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清溪潛心練法輪 修身又渡人
文╱張世鋒
2001/02/16 第256期
 法輪功,一個在當今極具爭議的氣功法門,但它不但在短短的幾年內,從鮮為人知躍升至眾所矚目;也讓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從當初活躍於反對陣營的社交圈,斷然拂去塵俗喧擾,一古腦兒潛入修習法輪之路。
 「當初我太太生重病,花了二、三十萬學氣功,都沒有好轉,後來練了法輪功後,身體就開始慢慢康復......」,張清溪談起他接觸法輪功的緣由,當然,也正是因為牽手的親身見證,讓張清溪在往後的歲月裡,整個人都投身於此道中。

太太生重病 法輪展功力

 走進張清溪坐落於杭州南路幽靜的寓所,初次登門拜訪的人,大概直覺就會認為這裡是一個修行的道場。只不過這裡窗明几淨、處處一塵不染,寬敞的原木地板亦不覺地映照出幾許祥和,給人有別於一般道場之外的清新感受。
 然而,室內的清幽卻掩不住一個疑問的突發,那就是,法輪功是不是宗教?尤其,在中國當局冠以其「邪教」的稱謂許久之後,似乎鮮少有人會去思忖,這個根本性的問題。
 那麼,法輪功究竟是不是一種宗教呢?「那要看你如何定義宗教」,張清溪如此回應。張清溪舉出一例,他表示曾為法輪功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宗教,而內政部所定義的宗教是,要有教主、教規、教義與儀式等元素,才能構成一個宗教。

法輪功 算不算宗教?

 然而,法輪功其實是不符合以上規定的。張清溪說,教義是有的,但他們從不膜拜李洪志,平素就只是練功而已,因此李洪志也不算是教主。他表示,內政部向他們表示,隨便找一個死去的人當教主即可。張清溪說,雖然很多學者都認定我們是宗教,但我們似乎不符合這樣的宗教定義,就連後來新定義的新興宗教都不符合。
 而法輪功的經典,就是李洪志所著的「轉法輪」等十餘冊書。張清溪表示,修法是自己修自己的,轉法輪上面講的很清楚,其他任何親人幫你修都沒有用。而練了法輪功之後,往往體質都可以得到改變,很多學員都有這樣的體驗。
 然而外界常有傳聞說:法輪功叫人不要去看病,張清溪說,沒有這回事,連李洪志也說生病就應該看病。只不過張清溪頗為自豪的表示,他和一些學員自從練功之後,一直沒用過健保卡看病,都還是卡呢!他說,「是用不著去看病,而不是不要去看病」。
 法輪功廣傳的歷史不長,中國約莫是九二年後,李洪志才正式向外界推廣。台灣則是從九五年開始,「原先是有一位在宜蘭鄭姓人士,他在九四年時在中國學習法輪功,九五年以後,他才把法輪功引進台灣」。到目前為止,據張清溪估計,台灣的法輪功學員大概有近十萬人。

中國鎮壓 學員反而增加

 不過,據張清溪表示,剛開始的時候人還很少,兩年前大概只有兩三萬人,但在九九年的時候,因為中南海請願事件中國的強力鎮壓,使的法輪功聲名大噪,很多人因此得知法輪功。張清溪說,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是學一年半而已。
 他說,以前都是不做什麼廣告的,就是靠學員口傳口、心傳心的方式來傳播的。像前陣子舉辦的大會所做的廣告,都是學員自願性質去做的,有人和公車業者熟,就在公車做廣告,有人和報紙媒體熟,就在上面登,都是自願性質的。我們是不講組織的,也完全沒有練功者的名冊,我們在台灣只有法輪功研究協會。
 身為協會理事長的張清溪說,協會只有六十六個會員,因為規定成立學會一定要三十個以上,而各縣市最少要有代表成員,所以這些成員的角色,僅是各縣市辦活動的聯絡者。在各個練功點也沒有什麼名冊,想要加入就可以加入,不需填寫任何資料。
 張清溪進一步指出,不僅在台灣是如此,在中國大陸、全世界各地都是同樣的情形。只不過如今的情勢彷彿呈現著吊詭的變化,他說,「現在,法輪功變成中國當局的頭號敵人後,好像變成廣告一樣,增加很多人來學了」。但對於中國當局諸多的鎮壓行為,張清溪不以為然的說,法輪功是無害的,它只會幫助人,怎麼會害人呢?
 正由於法輪功能幫助人,張清溪除了自己修煉外,每週一、三、五、六清晨六點,他都在中正紀念堂國家戲劇院外,教民眾練功,更不定期開放自己的住所,讓一些法輪功學員能深入法輪功的真義。
 總之,每日不間歇的勤練功,與孜孜不倦引領後進學員,張清溪似乎已將過去對社會運動的熱情,換化為對己身生命深度的追求,甚至是一種對眾生性靈的普渡工作。如同一位修習氣功多年的老師父所言,「練功其實是一種緣分,緣分到了,自然會接觸到」。或許,張清溪與法輪功的緣分,在冥冥之中是早已注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