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轉大人
老包
2011/09/15 第期
親愛的讀者,蔡英文真的是一個福星高照的政治人物,她從一個台語生澀的政治菜鳥,短短三年間,不但當了民進黨的黨主席,還一路貴人相助、逢凶化吉、眾星拱月,代表民進黨參選明年交替的總統。更神奇的是,她現在的參選聲勢,已令老K的馬英九嚇破膽,只能用一些很不光明磊落的「道上」癟三破壞手法,來自我感覺良好──從對手的想無步、醜態百出,更可看出蔡的選舉行情。



蔡英文真的不簡單。這些變化固然令人驚艷,然而更令我感到神奇的,卻是台派綠營一項很重大的DNA大改變;在很多力量的匯集中,蔡英文正在進行台派的「寧靜革命」。當然,台派假如有較正常的媒體生態,這一項重大的「寧靜革命」,早就被評論家注意到了,也早就被主流媒體端出談論了──就好像當年李登輝在進行重大的民主工程時,台灣的主流媒體並不曾觸及這樣的詮釋,一直到外國媒體正式以「民主先生」尊稱他,用他當封面人物,才開始引起一些討論。


 


蔡英文的台派寧靜革命,是從這裡開始成就的──那就是她在副手的選擇中,勇敢拒絕了蘇貞昌!從台派的歷史來看,某一部分其實充滿了反諷的意味:四年前和今年,台派上演了相同的夢魘,都是善良的支持者,拒絕了蘇先生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但惡勢力相中遊戲規則的漏洞,強迫出線者(四年前的謝和今年的蔡),選擇蘇先生當副手。副手的抉擇是不須經過初選程序的,只要主角點頭同意即可,因此這裡面的運作就會充滿人性最醜惡的元素,脅迫抹黑暗算等等齊出籠,但支持者卻無從聲援插手,只留主角去孤獨面對。因此,縱使蘇先生的角色,在網路世界中已享有YKWyou know who是哈利波特中佛地魔的代稱,人們因害怕惹禍上身不敢直呼其名,而以「你知道我在說誰」來表達)名銜(藍營也有相似的人物,就是金某人),蔡英文在副手的人選中,還是不得不將他列為考量對象。


 


從公元二千年以來,蘇先生共有連續三次「卡副手」的紀錄,這種不厭其「繁」實在很不可思議,我在後面將會談到原因。二○○四年那次,因呂秀蓮方面比較狠,有透過楊姓朋友等人對外放話「若把我換成別人,我不惜共同毀滅」,終使阿扁沒找蘇;二○○八年謝先生沒有招架之力,蘇先生有如願;到了這一次,蔡英文採拖延策略,終於躲過YKW襲擊。副總統這個職位,在憲法的制度設計中其實毫無實權,但在台派陣營,選擇過程的背後運作邏輯,卻可以看出種種的「佛地魔」痕跡,也等於是台派陣營一個相當脆弱的「阿基里斯腳踝」,蔡英文能通過這一關卡,有很重要的意義。


 


蘇先生能夠幻化成Y-K-W這樣的角色,是拜唯一本土報和新潮流系力挺之賜。新系挺蘇則是台派一段相當傷感的過往,故事必須回溯到一九九四年的長扁北市長之爭。在那一年,由於新系陣前倒戈去支持扁,導致謝在北市長初選以些微之差落敗,從此形成台派近十五年的詭異生態。站在台派命運共同體的立場,我是主張長扁合作,「一長一扁•天下無敵」,這樣的見解,支持者其實也很認同,然而有一股力量卻是反對的,多年以後我才搞清楚,就是新潮流。新系為何反對?因為若是「一長一扁」,新系勢力就可能萎縮,但新系自己又無政治明星,因而選擇當扁的大護法,但必須徹底排謝。扁並非有能的政治家,對此有利新系卻大傷台派的策略,總是照單全收。謝後來也沒有被消滅,轉向南方發展,反而造就南方奇蹟。然而這仍無法阻止新系的「價值推進」。


 


扁當了總統以後,新系更是如魚得水,在黨內攻城掠地,常得扁助。接著新系又開始找扁的接捧人,也就是蘇先生;擁蘇排謝,其路線一如過往擁扁排謝,可說路人皆知。至於在蘇初選未出線後,又為什麼一定要推其為副手?這其實就是一種黨內「恐怖平衡」的佈局,副手雖無實權,但在總統府內成為「反抗軍大本營」,就連總統也不得不退讓幾分。換言之,當黨內大咖有惡鬥時,這個左右逢源的派系就能從中取得最大利益,因為雙方都要拉攏他。多年來,新系就是這般運作的,台派因為沒有像樣的媒體探測機制,因此對此較無感,但這樣的畸形生態,卻是國共統派集團所心知肚明的,因此也常樂得加以暗助。


 


新潮流這一次沒辦法再玩老把戲,強迫蔡英文選擇老蘇當副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唯一的本土報,不再與蔡為敵。既然本土報的老闆態度有所轉變,那老蘇就再不可能在台派陣營搞抵制了──連老蘇都「退駕」了,扁家又能如何搞怪?總之,在我的心目中,本土報能夠支持(或「默許」)蔡英文選擇蘇嘉全當副手,其意義如同二○○四年有一場百萬人牽手護台灣,乃是台派的超級大事。蔡英文宣布副手的時間一延再延,熟悉綠營政治生態的人,當然知道為什麼──倘若要選擇老蘇,哪需要大費週章?台派自從被媒體與扁新蘇政治綁架,稱老蘇是綠營唯一的救星以來,就如同一個被強迫纏足的舊時代女性,威權者每天向你洗腦,稱「纏足的女人最美、最貴氣」,你痛得要死也不能吭聲;而就在蔡英文宣布副手不是老蘇的那天,這個綁小腳的年代終於過去了,終於解放了。實在令人感慨啊。


 


本土報的態度,始終有著關鍵性作用,這是台派從政者都清楚的常識,可惜四年前它斷然拒絕謝先生的親善動作,但這一次,大約一個月前,我就看到某個關鍵長者站在小英旁邊,高喊「當選」,本土報不再病態為敵的氣息,約略已可聞到。這一段路走來相當坎坷漫長,往昔多少台灣人因而感傷落淚,或許今後我們可以不再那麼憂心忡忡了。至於那擁抱內鬥信仰的新系,則剛好這幾天維基解密,揭發新系頭頭早在十五年前,就已常赴北京,為派系私通匪幹,這個消息的曝光,也等於無形中替我們舉起了照妖鏡──當台派懂得向正確的方位睜亮眼時,我們就比較不容易被欺騙,而能汲取正向能量。


 


從小英正式宣布副手的時刻起,我感覺台派這一次,是真的「轉大人」了。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