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嘉棟倉卒下台 郭瑞惠心情如九二一
文╱林秀姿
2000/10/18 第238期
許嘉棟太太郭瑞惠難過落淚,並非因丈夫下台, 而是心疼其當初憨直接部長,現在卻連打包都像逃難似的, 心情似九二一大震一般。
 「這好像九二一地震一樣......」許嘉棟太太郭瑞惠打趣說。
 從四日請辭,六日交接。這短短不到兩天,前財長許嘉棟搬離短短坐了一三八天的辦公室。那兩天,郭瑞惠的心情,就像面臨天災九二一地震一樣,倉卒下臺、倉卒打包回府。她說,那兩天記者都守在部長室外,搬東西只好連夜搬。因為內向的許嘉棟說,「在那麼多人面前搬,太難看了。」
 說起許嘉棟的請辭下台,郭瑞惠有一肚子的話想說,但往往話到嘴邊,喉頭就哽咽起來,「他生性內向,這次內閣總辭,他就有心理準備要走。而且他怕往後若只有他一個人請辭,全部媒體的焦點都會在他身上,這次走,比較不會注意到他。」
 只是這次走的太匆忙了,完全在預料之外。而且當行政院長張俊雄詢問,要不要留任時,院長的表情似乎不想挽留。許嘉棟聞其言、察其色,也就順勢下台。只不過,當初新政府成軍時,苦口婆心邀他入閣,相信財經專業的保證都煙消雲散。一心想要做事的許嘉棟,終究不敵討好工商大老、股民、立委的聲浪。
 說到這次政壇震動,郭瑞惠不禁難過哭了。她的難過並非是丈夫下台的難堪,而是心疼當初憨勇接下財長,現在下台卻連打包搬家都像逃難似的。家中堆了大大小小紙箱,還沒時間整理,想到這突然間的轉變,她的心情就像一次大地震,現在等著平息善後。
 這一三八天來,財政部部屬對許嘉棟乎沒有惡言抱怨,下台時,連記者們都合送卡片慰問。而說到和新任財長顏慶章的互動,太座也狐疑外界怎會有不合的謠傳。甚至連六日交接時,許嘉棟一句顏慶章「活動力比較強」,太座都緊張半天,「萬一大家又誤會,怎麼辦?」面對什麼話可以講、什麼事要說明,這一三八天來,許嘉棟和郭瑞惠都一直緊張、小心翼翼地學習、適應。而畢業典禮卻突然來臨,他們心中不知是鬆了口氣,還是又哽了一口氣在胸口。
 從部長到現在無事一身輕,郭瑞惠和孩子多表寬慰。因為許嘉棟已經很久沒和孩子一起吃飯了,而且官場或許真的不適合耿直內向的他吧。她還舉例,每次她邀女伴吃飯,要許嘉棟做陪,他都直推不要,「那麼多人,不好......我付錢,你們去吃就好了。」
 其實,郭瑞惠十分了解許嘉棟的個性,生性古意少言。所以有許多事想幫忙,比如說向媒體澄清,或想多接觸總統夫人,和高層來往交流。但這些事卻都被許嘉棟制止,許嘉棟認為做事不需要對外界一一解釋澄清,單純的覺得,埋頭苦幹就能讓人看到成果。而對與高層的交往,他也不好意思多做接觸,完全不諳政治生態的詭譎。
 所以,金融生態的改革,民眾看不見,心急的只在意股票一再破底。所以,不護盤,要經濟市場恢復正常機制,總統高層聽不進去。一波又一波下台的聲浪,一次又一次的民調吊車尾,許嘉棟終於在這次總辭中下臺了。
 內閣小規模改組後,阿扁總統的石頭說,又讓眾人揣測不已,一些石頭免不了傷心,甚至對號入座。許嘉棟還在就讀小學的孩子,看著電視,聽到總統說把石頭搬開,還天真的問郭瑞惠,「石頭不是用來鋪路的嗎?把石頭搬開,要怎麼走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