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悔不當初
王崑義
2008/12/04 第663期
阿扁該後悔的不是當上總統,而是他掌權8年來,未能替獨立建國盡力;未能團結民進黨的天王群;放任紅衫軍作亂;未能扶植民進黨菁英,如今沒有學界、媒體相挺,怪誰呢?

阿扁在牢籠中寫了一篇「給家後」的詩,其中談到「你說後悔作第一夫人/不對/這不是你的錯/是我不聽你的話/自私的走上政治這條路/什麼工作不能做/ 去作什麼總統/一切晚矣/不可能再回頭」,相對於後面他繼續所寫的「政黨輪替的枷鎖/在亂石堆中/獨立建國的志業/還在半空中/不能抬頭挺胸走出去/也要死在台灣歷史的十字架上」,兩段文字的錯亂,讓人不禁懷疑阿扁在牢籠中是不是已經快要精神錯亂了。在此不論阿扁是否已精神錯亂,只想檢視阿扁最該後悔的是什麼。


首先,阿扁既然後悔走上政治這條路,又懊悔當上總統,卻又難以忘情「獨立建國的志業」,這不是錯亂,是什麼?想想上帝有幸給阿扁8年的時間去從事「獨立建國的志業」,但8年內阿扁為台灣的「獨立建國」做了什麼?阿扁該後悔的不是當上總統這個身份,而是8年來他在享受總統的權力之餘,卻沒有替「獨立建國」盡力,他現在吶喊「懊悔」,又如何能讓支持者感動。


所以最沒有資格說「獨立建國的志業」者,應該就是阿扁。2005年他跟李登輝翻臉時,不就是衝著李登輝說「台灣獨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當時既已把「獨立建國的志業」拋諸九霄雲外,如今再來吶喊「獨立建國」,還有誰能相信阿扁的真誠?


其次,阿扁最該後悔的不是當上總統,而是他掌權時沒有全力去團結民進黨的天王群,反而透過手中的權力操弄天王們的「恐怖平衡」,即使後來民進黨員已經選擇謝長廷擔任黨的總統候選人,阿扁仍不知道促成民進黨的團結,共同去打一場困難的選戰,卻還在背後操控民進黨的選局,當時大家就認定阿扁是擔心謝長廷若當選,可能對他進行的「抄家滅族」會甚於國民黨,所以寧願讓馬英九當選,也不樂見謝長廷接班。這種說法雖然有點陰謀論,但從總統大選期間,阿扁不放手讓謝長廷去打一場漂亮的選戰,多少還是難掩外界的疑慮。所以阿扁該後悔的是,他寧願相信敵人的仁慈,而不相信同志的友誼,如今他身陷牢籠,是不是該去反省敵人與同志不同的本質呢?


第三是,阿扁現在最該後悔的是,在他有權力的時候,不把邱毅、施明德這些「亂臣賊子」抓起來,在紅衫軍之亂的時候,我就寫過如果阿扁不把他們抓起來,阿扁下台以後就得跟邱義仁一起進牢籠。當時我們這些搖筆桿者都看得清楚的事,為何阿扁看不清楚。當然,當時也許阿扁想要尊重民主,所以不想胡亂抓人,既然當時對敵人仁慈,現在又有何資格懊悔?阿扁這時若還有資格上民主的十字架,應該是老天給他最大的恩寵了。


第四是,阿扁執政8年,他到底為民進黨做了什麼?以現在的民進黨缺錢、缺位置,讓民進黨的菁英流離失所,就可看出阿扁在有權力的時候,也許只顧著他家人的榮華富貴,卻沒有為他下台以後的民進黨同志找到一些可以安身立命之處,現在民進黨不挺他,阿扁又能怪誰?要知道阿扁在任8年,有多少新大學成立,但民進黨就是沒有拿下一所;而最容易讓民進黨菁英有處可去的媒體,阿扁也任綠營媒體一家家的倒下去,現在沒有學界與媒體願意幫阿扁說話,是否也是阿扁最該後悔之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