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闆當靠山 鄒景雯走路有風
費特曼
2002/04/10 第315期
少數跨李扁兩朝總統府線的記者 蘇志誠年,鄒景雯筆下的總統府高層,連市井小民都知道那是總統府蘇主任的代號,在山頭林立的自由內部,鄒景雯是少數能不選邊站卻又能生存下來的保育類動物,在報社內幾乎沒有敵人,在新聞工作與為人處事,鄒景雯都有其令人讚嘆的一面。
你絕對想不到深夜十點多在自由時報辦公室內,逐桌找零食充飢、體材碩胖的女子,就是一手挑起當下政壇人物神經緊繃的「李登輝執政告白」及「傳略蘇志誠」的作者鄒景雯。

過去在李登輝執政時代,自由時報有關總統府重大決策與人事消息,幾乎都是出自鄒景雯之手,在鄒景雯筆下的總統府高層,時間一久,連市井小民都知道那是總統府蘇主任的代號,在那個屬於蘇志誠的年代,自由時報的政治新聞是其他媒體難望其項背的,這固然與自由的新聞立場有關,可是蘇志誠與他的老闆李登輝一樣愛憎分明的個性,才是造成在新聞上捨聯合、中時,獨厚自由的主因。

總統府傳聲筒 無可迴避

對鄒景雯及自由時報而言,全力挺李與源源不絕正確而內幕的政治獨家報導,在國內本土意識初萌芽之際,讓自由的報份迅速竄升,將中時與聯合遠遠地丟在身後,可是有些時侯,替總統府放風聲與打擊異己,也是鄒景雯無法迴避的任務,「傳略蘇志誠」書中指責前行政院長蕭萬長陽奉陰違一事,就是好的例子。

蕭萬長被指陽奉陰違發生的時間應在一九九九年,亞洲金融風暴席捲大部分東亞國家之際,在大部分國家幣值狂貶的時候,政府內部為應不應該介入干預新台幣匯率一事爭執不下,蕭萬長那時力主應尊重市場機制,由市場來決定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李登輝的態度如何不得而知,可是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劉泰英與蘇志誠卻認為政府應力保匯率穩定,多方施壓要求行政院應出面護住台幣匯率。

據傳有一次蕭萬長自總統府出來後,對外仍堅持政府不干預匯率,氣得劉泰英當天公開以重話大罵老蕭無能,貴為行政院長的蕭萬長當下就收起他的招牌笑容,也以幾句不客氣的話回敬劉泰英,這事當時被媒體熱炒了好幾天,但究竟老蕭有沒有陽奉陰違,這事恐怕只有李登輝本人才能証實。

鄒景雯到位 許聖梅轉型

鄒景雯是在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接管自立晚報時,轉而投效自由,她的到來改變了自由政治組的人事生態,現在常常在馬妞報報與其他女星大爆影劇八卦的自由時報許聖梅,那時是自由政治組的當家金釵,主跑國民黨中央黨部,與時任中央黨部秘書長的許水德交情不錯,時有獨家消息見報,但與鄒景雯直達天聽的本事相較就矮了一截,在明顯感受在組內漸受冷落之後,許聖梅主動請調影劇組,沒想到轉型成功,現在竟是最熱門的電視談話節目要角。

在政黨輪替之後,聯合與中時立即針對新的政治生態,抽調過去在市府時代與阿扁及馬永成有交情的市政記者改跑總統府,自由內部也曾為是否更換總統府線記者進行冗長的檢討分析,結果決策高層裁示,還是由鄒景雯繼續跑,鄒景雯也因此成立少數橫跨李登輝與陳水扁兩朝的總統府線記者。

在陳水扁進駐總統府後,自由時報的政治獨家明顯減少了,在幾次內閣改組過程中,人事消息明顯落後其他兩報,尤其是這次游錫?撗梬桯L程,在一月十八日中國時報披露游將組閣之後,自由還是按兵不動,美其名是還未定案前不輕易出手,其實根本與總統府缺乏溝通管道。

現在總統府沒有蘇志誠,馬永成在與媒體接觸上又較過去保守內斂,鄒景雯主要的府內消息來源參與決策的程度並不高,因此常會讓自由的政治新聞出現「突槌」的狀況,另一個新聞管道就是台聯的主席黃主文,蘇志誠失勢後,黃主文取代他在李登輝前面的地位,以電話問候主席(指黃主文)已成為鄒景雯每天必作的功課。

真挺李登輝  只有林、鄒兩人

鄒景雯的個性不拘小節,這與她細膩的筆鋒與政治觀察力迥然不同,在辦公室內常常可聽到她旁若無人的狂笑,還有一到用餐時間會立即丟下手邊所有工作拜託同事買便當,吃飯皇帝大是她奉行不二的圭臬,這也是造成她體重居高不下的主因。

在山頭林立的自由內部,鄒景雯是少數能不選邊站卻又能生存下來的保育類動物,她在報社內刻意與層峰保持一定距離,減少其他主管對她的戒心,同時以不修邊幅的姿態降低同儕的敵意,在報社內幾乎沒有敵人,不論是刻意也好或天性使然,在新聞工作與為人處事上,鄒景雯都有其令人讚嘆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