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狙擊兵 神祕曝光
陳宗逸
2006/10/19 第552期
九月二十一日,在陸軍北訓中心機械化部隊實彈演練中,由陸軍谷關特戰中心所支援的反恐任務編組狙擊兵小組和進口狙擊槍,都在此次實彈演習中曝光。

「狙擊手」是個非常神秘但也 浪漫的名詞,多半人都將這樣的角色,和電影中孤傲沉默的殺手聯想在一起。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經過幾年的積極培訓,台灣陸軍也出現了這樣的「角色」。


成軍 台產軍方狙擊手


據透露,今年在軍事預算大幅度增加的利多之下,國防部編列大規模預算採購反恐特種部隊裝備。以往台灣陸軍幾乎「繳白卷」的狙擊兵訓練,也在最近成形。九月二十一日,陸軍開放新竹湖口裝甲兵基地的北訓中心機械化部隊實彈演練,由陸軍谷關特戰中心所支援的反恐任務編組狙擊兵小組,也出現在現場。傳聞中,國防部秘密向美國採購的大口徑M-82A1M型反物質狙擊槍,以及和美國陸軍現役同步的M24A1型7.62mm手動狙擊槍,都在此次實彈演習中曝光。


台灣警方與憲兵,早年都已經列有狙擊手編制,警方在一九九○年代初期,引進瑞士SIG槍廠生產的SSG2000型狙擊槍供地方分局霹靂小組使用。隸屬憲兵的憲兵特勤隊(MPSSC),也在一九九○年代中期,向德國HK槍廠訂購PSG-1型狙擊槍,並且有計劃培訓狙擊手,近日警政署宣布擴編維安特勤隊,還公開展示新採購的英製AI AWP狙擊槍。


相對於憲警部隊的積極動作,台灣軍方多年來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狙擊手培訓計劃。礙於成本、作戰觀念以及預算排擠等效應,某些軍方官員雖然曾經想要師法美國,積極成立狙擊兵單位,但是一直都只聞樓梯響,絲毫不見任何成果。直到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之後,台灣政府開始關心軍警方反恐怖任務部隊的素質與數量,倉卒之間將一九九九年才宣布裁撤的數支軍方甲等特勤隊全部恢復,並且擴大規模。這幾年在軍購預算大幅度增加的情況下,屬於軍方的狙擊兵終於出現。二○○五年漢光二十一號演習,國防部首度將狙擊手納入公開的軍事演練之中,讓外界首度看到完全「台產」的軍方狙擊手出現。


訓練 潛入戰術比例重


軍事狙擊兵和警方狙擊手的定位與訓練,編制上南轅北轍。警方的狙擊手務求「一發必中」,迅速解除危機,非必要不能開槍。而屬於軍方的狙擊兵,除了要求同等級的神槍手訓練之外,更重要的是偽裝、小組作戰和深入敵境後方等潛入戰術訓練,使用的武器裝備、人員素質要求,比警方更為嚴格。軍事狙擊兵擅長利用地形地貌,長期間進行監視,必要時狙殺敵方指揮官、裝甲車輛駕駛員等高價值目標。


戰史上,最早有系統進行軍事狙擊兵訓練的,是前蘇聯陸軍。二次世界大戰,前蘇聯狙擊兵以奇襲戰術贏得史達林格勒之役,讓人印象深刻,電影【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s, 2001)就是描寫這段歷史。而二戰之中,德軍也從俄軍身上得到教訓,大力培植狙擊兵,與俄軍對抗。反而美軍,直到二戰末期,才在陸軍部隊編制內,納入狙擊手訓練,並且配發專門使用的制式狙擊槍和瞄準鏡。一九五八年的八二三炮戰期間,曾經就有美軍顧問團軍官,利用大口徑反戰車狙擊槍,從小金門直接狙殺對岸中國解放軍軍官成功的例子。


