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台獨即戰爭的迷思--莫做大國的禁臠
吳龍
2006/05/31 第期
一般討論〔台獨即戰爭〕的迷思時,往往以國際局勢或考量中國人民認知這兩方面的討論最奇異。這兩方面討論之所以會奇異,就是他們的論述看似合理,卻是莫名其妙。


像被共產黨洗腦的中國人常常宣稱有13億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台獨,就算中國走向民主,也不會讓台灣獨立。只要台灣獨立,不論是中國是民主或是專制,都會發動戰爭。像這類恐嚇的言論之所以荒謬,就是他們根本沒搞清楚一個事實:〔只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台灣的前途〕,中國人民根本沒有權力決定台灣獨立與否。就算13億中國人民都反對台獨,也不可以干涉台灣前途。否則,中國就可以延此模式任意干涉任何一個國家的內政了!

所以中國對台灣前途沒有任何決定的權力,只要對台獨發動戰爭,就是侵略台灣!!

而以國際局勢談〔台獨即戰爭〕的論點,也是一樣的奇異和荒謬。有人認為,台灣地理位置重要,〔當一塊土地對該國有相當的利益時,它就是國家的一部分〕,而〔戰爭的惡源:利益爭奪〕原則下,所以「台獨即戰爭」,是中共強攻圍堵線的荒謬藉口,沒有所謂台灣人們認不認同的問題。然而,真是這樣嗎?

我們想一想,如果一個土地對一個國家重要的話,就可以找藉口發動戰爭去侵略並霸佔他的話,也就是〔當一塊土地對該國有相當的利益時,它就是國家的一部分〕,那日本是否可以因為韓國和中國土地很重要,而發動戰爭,將韓國和中國土地納為己有嗎?這其中還沒有韓國和中國人民認不認同的問題嗎?

我們是否應該對侵略者的藉口給予認同,而任由侵略者合理的控制我們,直到侵略者成功的侵略台灣嗎?很顯然的,事實絕對不是如此。

任何一個台灣人民都不該縱容他國有侵略台灣的藉口,不論是以消滅蔣匪當藉口,或是反對台獨當藉口,或是台灣地理位置太重要當藉口,都不代表中國或其它的侵略者可以有藉口合理侵略台灣。

當我們理解到,不論美中日三國的想法如何,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和真理後,我們在面對國際局勢時,我們就必須以台灣立場和台灣人民利益來思考,而不是以大國禁臠的立場來思考。任何危害台灣人民利益和破壞台灣立場的局勢和氛圍,台灣人民都不該容忍,必須想辦法改變。

因此,當中國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台灣政府和台灣人民都必須向全世界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任何一個附和中國的台灣為中國一部份之論述的台灣政客,都必須被台灣人民所拋棄。中國宣稱台獨即戰爭,那台灣政府和台灣人民都必須宣稱中國沒有權力拿台獨當侵略台灣的藉口,任何一個附和中國的台獨即戰爭論述的台灣政客,都必須被台灣人民所斥罵。

當台灣人民能夠團結起來向中國說不時,全世界的人就不會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既然不是中國的,那台灣獨立就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全世界將會理解到台獨並不存在戰爭,戰爭與否在於中國的侵略野心。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都不容許中國侵略台灣,發動戰爭的。透過真理和事實的彰顯,台獨即戰爭的謊言和氛圍就不攻自破了。

而對美國來說,兩岸不發生戰爭,是美國利益的起點。在不發生戰爭的前提下,台灣獨立比台灣被中國統治對美國還來的有利,因為台灣的位置太重要了。

對周圍的各國來說,任一個國家擁有台灣,都會給其他國家帶來威脅。就中國來說,只要中國擁有台灣,那麼日本的生命線就被中國控制住了,而中美的衝突將會更直接更頻繁了。如果日本擁有台灣,那日本的大東亞同榮圈的夢也將成為亞洲的惡夢。若美國擁有台灣的話,那美國與中國的衝突將會更為直接,這不合乎美國今日的利益。因此,對美國有利的情形是台灣獨立,而不是台灣為中國所有。

