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壓力 波音公司又能奈何?
陳宗逸
2003/08/22 第387期
原本的副總統行程,始終存在變數,然而在秘密規劃的過程中,似乎有人有意無意將整個參觀計畫向媒體透露,所以到最後關頭才生變。
呂副總統在此次的中南美洲之旅,原本預計在美國過境西雅圖,停留期間參觀波音公司生產線,結果在即將參觀時,遭到波音公司拒絕,讓副總統相當生氣,甚至以英語「波音無恥」的重話砲轟,而總統府方面也立刻以低調聲援副總統,在國內政壇再度掀起一股風波。

由於波音公司剛與華航簽訂新的購機合約,竟如此對於呂副總統不禮貌,讓北美僑界同仇敵愾,波音公司為何「無情無義」,也成為國人好奇的焦點。

◆波音買中國帳 乃天經地義

據傳,波音此次臨時將呂副總統參訪行程取消,是因為中國方面的打壓。據台灣波音辦公室相關人員透露,原本的副總統行程,始終存在變數,然而在秘密規劃的過程中,似乎有人有意無意將整個參觀計畫向媒體透露,所以到最後關頭才生變。但波音公司方面並不否認,是由於中國施壓而取消副總統參觀行程。

一位曾擔任波音資深工程師並對於該公司在華府政商關係相當了解的人士認為,這次事件有很大的議論空間。他解釋說,只要是航太圈的人都知道,波音公司與中國關係深厚,中國在華府的遊說團體中,波音公司甚至是幕後最大的金主。波音對於在中國增加政治上的影響力,一向抱持相當積極的態度,這幾乎是華府公開的秘密。由於中國的飛航市場胃納量頗大,波音買中國的帳乃天經地義,台灣政府方面不可能渾然不知。

據指出,既然清楚知道這點,安排此次行程的相關人士,就應該不會在行程真正敲定之前,事先向外界張揚。至於外傳波音公司在行程談好之後又臨時變卦,據了解,行程可能並沒有「真正」敲定,隨行幕僚與總統府官員有關行程「已經確定」的談話,尚有進一步求證的必要。

波音公司在台相關管道坦承,近日有些壓力,尤其是關於未來與台灣民航界的交流方面。但據了解,已簽訂的合約,斷沒有再度研議的可能。

◆商人在商言商 非關乎情義

相關人士說明,在冷戰時代,中國包括鄧小平在內的高層領導人,於赴美進行破冰之旅的過程中,也曾多次被安排參觀波音公司生產線,中國方面相當聰明,每次安排活動,都特地排在波音即將與中國簽訂合約的前夕。合約還沒有簽訂,波音即使遇到來自國內外再大的政治壓力,也會讓中國領導人參訪順利。

相關人士並質疑,為什麼台灣方面會狀況外到這種地步?等到波音簽了合約之後,才想要去生產線一遊?這時要讓波音努力為台灣的外交突破「盡力」,可能嗎?這是商場常識的問題。商人在商言商,哪有情義可言?面對中國壓力,盱衡輕重,波音能有什麼選擇?

這次事件,相關人士覺得已凸顯出台灣政府,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交通部、經濟部、甚至國防部等相關單位,目前可能缺乏橫向聯繫協調的機制,令人相當憂心。

未來,台灣在國防採購上可能還會需要波音公司的資源,如今這樣的向波音開炮,公開放話之前,是否經過國安相關單位的沙盤推演?萬一無法獲得波音公司配合,軍方是否已思考了相關的配套措施與替代因應方案?這些問題,已不是單純外交打壓、商人無情等問題了。

◆未來還有交易 別下不了台

台灣與波音公司,未來無論在軍民市場上,都還有多筆可能的買賣交易。

對於波音公司生產的長弓阿帕契(AH-64D)戰鬥直升機,陸軍也抱持著相當高的意願。而波音公司另一款超級大黃蜂多功能戰機,也極可能是空軍鎖定的三代戰機更換機種,更不用提及波音公司與目前中科院自研的ATBM反飛彈系統種種私下交流高級技術的默契。波音對台灣的影響,絕對不只十幾架華航新機就可以涵蓋的了。

相關人士指出,要參觀西雅圖的波音公司生產線,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任何當地市民經由信用卡申請,都可以獲得參觀機會,這對於波音公司根本不是問題。萬一將這麼簡單的事情,弄得雙方未來都下不了台,其中對於台灣的影響,值得相關部門深入思考。

◎台灣與波音齟齬 洛馬公司趁早卡位

■波音公司拒絕呂副總統參訪,引起台灣各界對於該公司的一片撻伐。而在世界軍火圈,與波音爭搶龍頭的另一家軍工複合體集團-洛馬公司(Lockheed Martin Co.),無獨有偶在八月十三日,藉著國民黨智庫的合作,在台灣舉辦了一場半公開的軍事研討會,低調之間洛馬公司展現極大誠意,願意與台灣當局進一步研究反飛彈系統的科技與採購。

據了解,這一場由國民黨智庫著名軍事專家帥化民主導的研討會,邀請了幾乎國內軍事學術界、業界與國會的龍頭人物,不分藍綠陣營,紛紛積極加入洛馬公司的研討會,並且積極發言。爭議性人物梅復興,還在滿場注目中率先發問。

洛馬公司與另一家美商雷神公司(Raytheon),目前是台灣即將採購的愛國者三型(PAC-3)的主要承包商,據側面了解,波音公司也參與相關戰系的研製,整個建案對於未來台灣國防的影響,相當龐大。而洛馬公司另一種F-35型多功能匿蹤垂直起降戰機,也是未來台灣空軍指定三代戰機的強力候選機種之一,洛馬公司在整個研發過程中,也處處釋出對於台灣極大的善意。

但是,相對於波音公司積極在台灣成立辦公室,洛馬公司至今還沒有相關動作。經過前年美國空軍下一代支援戰機的競標案之後,洛馬公司已取代波音,成為全球第一大軍工複合體。(陳宗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