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捷運伸長臂 跨縣市一線搞定
李丹妮
2008/09/19 第652期
台北縣、市正規畫中後期捷運延伸路線,希望藉此串連北北基;無獨有偶,高市的紅橘十字路線,也啟動延伸計畫,把高高屏串連成為大眾運輸系統,都會捷運手臂變長,交通更為方便。

全台第一條捷運木柵線自一九九六年通車以來,成為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並已邁入第十二個年頭。目前除了台北縣、市各自規畫有中、後期的捷運延伸路線外,連才剛通車的高雄捷運,也已開始規畫延伸路線。


捷運延伸線北市縣開跑


以往大台北地區民眾,坐捷運要到松山機場,至最近的中山國中站下車後,還得走上好一段路才能抵達,讓拖曳大型行李的民眾常汗流浹背,實在很不方便。這樣的「需求」,催生了捷運延伸線的規畫。


今年八月中,經建會通過台北都會區第二階段捷運通車時期程調整案,包括新莊線、蘆洲支線、內湖線、信義線與松山線等五大路線,將全面延後一年通車,預計於二○一三年全線完工通車,今年底大概只有南港東延線可如期通車。北市捷運五大路線中期路網規畫,目前仍是「施工以上,通車未滿」狀況,但據了解,對於捷運後期路網的規畫案,北市工程局已開始辦理可行性評估,包括捷運民生線延伸汐止案、捷運新店線延伸安坑線等都在進行中。


在台北縣部分,縣政府交通局指出,台北縣串聯新店、中和、板橋、新莊、機場線等區域的捷運環狀線中期路網,目前大多已定案並展開籌建,在北縣後期路網規畫案方面,未來將辦理環狀線延伸五股、土城線延伸三鶯等案。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五股、汐止、安坑及三鶯線等延伸案,現都已確定路線,但深坑線的部分仍未確定路線。


解決觀光潮深坑線來了


深坑鄉爭取捷運設站多年,過去台北市捷運局皆以深坑鄉人口數不足,不符經營成本為由直接打回。但是,深坑老街每到假日都湧入大量人潮,又鄰近木柵動物園,再加上搭乘貓空纜車的乘客,匯集龐大觀光人潮,發展潛力不容小覷,卻獨缺便捷的交通運輸工具。


交通局表示,深坑到石碇北宜高速公路服務區間的居民雖然不多,但深坑、平溪等地,每逢假日必定吸引大量人潮及車潮,因此,縣府曾規畫過公車捷運化、纜車等改善方案,但最後仍以捷運為優先考量。深坑線未來的興建、系統方向,因為地方意見不一,而遲遲無法定案,也連帶影響到路線規畫。因此,交通局在八月中於深坑鄉公所禮堂舉辦說明會,會中提出六條路線規畫案及系統討論案,希望能凝聚地方意見,以利具有可行性的後期研究報告提出。


顧問公司在說明會中提出六個路線方案,包括採高架捷運、輕軌捷運與公車捷運等不同系統與路線,會中簡報人員表示,就現有木柵捷運系統延伸,受限於系統規格,技術上較困難,加上捷運木柵機廠運量負荷過大,需另闢新機廠。會中縣議員、民眾皆提出不同看法。有民眾認為,從捷運南港線延伸木柵動物園、深坑,形成捷運環狀線,所能帶來的運量與周邊效應將會更大。交通局主任秘書陳文瑞則表示,民眾的意見會納入後續路線評估的參考,並加快規畫與評估的時程,選擇最佳方案交由中央核定,以符合地方需求。


此外,跨縣市的捷運延伸,也是各捷運延伸案中的重點。以北捷為中心往南,例如機場捷運,未來將連接台北、桃園甚至中壢;向北部分,據了解,基隆市也積極爭取台北捷運民生線延伸到基隆,與輕軌東一線相銜接,目前經建會與交通部已進行可行性評估,今年八月底行政院長劉兆玄,到基隆聽取捷運延伸案簡報時,已指示交通部積極加速規畫,基隆市長張通榮也表示,基隆是台北市的後花園,又有國際港口,捷運延伸至基隆,可以帶動觀光與產業升級,並平衡區域經濟發展。


紅橘線變長連結高高屏


除了北北基可望藉捷運串連之外,高雄捷運紅橘十字路線延伸線的修正案也已接近尾聲。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日前表示,市府規畫的捷運紅、橘延伸線路網修正案,在本月將報交通部審查,延伸線共兩線,將分別向北及南延伸到高雄縣及屏東縣,全長二十三點四公里,可以把高高屏串連成為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


捷運局綜合規畫科長李永坤表示,由於高雄縣及屏東縣政府,都渴望高雄捷運能延伸到鄰近縣市,所以市府從二○○六年就著手規畫紅、橘延伸線,並多次報交通部審查,只是一再被要求修正,目前捷運局規畫紅線向北延伸到高雄縣路竹科學園區,全長九點四公里;橘線向南延伸到屏東糖廠,全長十四點零四公里。


李永坤說,交通部擔心的是,捷運橘線延伸到屏東,有部分路段與台鐵重疊,擔心雙軌道大眾運輸系統相互排擠,影響運量,造成投資浪費,所以才要求市府修正並研擬對策,對此李永坤指出,只要完成都會區捷運延伸線,一定有助於捷運運量的增加。


不過,資深土木專家也表示,各地皆有龐大的延伸線案投資,有的是已累積多年的民意需求、有的是地區隨著觀光效益的影響,發展潛力已今非昔比......。但是,各地為數不少的捷運延伸規畫案,是否會因「為延伸而延伸」,而流於草率興建,在未來能否真發揮紓運功能、符合效益,是興建前必須評估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