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保守派:當年悄悄做政爭
陳宗逸
2004/04/09 第420期
如今赤裸搞政變過去民進黨依照正常選舉路線,一路過關斬將,在中央與地方選舉得利,股市也利多連連,反應出了社會主流價值相當接受「政黨輪替」的概念。遺憾的是,國民黨沒有走上這條正路。
三二○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連宋陣營卻無法接受敗選結果,繼而挑起一連串政治衝突,甚至在三二七當天發動數十萬人包圍總統府,意圖造成選舉翻盤結果。根據種種跡象以及越來越清楚的證據顯示,連宋陣營在三二七當天,意圖結合外國勢力與部份軍憲警人員,製造暴動達到「政變」的目的,雖然在民進黨政府與國安單位的控制之下,化解於無形,但是也造成整個社會動盪不安、人心惶惶。三二七活動之後,國內股市大漲,更象徵台灣社會普遍對於連宋陣營製造動亂行為的不滿。

批鬥李登輝 當年已上映

台灣已邁入成熟民主社會的階段,對於任何非體制內的奪權抗爭,社會主流意識普遍無法接受。例如一九九○年的二月政爭,台灣股市就從一萬二千六百八十二點一路跌到二千四百七十五點,跌幅高達一萬點,即顯示社會主流價值不認同走體制外路線的政治鬥爭。

反觀過去民進黨依照正常選舉路線,一路過關斬將,在中央與地方選舉得利,股市也利多連連,反應出了社會主流價值相當接受「政黨輪替」的概念。例如一九九八年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勝,第一個交易日雖然受到國民黨與媒體的恐嚇性言論,跌了三百六十二點,但是第二、三個交易日,投資人信心回穩,反而大漲四百二十三點;一九九四年陳水扁在台北市長選舉中險勝,股市也有第一日小跌,第二日後開始反彈回穩的利多現象。

回顧從一九八八年元月十三日蔣經國突然暴斃之後,針對時任副總統的李登輝,國民黨內保守派連串施展險惡的鬥爭手法,雖屬國民黨內的風暴,如今根據逐漸清晰的歷史證據來看,實不啻一場赤裸裸的政變。蔣經國暴斃時,國民黨內最具實權的人是當時擔任秘書長的李煥,雖然在與三位副秘書長宋楚瑜、馬英九和高銘輝的共同討論下,決定暫時支持李登輝任代理黨主席,但是該年七月的國民黨十三全大會,李煥自己操盤運作,還是以第一高票當選中央委員榜首,鋒頭之健無人能及,即使如時任行政院長的俞國華,也只能以三十五名排名殿後,李煥的權謀自然讓李登輝深起戒心。

李煥爭大位 血淋淋登場

十三全會雖確定了李登輝在國民黨內形式上的領導地位,然而開會過程中,李登輝根本沒有參與黨務運作的空間,舞台全把持在李換手上。政壇有人評論,當年的十三全會,對於李登輝來說簡直就是「七七事變」,可能也是李登輝開始在確立黨政主導權的過程中第一個「震撼教育」,讓李登輝決心進行與復辟保守派的長期抗戰。

兩年之後,一九九○年二月初春,國民黨內復辟保守派對於李登輝的鬥爭,終於血淋淋登場。李登輝為了反制李煥在國民黨內的坐大,於一九八九年六月任命李煥接下行政院長一職,間接架空他在國民黨內的地位。但是政壇也有人認為,「俞下李上」的戲碼,是由李煥一手自導自演,藉由十三全會逼退俞國華,因為當時李登輝在國民黨內根本還沒有實權,只能被動配合演出。而李登輝在與李煥的「二李」體制之下,日漸體會到李煥的政治野心,李煥表面上雖與李登輝嚴守分際,檯面下卻開始暗潮洶湧。

一九九○年二月政爭的前夕,李登輝與李煥之間原本每週一會,後來會談時間越來越短,甚至已達雙方「無話可說」的境況。一九八九年底,李登輝正在尋找副總統搭檔人選,李煥一度認為在主流非主流的強烈競爭之下,李登輝可能會選自己擔任副總統搭檔,但是後來相當意外的,李登輝並沒有這樣妥協。李煥遂加入非主流陣營,與郝柏村、陳履安、林洋港、蔣緯國等人,運作二月政爭,希望國民黨另提名復辟非主流派,競選總統大位。

任命郝柏村 是一關鍵棋

二月的國民黨臨中全會,正式開展二月政爭的序幕,非主流派推出林洋港與陳履安的搭配,希望贏得國民黨內的提名競選正副總統,但是後來在「起立」或是「票選」的運作之下以失敗收場。

三月中旬,非主流派再下一城,推出林洋港與蔣緯國搭配,後來都以失敗失場。林洋港當年有名的「候選而不競選」言語,除了自己感到是一顆棋子被非主流派操弄的無奈感之外,也間接展現了林洋港個人對於總統大位強烈的企圖心,這個野心,甚至一直持續到後來李登輝責成連戰組閣,林洋港還一再放話「徐圖三年之後發展」,甚至有要求李登輝不再連任等言語,一九九三年林洋港卸下司法院長一職,與李登輝見面時談話時間連三分鐘都不到,雙方形同陌路。

李登輝破解二月政爭之後的政壇亂象,就是提拔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破解非主流派核心之間的互信,雖然用郝柏村擔任閣揆,受到社會各界強烈質疑,但是如今看來也是李登輝破除政變陰影,一路塑造台灣民主制度不得不然的一步棋,然而日後郝柏村、李煥等人卻認為,當年他們一路護著李登輝起來,卻被李登輝在日後各個擊破,心中不滿之情溢於言表。

與當年國民黨非主流派在宮闈之間悄悄展開的權力鬥爭相較,如今連宋陣營援引外國勢力意圖政變的赤裸裸作風,可說是前後手法高下立判。

歷年政治事件與股市關聯

1990年二月政爭 股市狀況:12682點跌至2475點 1994年陳水扁贏得台北市長選舉 股市狀況:交易首日小跌64點,第二日漲27點,第三日跌50點,第四、五日回穩,連漲111點 1995年李登輝與林郝配鬥爭 股市狀況:7218點跌至4474點 1995年11月至1996年3月台海軍事危機 股市狀況:台股長黑 1998年宋楚瑜對抗廢省、亞洲金融風暴 股市狀況:9378點跌至5442點 1998年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大勝 股市狀況:交易首日跌362點,第二、三日連續二日共漲423點 整理:陳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