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體系 大溫暖計畫重點
廖德琦
2006/09/28 第549期
因應高齡化和少子化,內政部積極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為旗艦,規畫完善的照顧體系,透過完善的老人照顧體系,提升老人機構服務品質,落實多層級照顧服務。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大溫暖」社會福利案,第一階段為三年一期,針對貧富差距、人口老化、少子化、國民健康四大議題,整合內政部、教育部、衛生署及勞委會等主要部會,以「弱勢家庭脫困計畫」為前導,並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為旗艦,規畫十二項重點計畫,預計明年起,三年內投入近兩千億元。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計畫的最終目的,在於使弱勢者由以往消極的福利依賴者,轉變為積極的勞動參與者,提升人民的生命尊嚴,以利國家經濟發展和社會安定。


產假薪資 納入勞保給付


十二項計畫中,新增項目除弱勢家庭脫困計畫外,其他大多是過去子計畫的再補強。例如在因應少子化議題上,提出普及嬰幼兒照顧體系計畫,明年起將產假薪資納入勞保給付,生育給付由一個月提高為三個月,且二個月生育給付並得抵充雇主應發給產假期間的工資。而關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採取社會保險辦理,二年育嬰假可領薪水,若維持繼續工作者,可獲得托育費用補助。在國民教育計畫中,為弭平經濟弱勢高中職學生公私立學校學費差距,就非志願進入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的學生,家戶年所得低於一定水準以下者,弱勢每生每人每年補助二萬三千三百八十元;針對特殊境遇婦女子女就讀大專校院,教育部也提供減免學雜費措施,估計減免額度為學雜費三○%。


在地老化 符合社會現狀


在這次大溫暖計畫裡,最重要的還是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內政部社會司司長曾中明表示,台灣因人口結構變化與醫療衛生進步,雖然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但家庭結構卻有很大的改變。根據統計,今年七月底老人人口占總人口逼近一○%,而去年總生育率僅一‧一二人,子女愈來愈少,年邁父母的照顧問題,勢必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的問題。內政部曾發布「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全台老人罹患慢性病的比例為五六%,其中,每三個老人就有一位有心血管疾病,兩成多有骨關節問題,日常生活起居活動困難的有九%,換句話說,大約每十位老人就有一位需家人長期在旁照顧。


更可怕的是,根據經建會估計,二十年後,每五人當中,就有一人是老人。試問,二十年後誰來照顧老人?社會目前所提供的敬老津貼根本不適宜,人口老化衍生出相關社會問題,像就業、醫療、安養、養護、長期照護、居家老化、老人休閒等,這些不是政府發幾千元敬老津貼就能解決的問題。社福團體皆強調,建構完善的老人長期照顧系統才是最重要的。


林萬億解釋,包括日本、瑞典、丹麥等先進國家,都把一九九○年代提出的「在地老化」作為老人照顧政策目標。所謂在地老化就是盡可能的幫助功能障礙者留住其熟悉的家中或社區中,過獨立自主的生活,因而主張應該盡量減少機構式服務的提供,鼓勵機構式照顧轉而趨向社區化與小型化。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認為,台灣傳統認為子女應該奉養父母,如果把父母送到機構是不孝的作法,加上傳統落葉歸根觀念,因此發展在地老化相當符合台灣社會環境。


照護老人 看護工難延攬


目前內政部已針對高齡化和少子化的議題,積極規畫完善的照顧體系,透過完善的老人照顧體系,提升老人機構服務品質,落實多層級照顧服務。依據內政部去年統計,台灣老人安養護機構多達千家,其中小型機構有近八百家,占機構總數之八成多,未來內政部會透過輔導機制,強化機構服務品質,鼓勵老人機構朝多層級照顧方向發展,視地域的可近性與便利性,發展各類型社區式照顧甚或居家式照顧服務,避免老人因身體機能退化,而需轉介到其他機構,重新適應的困擾。


社福團體對於政府建構老人長期照顧體系雖相當稱許,卻也擔心老人照顧人力不足的窘境。恆安老人養護中心院長陳敏雄指出,專業照護人力的不足,是當前老人照顧服務最大的難題,尤其照護服務員之延攬更是困難。例如彭婉如基金會也提供照顧服務員,自今年五月推出後,平均每月申請案件超過二十件,但基金會訓練出來的照顧人員僅四十名,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陳敏雄說,雖然政府每年都辦理照顧服務員訓練,也提供居家服務及安養護機構人力就業,但應徵者卻很少;大多數結業學員均以醫院看護工為主要工作選擇。一位老人護理之家的負責人說,醫院的看護工是以半天來計費,如半天一千元,一天兩千元;比護理之家的月薪兩萬多或時薪百餘元好賺得多。醫院看護工雖然工作不穩定,只限於病患有需要,但有志從事者依然選擇往醫院跑。


當務之急 培訓照顧人員


陳敏雄說,本國籍服務員徵才困難,外籍看護工的申請也由於勞委會的限縮政策,導致照護人力短缺情況更嚴重,影響老人照顧服務品質及機構服務管理。陳敏雄建議,政府若有意發展老人長期照護,當務之急,應該積極培訓本國照顧服務員,且引領培訓生就業。


社福團體建議,政府應該以長期照顧市場的就業機會的角度,雙管齊下建構照護體制,老人服務乍看是政府應提供的社會服務制度,但當更多失業者投入照顧服務市場,則這個機制就不再是花國家的錢,而是幫政府降低失業率,提升整體經濟成長率,這才是大溫暖計畫的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