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在滿意什麼?
涂醒哲
2008/10/02 第654期
10月號遠見雜誌民調顯示,民眾對馬英九的滿意度為24.9%。我相信這些民眾是沒有是非觀念、沒有自主思維的,因為不管馬英九做什麼,他們都說好,只要是馬英九做的,全部都是滿意。

最新一期的2008年10月號遠見雜誌,對政府滿意度與對外政策作了民意調查,結果對馬英九總統這四個月來的評價,只有24.9%的滿意;有64.5%的人表達不滿意,不滿意與滿意相差將近40%。另外對民眾的自我概念,有95.9%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到一半(46.6%)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有73.5%認為自己是亞洲人,67.3%認為自己是華人,以上是複選的結果。如果只能選一項的話,我相信選中國人的比例更會大大的降低,而有關終極統一的部分,有67.5%的民眾不贊成終極統一;只有19.5%的民眾贊成統一,而贊成台灣應該獨立成新國家的有50.6%;不贊成的有34.1%,這幾個問卷調查結果,可作為馬英九總統在執政四個月後的反省與領悟,更作為馬英九總統最好的「國慶」禮物。


我們不了解的是,為什麼還有25%的民眾滿意馬英九這四個月來的作為,他們在滿意什麼呢?是滿意物價的飆漲?滿意股市的重挫?滿意毒奶粉的輸入?還是滿意政府對斷橋的處置?我相信這25%的民眾都是意識形態的深藍民眾,不管馬英九做什麼,他們都說好,只要是馬英九做的,全部都是滿意,這些人沒有是非觀念、沒有自主思維,所以也才會有25%的滿意度。如果有人對於馬英九這段時間的作為雖然不滿,但認為應該再觀察久一點,如果問卷調查的結果是「25%認為應可給予更多的時間」,那我還能同意,但問題是「滿意度」,馬劉團隊這幾個月來的治國無能、荒腔走板,究竟這些人在滿意什麼呢?


我們更不能了解的是,面對95.9%自認自己是台灣人的絕對民意,馬英九怎麼還能裝聾作啞自認中國人、輕侮台灣人呢?面對67.5%民眾不贊成終極統一的大多數民意(比贊成統一的19.5%高48%),馬劉團隊怎還能一步一步地快速向中傾斜?怎能還大誇虛假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呢?


我的泛藍朋友這四個月以來可以說是最不爽的一群,因為親綠的朋友雖然很不滿意馬團隊拚政治不拚經濟的作為,他們也受到股價下跌的傷害,賠了不少。但是親藍的民眾因為相信馬英九,以為跟著馬走沒有錯,認為馬上就會好,相信股市會上萬點,更相信陸資陸客會來台救經濟,以致他們加碼投資,有的大買股票、有的買遊覽車、有的投資旅館,打算大撈一筆,結果四個月來泛藍民眾受害最大,比起泛綠的支持者,他們可謂受盡委屈,而又有苦難言。也難怪馬英九的不滿意度高達64.5%,很多原來投票給他的台灣人民現在都悔不當初,不但中間選民不爽、也有不少藍營支持者倒戈。但面對這種「治國九流,賣國一流」的九劉政府團隊,面對這種百物飛漲民生凋敝的情形,竟然還有25%的滿意度,實在令人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