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永遠在野」
老包
2012/01/19 第期
親愛的讀者,總統大選結果已出爐,對台派來說,從選前各方資訊皆顯示大有贏面的期待,到輸了近八十萬票,這中間的落差太大;因此,我們要先檢討的不是某些不著邊際,或隔靴搔癢的問題,而應該是切中要害,讓人難以迴避的大毛病──小英的競選機器(或黨機器),雷達偵測系統根本就壞了,或是已有病毒潛伏而毫無省覺。

 這不是第一次,五都選舉時已有類似的警訊,但當時大家都說是一顆子彈因素,就不了了之了。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當我們受到挫折時,就將原因歸給不能操之在我的部分,而不去檢視可操之在我的環節,是否可以做得更好?因循苟且之後,損害就會愈來愈大。因此,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台派陣營的缺失,以及可以改進的地方──親愛的朋友,我和大家一樣,對選舉結果感到失望與傷心,但是我們絕對不能洩氣,尤其當我們已走在對的路上時,更不能就此放棄,徒讓「化獨漸統」惡夢成真。


 我所謂「對的路上」,當然指的就是蔡英文這個「品牌」的推舉;「產品」本身是好的,但問題可能出在「行銷」與管理部門,因此我們必須很務實的去探討與面對,而不能坐令無解,到最後甚至把一個好的品牌能量消耗掉。我的道理很簡單純淨,而且都是經過實證的──在台灣人的政治菁英中,肯為主體性台灣價值奉獻且有歷史經驗的,並因曾參選總統而富有可貴氣質與典範,其實就是兩個人而已,那就是李登輝與謝長廷(陳水扁則是一個尷尬而令我們痛若的例子);因此我一直主張蔡英文應該多接近這兩個正向能量,才能夠讓自己早日脫離政治生澀期。民主到最後總脫離不了選舉,這裡面就不能只是空談,而必須有通路經驗、民主的實踐與方法論。


 李登輝當了十二年總統,又是擘劃台灣民主路線的「民主先生」,其能量與智慧毋庸置疑。謝長廷則是民進黨創黨的智者之一,是「南方奇蹟先生」,代表台派參選總統時,適逢扁案土石流肆虐,仍有四成二選票能量,現在蔡英文是四成六選票能量──這些都是我們台灣派的雄厚資產,我們當然要好好運用,以創造更有意義的台灣價值。而民主畢竟不是戰爭,選輸的一方更應該發奮圖強,才能相互激盪,產生文明意義。


 然而在台派綠營方面,也存在著矛盾與盲點 那就是最大派系新潮流,在某種「複雜力量」的牽引下,以明顯的抵制謝長廷模式,在形成隱性的、促使台派「永遠在野」的病毒;我敢說這麼多年來,共產黨和老K一定都很樂意研究這個現象,也願意或明或暗「協助促成」──如果我們看到老共和老K,這一次大選是如何的在顛覆台派勢力,我們對於揮之不去的「新系夢魘」,就應該多少有點警覺。人有時候可能不是故意的,但在緊要的作戰關頭,還堅持要排斥、抵制某人(自己人),那應該也不是愚蠢而已吧?


 我提出這一點 因為這正是蔡英文從選戰 開打到結束,始終難以克服的內部困擾。她一方面願意去接近李、謝這樣的正向能量,另一方面在現實生態的制約下,她又要由新潮流來掌控整部選舉機器,這對一個政治新鮮人來說,也在太傷神又折磨了。


 舉例而言,選後最應該出面向台派支持者道歉的,其實就是新潮流,它應該在公開謝罪之外,還應該發言鼓勵蔡英文再接再厲,「再戰二○一六」,並自我反省操盤能力太差,未來請蔡主席「另作安排」、「新系願服膺領導」等等,這才是真正的勇者態度;然而它卻一句話都不說,就是袖手旁觀蔡英文求去,且坐令各種「取代小英」的雜音冒起……。我想,這應該不是蔡英文這樣的單純政治人物所能承受的──我曾說過台派菁英碰到國共圍剿鬥爭時,通常是愈戰愈勇,但自己人在算計你時,就不太容易堅強起來撐過去。但願蔡英文在這一方面能向謝先生看齊,否則她會很難說服自己,在未來繼續有智慧和耐心去與國共週旋。


 因此,假如新潮流願意放下身段與算計,好好和謝長廷合作(新系自己沒有像樣的領袖人才,尊謝也不為過),這幾年好好經營黨的組織與宣傳機器,讓蔡英文當個單純的坐轎者,去「再戰二○一六」,那台派其實還是相當有威力的。


 排除這些因素,我們才會比較好詮釋這次大選「該贏未贏」的現象──我們可以從積極面來說,小英是輸在起步較晚,因為對手是連任者,然而我們台派唯一的大報,一直到選前幾個月才靠過來,這樣的起步時間太晚,等於「烹煮」時間太倉促(小英是一個必須「慢火細熬」的內涵型政治人物,而不是那種路邊攤「快炒」式重口味型),但如果我們現在就能反省檢討整隊,讓小英「再戰二○一六」,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起步比對手早了(對手在二○一六還要經過一番內部廝殺呢)。


 未來四年台派處境只會更艱難(馬再也沒有選票壓力,「化獨漸統」氣焰更高),台派綠營更需要一個有智慧的操盤領袖,我衷心祈禱新系能夠改變態度,就奉謝先生為精神領袖,那我們台派的生命力也就活過來了──雖然我知道要新系「良心發現」,和期待馬做事「憑良心」,一樣有難度,但我們還是期待吧。祝大家春節愉快囉。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