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春秋
老包
2007/04/19 第578期
讓唯一的本土大報呵護至今的蘇揆,竟抱怨媒體對他「打壓」,這讓人想起一個開賓士車的人,在責怪騎腳踏車的人,跑得比他快,實在很奇怪。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已經長跑了一段時間,現在正進入短兵相接階段,但初選的態勢並非混沌不明,而是一個大趨勢已形成,逐漸落後的蘇陣營,會開始有口不擇言的偏激演出,自然不令人意外。


蘇貞昌接受全國發行量第一的獨報禮遇專訪,但他卻說媒體打壓他;一方面說自己「走正道做實事」,另一方面卻口出惡言,罵謝長廷「奸巧」,藍營的急統派立委在國會拿此話題質詢,他也樂得承認有此一說。執政的民進黨現在正在挑選總統候選人,不是挑選里長候選人,所謂「奸巧」,這種批評用語的選擇,已近人身攻擊,又是出自現任閣揆之口,實在令人訝異。謝長廷在政壇慣以「智多星」聞名,去年民進黨被泛藍集團的斬首策略攻陷,全黨幾乎沈淪,就是靠著這個智多星逐漸脫困的。謝長廷當時奮不顧身,以犧牲自己的政治前途為賭注,投入北市長選舉(在當了兩任院轄市長後,三度參選院轄市長),一方面在北部牽制藍軍,使其無法重兵集結南下,另一方面拿他在高雄的政績,重振民進黨的士氣。而謝長廷又令子弟兵抽絲剝繭找到馬英九特別費貪污證據,以精緻的選戰節奏,讓藍營首領身陷司法重圍。


但在蘇貞昌眼中,這種助全黨死地復活的智慧型人格特質,卻是不堪的「奸巧」兩字,夫復何言。初選的過程當然就是競爭,候選人互有批評也是民主常態,然而人身攻擊永遠是公眾人物應該謹記避免的。蘇貞昌提到媒體打壓問題,由於他是坐擁全國行政資源的現任閣揆,這種抱怨聽來令人難以相信。舉例而言,他與全國發行量第一的獨報特殊關係,在台視釋股官方介入醜聞中,已是眾所皆知(政商關係更是呼之欲出),獨報對他的百般呵護與肉麻造神,大家也是習以為常,但一個開賓士車的人,為何要抱怨別人騎腳踏車呢?相反的,現在願意抱持同情態度看待謝長廷的少數媒體,多少有平衡獨報粗魯偏袒的社會正義感,也多少懷有一種感佩謝氏曾以肉身搭救本土政權的報恩心情,但這些媒體卻必須冒著被行政資源報復的風險。


蘇貞昌與獨報的水乳交融關係,本來是應該被祝福的好事,畢竟獨報是本土派唯一可以和統派三報抗衡的報紙,但獨報運用其在本土派獨家壟斷的影響力,這些年來為了捧蘇出頭,已讓民進黨吃盡苦頭,也讓民進黨在去年差一點因黨內生態失衡而崩盤,此全因粗暴操作而致。獨報為了替蘇清除政治競爭障礙,這些年來批扁、批謝、批呂、批游,但看某一階段的需要而已,民進黨主要菁英全「軟腳」,獨蘇好康。批扁,是為了向扁逼宮,釋權給它中意的人;批呂,曾為了讓蘇取代呂而成為扁競選連任副手;批游,是為了游不再甘願為蘇作嫁;批謝,那更是不遺餘力,因為在民進黨的生態倫理中,加上個人才華與政治志業努力,謝是大家公認的扁接班人。而蘇在獨報撐腰之際,甚至可以在去年逼迫扁權力下放,留下人生的奇恥大辱。


謝長廷至今能夠不被消滅,光靠少數弱小媒體的義氣相挺,可能也只是悲劇英雄而已,但在去年異軍突起的三立電視台,也加入同情行列後,才真正扭轉他被統獨四大報圍剿的悲慘命運。話說回來,去年底陳總統能夠「死而復生」,恐怕也應感謝這一家電視台吧?然而這一家電視台(【大話新聞】)現在也成為蘇陣營的眼中釘,既公開指控、修理,又語帶威嚇,這令人想起民進黨的一長一扁,當他們被獨報狠批猛K時,也不曾有怨言,政治人物的修持,於此可見高下。(昔日林信義為扁政府效命時,也莫名也受此獨報長期修理,現離開後,企業界一片懷念,卻為時已晚。)


不管如何,一個大趨勢的形成,並非一夕之事,那是經過長時間的考驗,以及付出慘痛代價換來的。民進黨這些年來坐令獨報操弄,雖然讓蘇揆稱心擁有總統被迫權力下放的政治資源,但民進黨卻差一點全面崩盤,國家元首也已遍體鱗傷,而國家總預算創歷史紀錄至今未過,監察院為了討好獨報也虛懸三年;值此民進黨正要選出令人尊敬的總統候選人,關鍵蛻變的時刻(蟲蛹要蛻變成蝴蝶時,既脆弱又危險),但願正義人士要懂得細心保護,而不要又被粗暴的政客與傲慢獨報傷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