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機場路線出爐 將行經台北縣精華區
李靜
2003/07/04 第380期
現階段機場捷運可選擇的路線已相當有限,長生當年即有意進行土地開發,因此選擇省住都處規畫的甲案(省住都處當年即負責規畫機場捷運案),刻意進入台北縣精華區。
在中央和地方聲聲催促,眾所關注下,台北至中正機場捷運系統路線,終於出爐!

這條新路線將由政府自建,台北車站為起始站,經三重、新莊、林口、至中正機場二期航廈,沿線設有十一站,全長三十五.九公里,直達車時間為三十五分鐘,預訂明年九月動工,二○○八年底完工。

由於「台北至中正機場捷運」與「桃園捷運藍線」將合併推動,選定相同的軌道和機電系統,中正機場二期航廈將再延伸至高鐵青埔站,全長為一○.九公里,設有六站。由台北-中正機場-高鐵青埔B6車站,包括工程及土地徵收,總經費為八百二十九億元,工期四年。

交通部長林陵三表示,其中,由中正機場至高鐵青埔站將列為優先施工路段,希望趕在二○○五年底十月高鐵通車的隔一年完工。

◆設計施工D&B方式招標

陳水扁總統已承諾將由政府興建機場捷運,而台北縣長蘇貞昌也曾多次公開表態支持長生路線,要求交通部應按照長生路線進行規畫,催生機場捷運路線,動作積極,「因為大家都很急」,因此高鐵局長何煖軒說,原訂今年底定案也將提前至八、九月間定案。

何煖軒進一步說,在交通部選定路線和車站後,高鐵局將在兩週內與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政府進行溝通,預訂八月底報行政院,九月核定;明年上半年完成基本設計後,即可辦理發包作業,預訂明年九月動工。

林陵三也表示,機場捷運也將列入行政院「三年三千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未來政府完成初步設計之後,就會仿照高鐵土建工程作法,採「設計-施工」(D&B)的統包方式招標,加速完工時程。

機場捷運計畫定案,至於曾被林陵三視為工期短、投資少的「口袋方案」,即台鐵桃林機場線是否還將繼續興建?林陵三則說,規畫中的桃林鐵路未來仍可併入桃園捷運系統一環,但不列為優先計畫,將等到二○○六年以後,林口火力電廠解決用煤問題再決定是否興建,也就是說,台鐵桃林機場線將暫緩推動。

眾所關切的是,這條新的機場捷運路線究竟行經那些地方?高鐵局規畫新的機場捷運路線,是由台北車站出發,往北門,行經市民大道,以高架方式越過淡水河,進入台北縣;然後沿著環河道路往南走右轉,進入三重,經過三重站後沿著台一線,經過新莊,再轉青山路,進入林口台地的爬升路段,進入桃園縣,經過長庚醫院後跨越中山高,然後往林口,進入機場捷運第一航廈。

新路線將經過五股工業區及台北縣和桃園縣現正在進行開發的五個都市計畫區或市地重劃區(見表),何煖軒說,「這條路線將經過台北縣的精華區。」

◆路線重劃較長生線少五站

新路線在台北縣境內,幾乎是沿著長生路線,何煖軒強調,現階段機場捷運可選擇的路線已相當有限,長生當年即有意進行土地開發,因此選擇省住都處規畫的甲案(省住都處當年即負責規畫機場捷運案),刻意進入精華區;而如今,長生出局,長生當年規畫的四大土地開發區現也歸零,至於台北縣和桃園縣政府辦的開發區,並非私人辦,而交通建設支援地方發展,無可厚非,相輔相成。

和長生路線原規畫十六站相較,新路線則縮減為十一站,較長生線少掉五站,何煖軒表示,主要是在林口之後,長生原規畫的土地開發計畫並未獲得通過,在路線重新畫定後,林口至機場的設站都取消,即取消了南勢站、外社站、山腳站等三站。在台北縣段,也取消了楓樹腳站;另外,長生規畫的丹鳳和輔仁大學站則合併為一站(名為丹鳳站)。

高鐵局表示,比較新路線和長生路線,兩者的差異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台北端改用高架方式跨越淡水河,直接接上台北車站,與長生用潛盾方式進入銜接西門站不同。第二是,新路線改在青山路進入林口台地;第三,為使線型拉平拉緩,在林口之後沿著南勢溪進入中正機場。

至於車站的選定,高鐵局表示,主要是依附近居民多寡及行車速度而定(見表),並行經多處地方政府主辦的都市計畫區或市地重畫區。其中,三重站為機場捷運與台北捷運新莊蘆洲線交會,而五股工業區站將與台北捷運環線交會,而鐵路支線站則將與台鐵桃林機場線交會;另外,文化二路站即位於已有五萬人口的林口市地重畫區。

