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 台北的古蹟不見了
林修卉
2006/07/20 第539期
馬團隊所毀壞的歷史古蹟,除了蘭州派出所之外,還有中山橋、太古巢遺址,未來孔廟圍牆與明倫堂、保安宮鄰聖苑圍牆、大龍峒公學校等,也將不保。

逾百年歷史的台北蘭州派出所,在今年春節期間的夜晚,被推土機硬生生地剷平,直到大龍峒居民一覺醒來才發現「啊,古蹟不見了!」六月二十七日,台北市長馬英九又把拆除孔廟圍牆的工程發包出去,預定七月底動工、十二月完工,做為他的「軸線翻轉」政績,因此嚇得幾位文史工作者整夜守在台北孔廟,不敢回家。


蘭州派出所 被摸黑剷平


一個城市的歷史建築,見證一個城市的發展,也承載一個城市人民的生活記憶,但握有歷史詮釋權的人,往往是權力擁有者,一旦稍有不慎,或不同的歷史觀點,城市人民的生活記憶就會被永久摧毀,而這也是大龍峒當地居民最憂心的事。


根據台北市文化局的資料顯示,文化局認為蔣經國對台灣現代化與民主化的貢獻很大,經台北市政府文資鑑定專案小組建議,「七海官邸」將指定為古蹟,讓此空間不會挪做他用,永久保存建物與周邊環境,將歷史氣氛維持下去,完整呈現蔣經國當時平實的生活情境。


然而,位於大龍國小、孔廟與保安宮之間的蘭州派出所,就不如七海官邸的幸運。大龍峒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陳應宗指出,當初是台北大學都市計劃所教授辛晚教認為蘭州派出所象徵日本統治之眼,破壞了大龍峒的風水,才導致日治時代以後,大龍峒再也生不出狀元,因此辛晚教建議台北市政府把蘭州派出所拆掉。


但台北市政府拆蘭州派出所的動作引起當地居民反彈,結果市政府白天不敢動,故意挑在農曆年節期間,大家都還在放年假找不到人動員的夜晚,一夕間就把超過百年的建築物全部毀掉,因此很多人早上出門經過熟悉的路段,才赫然發現古蹟不見了,而蘭州派出所原址現在已變成停車場。


孔廟配泥猴組合超奇怪


自從馬英九在二○○三年六月三十日,親自主持「北大同文化園區簡報會議」後,大龍峒的都市更新與改造工程陸續展開,而象徵老台北人的歷史建物也開始注入馬團隊的歷史思維與文化特色。


走一趟大龍峒老社區,不禁令人感嘆這塊老台北人記憶中的文化土地,經過馬團隊「軸線翻轉」後,根本是「亂轉一通」。古老的街道不僅出現嶄新摩登的新潮路燈,孔廟圍牆的人行道上也出現「可愛的水泥猴子」,而且猴子們各有代表六藝的不同動作,有的彈吉他、有的拿著愛神丘比特的箭,甚至有的還拿著竹木馬。


已在當地居住近五十年的蘇慧娟表示,台北市政府在人行道上做一堆水泥猴子,這種現代與傳統景致的落差只顯得不倫不類,甚至一些年紀大或眼睛不好的人,晚上不小心踢到受傷或絆倒,而且晚上的燈光讓人覺得不舒服,雖然馬英九要花十九億在這裡,但她寧願不要這種奇怪的改變。


台北市政府認為,為帶動北大同都市更新,將「更進一步地利用孔廟及保安宮獨特的歷史人文與空間特色」,藉由大龍國小更新、孔廟的整體行銷與外部周邊空間機能改善,不但可以解決停車空間不足,更可提供發展文化及觀光產業的新契機,並與國際接軌,民眾與遊客更能一窺孔廟之美。


大龍峒文化遭逢大浩劫


根據台北市政府的「大龍峒文化園區」規劃,未來國家三級古蹟孔廟與國家二級古蹟鄰聖苑的圍牆將矮半截,增添孔廟與鄰聖苑庭園視覺的穿透性與可親性,孔廟與鄰聖苑內部庭園植栽也將同步整理,鄰聖苑將重新規劃為主題公園。


