛過」的關鍵。民進黨政權至此登上政治生命最高峰,而後開始迅速下滑,在「內鬥高於外鬥」,「寧願跟國民黨合作也要壓死台聯」的政治思考之下,從扁宋會、修憲、棄獨等操作不斷失控,導致如今局面。


悲劇重演  如現代版陳永華


台灣政治一夕倒退三十年,危機浮現而民心浮動,與當年鄭氏王朝末期,幾次和清國和談,最後卻被併吞的歷史類似。謝長廷的處境,也有人認為就像當年鄭氏王朝的悲劇人物陳永華。根據已逝台獨巨擘王育德博士的評論,「陳永華在鄭經頻繁出兵福建的十九年間,成為鄭氏王朝的最佳後盾,守住鄭成功在台灣所留下的各項基礎,可說是個意志堅定、格局遠大的開拓先鋒。」


鄭成功之子鄭經,是個長年不在台灣,汲汲營營於「反攻大陸」的戰爭狂人,鄭氏王朝能夠守住台灣且基業穩固,則是鄭經家臣陳永華的功績。當年清國對台灣實施嚴格海禁,台灣貿易中斷,物資價格飆漲導致民不聊生,鄭經則沉迷於反攻戰爭無暇顧及,也是陳永華組民軍冒險和日本、廈門等地進行黑市交易,才度過經濟難關。後鄭經戰敗,被逼退台灣,與一班外戚武將返台後,發現陳永華民間聲望高且大權在握,遂用政治手段逼迫陳永華淡出,陳忠心護主保政權,卻遭受無理壓迫,不久後即在病塌上抑鬱而終,死後得到台灣民間感念。而逼死陳永華的鄭經,則因荒淫無度的生活,年僅三十二就猝死,鄭氏王朝此後也落入外戚之手,台灣在短短幾年就遭清國併吞。


謝長廷在民進黨內的處境,尤其是面臨總統大選的關鍵時刻,猶如陳永華的政治悲劇重演。謝長年以來固守南部票倉,努力經營民進黨政績品牌,聲勢如日中天,但是依舊無法挽回來自台北的政治鬥爭壓力。總統大選期間,扁、長情結發酵,民進黨內「選邊站」風氣鼎盛,政治人物結合本土大報對謝長廷進行激烈鬥爭,「看衰」謝長廷成為民進黨內顯學,也讓國民黨轉而善加利用。馬英九陣營「專心打扁」,製造扁、長之間的矛盾,而讓陳水扁的政績成為大選焦點,而阿扁在關鍵時刻「介入」配合,先是在初選前夕有八卦周刊利用檢察官的黑函指謝「貪污」,圖一舉拉下謝;一計未成,繼之又逼迫謝長廷選擇副手等干預的大動作不斷,等同政治鬥爭,面對內鬥,當時謝長廷甚至發出了「不要到了法院才想到團結」的悲鳴。選民在下面看著一幕幕戲碼而摸不著頭腦,如今回顧則可一目了然。


長仔價值  頂尖CEO肯定


如今回顧一年前的政治情勢,近日也有幾位重量級的企業界人士,私底下重新提到謝長廷的價值。一位台灣知名的頂尖CEO,近日在私人場合,就提到謝長廷的價值。他認為,「二○一二年,民進黨除了推出謝長廷再戰外,看不出來有誰能夠對付馬英九。」而另一位傳統產業上市公司的企業二代,也認為謝長廷應該出來再戰。馬英九執政之後,台灣的情勢完全失控,民進黨在內外交逼的撕裂情結中無法翻身,也沒有一位政治明星有如同謝長廷一般的能力對付馬英九。「重點是,二○一二年必須要是個馬英九VS.謝長廷的戰爭,台灣派才有贏的希望。」


《達》書中寫道,「選舉完,種種事實的發生,都如當初『老闆』(謝長廷)在辯論中所強調:房價不能讓陸資來炒,會導致房價太高,台灣人買不起;油電不能漲,油電一漲,物價跟著漲,受苦的是人民;愛台十二建設不可行,它只會更刺激物價,增加政府負債,全民買單;六三三是不可能的,這樣的目標,知道世界趨勢的人,都不敢說,馬先生卻在選舉時說馬上好;共同市場不要做,它會引進黑心商品,小孩、婦女先受害。」「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先生在辯論中回應的:謝先生,為什麼你要如此悲觀呢?為什麼你要唱衰台灣呢?」


馬上現形  窺見性格陰暗面


這位「素人助選員」認為,馬英九當初態度輕浮地回應謝長廷的質疑,就好像「一個務實的人,問一個理想家,你憑什麼可以中樂透?這個理想家卻說,有夢最美。」「但是,如今當失業率節節升高,當毒奶粉事件蔓延全台,當股票跌到谷底時,那些受困的民眾,要向誰求助呢?理想家要如何讓人民安心呢?」


台灣民眾近期受到的痛苦,還不僅僅只是經濟生活上的瓦解與恐慌,甚至更進一步、當時謝長廷沒有直接質疑馬英九的部分,就是威權政治再臨、民主價值崩潰的危機。一位最近曾經與馬陣營核心深談的資深英文媒體人認為,「馬英九的抗壓性很低,也不能忍受別人對他說三道四。馬英九表面上看來沒有情緒,事實上是個很易怒暴躁的人。」美國「新聞週刊」的亞裔作者Medinda Liu甚至認為,馬英九「……用司法來向民進黨前朝『復仇』(……using the judicial system to get even with members of the former DPP government)。」