◆徵收土地主要在桃園縣內

何煖軒說,新路線是因延著台一線高架,所需徵收土地面積不大,主要是在桃園縣境內,因非道路地,必須徵收農地。其中,中正機場至台北段,估計土地徵收款為六十四億元,中正機場至高鐵青埔站約九億元。高鐵局估計,現因景氣不好,很多地主現在反而願意拿錢,徵收應該不致太困難。

機場捷運新路線最大的突破是,交通部捨棄了中工版的塔城街以及長生版的捷運西門站,而是直接進入台北車站,即從三重進入台北市區之後,就一路沿著市民大道,以並行高架的方式,抵達終點站台北火車站,預定出口就在台鐵台北車站的二樓,也就是說,四鐵將共站。

交通部認為,機場捷運、台鐵、高鐵、及台北捷運站四鐵共站有多項好處。高鐵局估計,四鐵共站,因方便民眾轉運應可增加機場捷運運量,提高該案目前僅三○%自償率,至於四鐵共站後的運量和自償率為何,現委託專業單位評估中。其次,林陵三說,旅客未來在台北車站就可以辦理行李Check-in。

在台北至機場捷運的十一站裡,未來將分有「直達車」及「普通車」兩種,直達車將只停靠中途一站,以每小時八十公里的速度商轉,全程在三十五分鐘內抵達中正機場。

交通部高鐵局將以「政府自建」、「民間投資興建(即BOT)」兩案並呈報院,但交通部將表達主張政府自建的立場。何煖軒表示,軌道建設是外部效益大於內部效益,自償率往往不如預期,由民間投資,獲利可能性不大,過去即便是由長生和中工投資興建,仍然冒了很大的風險。

◆一波三折二○○九才面世

台北至中正機場捷運計畫一波三折,過去在BOT政策下,歷經長生、中工出局的命運;不久前,陳水扁總統宣示將由政府收回自建後,全案出現重大調整。根據高鐵局最新規畫,「中正機場到台北捷運線計畫」與「桃園捷運藍線」兩個計畫,將合併辦理,全線改由台北-中正機場-高鐵青埔車站,全長約四十七公里,全線將採一.四三五公尺標準軌,與台北捷運系統一致。

全案工程分三階段進行。中正機場至高鐵青埔站的路線確定,土地徵收也最沒有問題,將列為第一階段施工對象;其次,則是中正機場至台北縣的三重路段;最後才處理施工難度最高,從三重跨越淡水河進入台北市,抵達台北車站的路段。

延宕長達六年之久的中正機場捷運案,在收回政府自建後,終於露出曙光。如果順利進展,這條有「國家門戶」之稱的機場捷運線,將可在二○○九年初與國人見面!

中正機場捷運設站及鄰近土地開發計畫或重大建設

車站名稱╱位置,或與其他路網交會╱鄰近土地開發計畫及重大建 1.三重站與新莊捷運線交會(附近無大型開發計畫) 2.五股工業區站與台北捷運環線交會╱鄰近有:五股工業區、新莊副都心都市計畫、新莊頭前地區細部計畫 3.泰山站位於台一線中段╱鄰近有:泰山十八甲市地重畫、新莊與泰山塭仔圳地區都市計畫 4.文化二路站路線在附近跨越中山高╱鄰近有:林口第三期市地重畫 5.鐵路支線站與台鐵桃林鐵路交會(附近無大型開發計畫) 6.B6站高鐵青埔站往中壢市區延伸╱桃園縣府將在此蓋巨蛋 資料來源:高鐵局╱整理:李靜 ◎機場捷運行經台北縣和桃園縣五大土地開發計畫 ※新莊頭前地區細部計畫 商一及商二:4.74公頃 住一及住二:26.97公頃 總開發面積:100公頃 開發方式:市地重畫 進度: 1994.01主要計畫內政部審查修正通過 1996.07細部計畫發布實施內政部審議通過 ※新莊副都市中心地區都市計畫草案 商一及商二: 39.984公頃 住宅區:18.533公頃 總面積:00.305公頃 開發方式:以市地重畫為主;但6公頃農業區變更則採區段徵收。 進度:細部計畫2001年發布實施 ※新莊與泰山塭仔圳地區都市計畫 商一及商二:57.66公頃 住宅區:202.22公頃 總面積:459.65公頃 開發方式:市地重畫 進度: 1998.03主要計畫核定為都市發展用地 2002.01擬訂細部計畫並配合變更主要計畫,內政部審議通過。 ※泰山十八甲市地重畫 商業區:2.72公頃  住宅區:17.19公頃 總面積:35.09公頃   開發方式:市地重畫 進度:2000年開發完畢  林口第三期市地重畫案 住宅區和商業區總面積:499公頃 開發方式:市地重畫為主 進度:2003.01進行配地公告 資料來源:高鐵局╱整理:李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