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見報率前十名 恰好反映藍綠生態
徐谷楨
2003/08/26 第387期
這份統計結果,對經常閱報的讀者來說,不盡然準確,和其他類似的排行榜也有所出入,但仍不失其參考價值。
進入立法院的官方網站,點選「國會圖書館」超連結,再點選網頁上方的「新聞知識管理系統」,接著按下「立委專輯」項目,即可窺知本屆全院立委的見報則數,並可以清楚知道報紙名稱和新聞標題。不過,新聞全文線上閱覽的服務對象,只限於立委、國會助理和立院職員。

總覽全院立委的見報頻率,如一道光譜,然而兩端的差距相當明顯,自去年二月第五屆開始起算至今,不分區和僑選立委的新聞總則數,少的有十位數者,和媒體寵兒、明星立委的幾千則數量不成比例。曾任黨團幹部的立委之見報新聞則數都有破千,一般立委平均則在千位數之下。

◆王金平╱新聞見報第一名

再看其中排行前十名的立委名單,黨籍的分配居然和當前整體國會的生態一致|民進黨立委三名,國民黨立委三名,親民黨立委兩名、台聯立委一名、無黨籍立委一名,差不多就是現在朝小野大的比例。

奪得冠軍寶座的正是立院的龍頭老大|王金平院長,以「五千張高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王金平,已經連任兩屆院長,身段柔軟,從容游走藍、綠兩邊。人氣超旺的結果,依立院的統計資料來看,連報導主題和王金平沒什麼關係的新聞,也找得到他大名的關鍵字。

位居亞軍的是民進黨的柯總召。擔任黨團總召已經一年多的柯建銘,代表黨團發言的次數居高不下,尤其對媒體有問必答、有找必回應的隨和性格,或長談,或短言,在各報政治新聞版面總是少不了他的蹤跡。

第三名是誰呢?答案可能會讓大家跌破眼鏡,他就是有「蔡公投」之稱的蔡同榮。蔡同榮是民進黨中常委,但是在黨團沒有擔任幹部,之所以見報率高,跟他積極推動公投法有很大的關係,而公投又是個發燒議題。加上他是民視董事長,身兼媒體負責人自然多出不少相關新聞,然而扁政府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主張,亦讓他變成話題人物。此外,他和幾位黨籍立委組成「反賣台聯盟」,靠著厲害的新聞幕僚,報導因此一波接一波。

◆邱毅╱記者訪問很好找

終於輪到親民黨了,第四名就是媒體寵兒|邱毅。邱毅經常上電視扣應節目,而且是國台語雙聲帶。隨機應變的口才、幾乎無話不說的健談,回答的總是比記者問的還多,而且不會漏掉重點,總能讓媒體得到「物超所值」的好料。加上邱毅晚上常待在家,「很好找」,成為報社記者的最愛受訪人之一。

第五名的陳其邁也頗具特色,原因在於他善用比方和俚俗語跟媒體溝通,讓發言更為生動活潑,最常見在記者會上直接使用麻辣用詞來「回應」在野的國、親兩黨。比起總召柯建銘,身為幹事長的陳其邁似乎更習於媒體打交道,見報率只不過稍低了些,卻讓關心政治的人更印象深刻。

「政壇妖姬」陳文茜名列第六。靠著文宣創意無限的好頭腦,雖是無黨籍,也在本屆第一和第三會期參與親民黨團運作,經常成為各項議題的意見領袖。由於主持「小妹大」電視政論節目,又和收視率、來賓身份與是否退出媒體的正、反話題牽扯不清。值得一提的是,陳文茜在蘋果日報、中國時報等專欄的撰文,也為這次的排行加分不少。

本屆國民黨歷任書記長,第一會期到第三會期分別是林益世、李全教和劉政鴻,然而以李全教的見報率最高,總排名是第七。去年九月冒出的新瑞都案、年底北高市長選舉,剛好都在李全教擔任書記長的第二會期,三不五時帶頭召開記者會,曝光率因而密集起來。

◆羅志明╱台聯也擠入十名

也是媒體寵兒的親民黨立委李慶安是第八名。去年她連任澄社所辦的國會記者評選立委第一名,第一會期也擔任總召,顯得喜氣洋洋,三月爆發的奧林匹亞競試醜聞案由她出面處理,但後來涂醒哲舔耳案的負面新聞,卻讓李慶安沉潛了一陣子,現在身為國親聯盟教育組召集人,正好忙著談教改。

副院長江丙坤進榜第九名,今年七月才剛出版自傳,新聞性跟著水漲船高。擔任過經濟部長的江丙坤,由於專長在財經方面,平常除了政治新聞,相關的報導出現在經濟日報或工商日報更多過其他立委。

台聯內訌的男主角、「不快樂爸爸」之一的羅志明,則不止見報率高,因為與同黨立委蘇盈貴(現在是無黨籍)互控,新聞轟轟烈烈的登上了各大報的頭版。台聯本次進榜的第一人|黨團辦公室主任羅志明,名列第十,除了善盡發言人角色的責任之外,活動力超強,也是媒體樂意報導的原因。

這份統計結果,對經常閱報的讀者來說,不盡然準確,和其他類似的排行榜也有所出入,但仍不失其參考價值,何況,它還是立法院官方的資料呢。看完前十名,或許有人問:那其他的黨團幹部呢?其實,像國民黨的劉政鴻、親民黨的劉文雄、無黨籍的蘇盈貴也快衝破「兩千」關卡,而新會期的國民黨書記長李嘉進,和親民黨總召周錫瑋,則還有繼續打拚的空間。

立委見報率排行榜

名次╱姓名╱新聞則數 1 王金平(國) 5868 2 柯建銘(民) 3177 3 蔡同榮(民) 2406 4 邱 毅(親) 2237 5 陳其邁(民) 2187 6 陳文茜(無) 2165 7 李全教(國) 2074 8 李慶安(親) 2046 9 江丙坤(國) 2032 10 羅志明(台聯) 1997 11 劉文雄(親) 1948 12 蘇盈貴(無) 1892 13 劉政鴻(國) 1886 14 王 拓(民) 1743 15 曾永權(國) 1699 16 林益世(國) 1552 17 吳敦義(國) 1481 18 章孝嚴(國) 1463 19 李嘉進(國) 1450 20 陳學聖(國) 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