台灣軍方早年並沒有專業的狙擊兵訓練,只在特定的國軍運動會上,舉行草創的射擊比賽,並且挑選技術優良者參加國家級射擊運動培訓。但是,運動類型的神槍手,與軍事狙擊兵的訓練內容不同,運動類神槍手,只求精準射擊即可,軍事狙擊兵,還必須擁有扎實的特種作戰訓練,並且要配備專業的狙擊槍。以往軍方並未購入專業狙擊槍供狙擊兵使用,只是陽春的將制式步槍搭配瞄準鏡充數。直到二年前,因為反恐作戰需求,軍方開始針對狙擊槍、狙擊戰術深入研析,並且成立專業狙擊兵部隊。


裝備 反物質槍不可少


此次曝光的狙擊小組,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狙擊兵使用的M82A1M型反物質狙擊槍。這種使用.50口徑(12.7mm)彈藥的「巨人型」狙擊槍,射程長達二公里,美軍在波灣戰爭中,專門用這種長距離、大口徑狙擊槍,攻擊伊拉克戰地指揮官,以及裝甲車輛。這種狙擊槍被稱為「反物質」(Anti Material Rifle)槍,是因為巨大的彈藥口徑,可以輕易貫穿敵軍輕裝甲車輛。甚至有傳聞,美軍使用衰變鈾(Depleted Uranium)彈頭作為反物質狙擊槍彈藥,穿透力更加恐怖,甚至可對付武裝直升機。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陸軍狙擊手,目前也大量引進自製的大口徑反物質狙擊槍,台灣陸軍引入同等級特種裝備,也已經是迫在眉睫的必然。師承於前蘇聯陸軍教範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多年來都有系統的培養狙擊手訓練,中國軍方得自南斯拉夫危機的經驗,塞爾維亞士兵使用前蘇聯陸軍教範,以成功的隨機槍手(Random Shooter)狙擊戰術,成功的將塞拉耶佛轉變成恐怖的人間地獄,是非常有效的城鎮戰戰術。解放軍未來的攻台作戰,也因此納入大量的狙擊作戰,以擾亂台灣社會秩序為目的。對抗解放軍狙擊手最有效的戰術,就是使用台灣自己的狙擊兵反制,這也是國防部針對中國攻台作戰的思考,「反恐怖」則只是檯面上的次要名目。


軍售 軍火大廠很積極


據了解,台灣國防部近一年來將陸軍特種作戰部隊大幅擴編,並且統一由谷關特戰中心施訓。除了傳統的陸軍八六二旅空騎特戰部隊之外,國防部也將包括海軍陸戰隊特勤隊、陸軍空特部特勤中隊以及憲兵特勤隊的部分官兵,甚至包括少數警政署維安特勤隊的精英警員,新編組一個隸屬於新編特戰旅的「反恐任務編組」部隊,目前這個編組規模有多大,尚未得知,據知由陸軍上校奚國華主導,目前部隊籌建已經獲得部分成果。據消息人士稱,奚國華上校是台灣陸軍少見具有國際觀的特種部隊指揮官,英語流利,與美軍官員和軍火商等皆以英語溝通,個人特質相當開放,並且具有資訊化特質,是目前受國防部相當重視的新一代特種部隊指揮官。


在國防預算的大力挹注之下,特戰旅的武器裝備將會大幅度更新。此次曝光的M82A1M反物質狙擊槍,原本是由海軍陸戰隊特勤隊使用,首批採購數量不到十把,目前可能已經歸由特戰旅的反恐任務編組使用,目前還在試用階段,短期內的採購數量還會提高,並且槍型還會增加。而美製M24A1狙擊槍,目前已傳出軍備局聯勤兵工廠有意自行研發,但是軍方會採取外購或者自力生產,目前尚未得知。由於特戰旅擴編的效應非常大,各路軍火代理商也積極推廣,消息傳出,甚至德國著名軍火大廠,也可能與台灣採取「軍售」模式交易,目前都在檯面下積極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