當然,美國如果把台灣送給中國當禮物,贏得中國絕對信任,那也是一種情形,不過這必須是中國非共產黨統治的情形,共產黨是不值得信任的,這是全世界的人在冷戰五十年所得的教訓,美國深知這一點。

因此,我們了解到美國將基於兩岸不發生戰爭為最重要戰略原則,遏止中國侵略台灣,也不容許台灣挑釁中國(如反攻大陸),不論統獨,都必須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對於台灣獨立與否,美國將以是否發生戰爭為判斷原則,如果台獨會發生戰爭,那美國將壓制台灣的獨立力量,所以,中國利用美國這樣的思考邏輯,不斷宣稱台獨即戰爭,藉以引導美國來幫中國打壓台灣的獨立力量。

然而,誠如上面所說的,台獨不是兩岸戰爭的根源,中國侵略的野心才是兩岸戰爭的根源。若要兩岸和平,美國應該遏止中國侵略台灣的野心,而不是干預台灣人民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力。

但是,在中國不斷的發出台獨即戰爭的訊息,以及台灣一群賣台賊的黨國惡勢力與中國唱和,形成兩岸戰爭來自台獨的假像和氛圍後,美國親中派得以藉此影響美國政策,以傷害台灣給中國看,打壓台灣獨立的力量,來贏得中國的友誼,好謀求美國親中派政客私人的利益。

我們了解到,中國侵略野心是傷害台灣的最大力量,那群賣台賊的黨國惡勢力也是傷害台灣極大的力量。紅藍這兩個黨國惡勢力打造出台獨即戰爭的假像和氛圍,才讓美國政策有了錯誤的方向,變成美國利益破壞美國價值,美國為民主國家的標竿,卻成為共產中國打壓台灣民主的旁力,阻止台灣民主走向成熟的地位-台獨。

這無疑是可笑的,但是我們必須去面對這個可笑的局面。我們必須打破台獨即戰爭的假像和氛圍,才能解決這個可笑的局面。我們必須昭告全世界的人民,讓他們了解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的統一口號是侵略台灣的遮羞布,台獨不會發生戰爭,中國的侵略野心才會發生戰爭。台獨即戰爭是件國王的新衣!

唯有打破台獨即戰爭的假像和氛圍,才有遏止中國以台獨當侵略台灣的藉口!!

另外,希望恐懼於台獨即戰爭這個假像的人能夠再思考一下,如果台獨即戰爭是必須恐懼的,那麼那天台獨即戰爭變成〔不統一即戰爭〕的威脅時,你們要因恐懼戰爭而甘為共產中國的奴民嗎?

所以,無須恐懼台獨即戰爭的假像,更不要被美中兩個大國所控制。面對美中兩國干預台灣內政,我們不應該像大國的禁臠那樣,任大國擺佈。孟子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滕文公問曰:「滕,小國也,間於齊楚,事齊乎?事楚乎?」(滕文公請教孟子:「滕國是小國,卻夾在齊國與楚國之間,左右為難,到底要侍奉齊國好呢?還是依順楚國?」)

孟子對曰:「是謀非吾所能及也。無已,則有一焉。鑿斯池也,築斯城也,與民守之,效死而民弗去,則是可為也。」(孟子回答:依順侍奉那個國家比較好,我個人無法解答,但硬是要我提出看法的話,我會主張小國必須有自立自強誓死捍衛國土的決心,並要加強護城的工作,深鑿護城河與堅固城牆的軍事工程,身為君主須時時準備犧牲生命,站在前線與民共同作戰,如此一來,則會是一條活路。)

希望這個故事能夠給那些甘為大國禁臠的人一點啟示,莫要屈服大國的淫威,任由大國爭奪利益,侵犯台灣人民的權利。古時滕國如不能引你的共鳴,今日大國環伺的瑞士是一個很好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