此外,孔廟內的明倫堂後半部,因使用率不高將拆除,僅留下有蔣介石題字的建體,而原蘭州派出所遺址將規劃為六藝廣場,並於北側興建新明倫堂。至於已有一百一十年歷史的大龍國小校門,也將配合拆除,把校門改到另一側。


對此,原貌文化協會理事長林啟生痛斥:古蹟換地方重建還稱得上古蹟嗎?日治時代興建的蘭州派出所及大龍國小,一旦完全拆除,就代表老台北社區漢學書院文教史,跨越最完整的異族統治歷史見證,將被完全消滅。


陳應宗也指出,台北孔廟的意義與世界各地的孔廟不同,因為日本人統治台灣之後,把原本帶有傳統建制的孔廟摧毀,是當時的台灣人把自己的園林割一大塊捐出來,當地居民也紛紛捐款,孔廟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逐步地建起來,而這也代表大龍峒當地的文化精神。


另外,淡江建築系教授黃瑞茂表示,孔廟的一磚一瓦都有其歷史意義,但台北市政府應思考「到底為什麼要拆」?若只是為了都市更新而拆圍牆,反而不去思考深層的文化與歷史討論,粗暴的決策只會讓古蹟與居民愈來愈遠,而且拆圍牆的理由對大龍峒當地居民也是不具說服力。


古城牆石頭 拿去鋪步道


除了蘭州派出所被拆掉以外,其實台北市的歷史、文化也正一步步地被馬團隊毀壞。台北市議員徐佳青指出,台北市文化局是馬英九成立的新局處,雖名為文化局,卻對台北市的歷史、文化,進行最粗暴的管理。


先前台北捷運在北門附近開挖,地底下挖掘出一大批台北城牆石和構築城牆水關的木料,結果文化局想不出保管與展示的方法,於是堆放在捷運北投機廠,此後乾脆把這些城牆石搬到芝山公園鋪成步道,並鋸掉構築水關的木樁,當作庭園的護欄,任其被風吹雨打、行人踐踏。而這種對待古蹟的手法,文化局卻稱為「古蹟活化」。


此外,陳應宗指出,經過馬團隊所毀壞的歷史古蹟可謂罄竹難書,除了蘭州派出所之外,還有中山橋古蹟、太古巢遺址古蹟,臨濟寺神道、排樓與石碑也都被拆掉,而未來半年,馬團隊還準備拆除孔廟圍牆與明倫堂、保安宮鄰聖苑圍牆、大龍峒公學校(前身為樹人書院)、老師府圍牆與石旗竿(全台僅剩完整一對),顯然是以都市更新計劃之名,消滅本土文化與篡改歷史古蹟原貌。


官僚的傲慢  文化劊子手


台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簡余晏表示,馬英九宣稱「我要給你一個美好的未來」,但老舊社區的居民都很害怕,因為整個馬市府對台灣的歷史、文化,有一種官僚的傲慢,他們不但不尊重當地人,也不在意後代子孫的歷史記憶,現在所有台北市的古蹟都在毀壞之中,因此她很害怕台北市民會變成沒有史觀的一群市民。


徐佳青則說,馬英九拆孔廟圍牆可能是一個起點,但最後也可能使大龍峒文化園區成為第二個建成圓環,因此她呼籲馬團隊應加強與地方溝通並暫緩施工,不要當「文化的劊子手、古蹟的推土機」。

馬英九的古蹟拆除計劃

任內已拆除
1. 中山橋古蹟
2. 太古巢遺址古蹟
3. 臨濟寺神道、排樓、石碑
4. 百年蘭州派出所
即將拆除
1. 孔廟明倫堂及萬仞宮牆四周古蹟
2.保安宮鄰聖苑圍牆及內部一對舉人旗桿
3.大龍峒公學校(前身為樹人書院)
4.老師府圍牆、石旗竿作為步道
整理製表╱林修卉.資料來源╱大龍峒文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