被新聞界嘲笑為「馬更正」的馬英九,對於任何不利於他個人的輿論、文字和報導,往往採取「敵視」態度。「野草莓學運」的大學生,被馬英九公開嘲諷為「水準差」。前一陣子在網路上,許多討論股市行情的網友,都收到了電信警察的信函或者來電,網路寒蟬效應被許多網友不斷談論,恐怖氣氛蔓延。而一篇題為「為笨蛋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的文章,讓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被金管會停止職務一個月,據描述,朱成志還是一個忠實力挺馬英九的股市名嘴。從今年七月的風災期間,馬英九無關痛癢批評抗議災民「Cynical」(自私自利、憤世嫉俗),或者對原住民說:「把你們當人看」等語言,也都可窺見馬英九性格中的陰暗面。


民主倒退  美官員嚴重質疑


馬英九言必稱「經國先生」,自詡為蔣經國信徒,但是馬執政半年後的凶暴風格,連蔣經國晚年都無法比較。自從一九八四年江南案發生,蔣經國在黨外民主運動和國際壓力的交相壓迫下,不得已宣佈「蔣家人將不接班」,甚至訂下解嚴、開放黨禁、報禁的時間表,李登輝在後來十分感念蔣經國晚年的民主化舉措,也有原由。外界也認為,蔣經國儘管在早年控制特務系統壓迫台灣人,但是蔣氏父子「起碼堅持反共」,馬英九連最起碼的反共政策,都無法和蔣氏父子相提並論。


對於馬政府的憂慮,特別是台灣、中國關係的質變,世界各國都非常擔憂。一位前美方人士在私下場合就評論,「想不到馬英九這麼天真,中國給他什麼樣的框架,他都跳下去,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台灣的和平。中國的打算怎麼可能這麼簡單?」而對台灣民主化的倒退和司法獨立的質疑,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都低調呼籲要「無罪推定」,以此認定「台灣是否是民主國家」。向來保守穩健的美方外交系統官員,在特殊時間出現的特殊用詞,已經是對馬政府最嚴厲的質疑。


威權政治  民主成就被破壞


縮緊台灣的民主開放,甚至大步邁向壓迫性的政治戒嚴,如今對台灣人都不是什麼不可想像的事情。行政院結合教育部,準備擴大大專院校軍訓教官員額,將台灣民主化二十年來,緩慢淡化軍人進入校園現象的歷史,一夕間反轉過來。戒嚴威權統治的陰影,如影隨形,教官擴編只是冰山一角,司法迫害的速度更加令人恐懼。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在媒體前公開嗆聲要將縣長蘇治芬「打趴」,凶暴言語更加令人匪夷所思。《新聞周刊》就認為,這些行為「將會讓台灣在八○年代晚期至九○年代早期成功轉型的民主成就被破壞掉(jeopardizing)」。


此外,台灣好不容易緩慢走向三權分立政治,媒體第四權的制衡也在馬政府執政半年以來全部被毀掉。《新聞周刊》指出,「用洩漏案情給媒體,進行媒體公審(……”trial by press” by leaking detrimental information to the media.)」,更是台灣政治未來走向威權的最大隱憂,檢調單位聯合媒體進行政治打擊,事實上謝長廷就曾經在總統大選期間深受其害,當時民進黨政府的內鬥,也效法國民黨的手段,對政敵打擊不遺餘力,司法和媒體不僅在民主化過程中毫無經過蛻變與轉化,反而變本加厲為政治服務,造成如今台灣快速陷入威權政治的危機。


擇善回執  保持清醒闖困境


儘管深受其害,謝長廷依舊挺身而出支持對這個現象進行「搶救」。蟄伏多時終於出面的謝長廷,十一月十五日出面發起「台灣人權律師聯盟」,謝長廷表示,「這並不是針對特定個案,而是預期未來台灣人權問題會越來越多,所以是為了預先做準備,讓更多年輕的律師組織起來,幫助更多台灣在經濟上處於弱勢的族群。」「台灣目前的發展,已經造成社會對立加大、怨恨仇恨加深,不利於台灣生存發展,這些問題都需要更多人權律師參與。」而對陳水扁前總統的官司,謝長廷也首度站出來,痛批國民黨用媒體進行「輿論公審」的惡質行徑。


謝長廷還說,「馬英九當初特別費被起訴,也是到處控訴起訴不公,甚至還告檢察官,所以看待事情不能有雙重標準,也不要說去抗爭就是破壞社會安定、國際觀感,其實過去國民黨也在國慶典禮上鬧場,其實是同樣的標準。」對於激烈抗爭的群眾上街頭路線,謝長廷轉個角度強調,「如何去影響政治?目前應該去思考我們的路線,先幫忙社會經濟弱勢者度過難關比較重要。」


「我們只要盡力,其他的就交給上天,有時候看起來是不好的安排,但其實並不盡然。」謝長廷對達娃這麼說。而台灣目前面臨種種困境,台灣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是三十年來僅見的恐慌,越是在險惡的境地裡面,越是有可能出現不可預期的生命力。謝長廷選擇在最壞的時刻,從最沒有政治利益的「人權關懷」,進行最傻、最沒有效益的工作,即使政壇對於謝的一舉一動有多樣的解讀,但是謝長廷笑罵由人、擇善固執。達娃在書中說,不論發生什麼事情,謝長廷總是對她說:「保持清醒」,這恐怕也是台灣人面對困境時,唯一能夠依恃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