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莓不軟弱 要走自己的路
李鴻典
2008/11/13 第660期

隨著時代進步,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備工具,而強烈訴求修改集會遊行惡法的台北、台中、新竹和台南等地靜坐學生們,在11月9日晚間,也是透過網路連線共同表決,通過「野草莓」為此學生運動的名稱與象徵。


當天晚上9點,廣場上發布徵選運動LOGO的消息,並於半夜12點截稿,不到3個小時,就有超過30個圖案寄到官方信箱應選,顯示網路時代學運的生命力。


靜坐學生還成立活動官網(http://action1106.blogspot.com/),翔實記錄活動發起始末、目的及實況錄影等,展現新新人類掌握網路科技的能力。此外,靜坐學生還計畫透過網路、電話串連方式,讓「野草莓運動」在全台各地遍地開花。11月10日中午12時30分,各地參與串連的學生同步高舉「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等標語和象徵符號,抗議言論與集會自由開倒車,要求政府修改集遊法。


學生們認為,野草莓有反諷時下往往稱呼年輕人為草莓族,但這次行動卻表現十分堅定,並且不願受到不正義的法令的拘束,也和十多年前的野百合學運相呼應。但他們強調,野百合是野百合,野草莓會開創自己的歷史。


「野草莓運動」發言人許仁碩表示,以野草莓為行動象徵,除取野草莓野地生長的強韌生命力,還考量到年輕一代常被稱為易碎、低抗壓力的「草莓世代」,但參與「野草莓運動」的青年學生們,卻不向壓力低頭,以實際行動粉碎外界對「草莓世代」的看法。


11月9日晚上,學生們也聽著網友自發創作的歌曲「野莓之聲」:「我不是溫室花朵╱你也不用假裝溫柔╱我學不會你們虛偽的臉孔╱只會、真實、面對、自我╱我們有屬於我們的夢╱我們有我們的話想說╱在你們背叛自己以後╱不要連我們一起出售」。媒體組清大社會所李立偉認為這首歌既溫柔又堅定,對政治的權力遊戲表達了質疑,雖然這個世代看似弱不禁風,卻也會勇敢地向不公義挑戰,倡議自己的信念,守護社會的進步理想。(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