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
王朔姿
2002/08/20 第334期
書 名: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 作 者:桐生 操 出版社:旗品文化
近日來北市議員質疑其內容過度色情、未加註閱讀等級並區隔開來的另類童話-【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沉寂近三年後,又再度掀起各界熱烈的討論浪潮。

包?埵b美麗糖衣下的事物,去掉那層單純、美麗的保護色彩後,會出現怎樣的真實來?

初次閱讀【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也是因為在書店閒晃時,被封面美麗的日本漫畫插畫所吸引,而拾起書本深入細讀;隨著一頁頁的文字鋪陳描述,以及作者在每個故事後所附上搜集原始文獻、以及些許情節類似的歷史實證,讓原本暢銷百餘年的孩童讀物,一下子揭開了它夢幻美好的幃幕,顯露出底下真實反應著歐洲近古時期的社會百態。

【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的作者桐生操,其實是兩位曾留學法國的日本女性共同發表創作所使用的筆名,與格林兄弟共著【格林童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她們搜羅各項與【格林童話】相關的文獻資料,並參考了各家學派分析童話的結論,徹底解析深藏在童話故事中的潛意識與背景,試圖將已從限制級降為普通級的第七版格林童話回復其原始面貌,重新詮釋屬於她們的【格林童話】。也許是因為她們主修法國文學及歷史,桐生操的著作大多以歐洲中世紀的人事物為主,除了【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一、二集外,還有【美麗城堡的禁忌傳說】、【令人戰慄的血腥女伯爵】、【揭開殘虐人物的恐怖面紗】等書。

格林兄弟所描述的童話世界,比他們生存的十九世紀初期早了些,大約在十二至十八世紀,正好橫跨了歐洲的黑暗與文藝復興時期。故事背景大多環繞著諸多林立的小國、知識與法治不普及的社會生態,一個個因交通不便而較少與外人溝通交流的環境中,也是一個個因不同詭譎的社會事件而變為格林兄弟創造童話故事靈感的發源地。

「白雪公主」,眾所皆知、且為迪士尼經典卡通名片的夢幻童話故事,在【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中,白雪公主與親生之父有了亂倫關係,而欲陷她於死地的後母實則為她的生身之母。原版的「白雪公主」是母女間因為性的嫉妒而引發敵對關係的故事,在歐洲各國其實都有和「白雪公主」相仿的故事,這都暗示著美麗的女兒和父親間的不尋常關係。十六世紀時就有位義大利貴族,把美貌的女兒監禁起來、成為自己玩樂的私臠。故事終了時,魔鏡皇后被迫穿上燒紅的鐵鞋哀嚎至死,也是反應當時歐洲中世紀獵魔女的酷刑。

「藍鬍子」故事裡那把不能打開禁忌之門的鑰匙,在桐生操的演繹下,化成了一把緊緊鎖住妻子的貞操帶鑰匙。然而在歐洲歷史上的十一、十二世紀,因為十字軍東征造成許多男子長期離家在外,便有丈夫為了確保妻子貞潔,而強將貞操帶穿在妻子身上的例子出現。

此外,故事裡頭常出現繼母與後母的情節,顯示了歐洲近代初期每五名已婚男人便有一人失婚再娶的事實;而「漢索與葛麗泰」故事中拋棄孩童的情節,則反映當年因饑饉無法餬口所產生的現象。

當時的人所寫的故事反映了所處的社會現狀,而童話故事,則以重重單純、美化的筆法粉飾諸多負面、灰澀的病態行為。在桐生操筆下的故事中,觀者也許會訝異、質疑這些需要列名為保護級故事的真實性,但在每個故事的文後,其實都附有相關的研究資料與類似的野史軼聞;在接著讀下一個故事之前,不妨先看看這些資料及桐生操所想表達的意涵,再回頭比較一下方才所讀的故事,以及我們每日所見的種種光怪陸離社會事件、各項流通資訊所想表達的意念,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戰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