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有譜 綠線明年動工
李丹妮
2008/03/05 第624期
不讓高捷專美於前,台中捷運目前已進入土建工程細部設計,烏日文心北屯綠線率先開跑,高鐵局預估二○○九年初動工,二○一三年完工,房仲業十分看好北屯區發展,未來將走向更便捷的生活型態。

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由中央、台中縣、市政府共同編列預算興建,並由高鐵局辦理,目前已進入土建工程細部設計。然而,此計畫的營運,依照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採「委託民間營運」方式辦理,二月二十九日,台中市政府召開「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委託民間機構參與營運座談會」,市府人員表示,後續將與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台中縣政府,共同研商擬定招商申請須知,以及委託營運契約書草案後,儘速辦理正式公告,並進入法定招商程序。


紅藍綠三線  烏日到北屯


早在一九九八年台灣省政府時代,由省住都處完成的「台中都會區捷運路網細部規畫」,是台中捷運的雛形,當時路線分為紅、藍、綠三線,共計六十九.三公里,後來精省之後,由交通部高鐵局接手辦理。


烏日文心北屯綠線,未來將行駛北屯機廠、新烏日站區間;紅線部分規畫將行駛台中車站、大里區間,而其中從潭子到台中火車站,將由台鐵捷運化取代;至於藍線部分,則規畫行駛東海大學、台中車站區間。


考量到台鐵捷運化,以及台中地區公車輔導等計畫,高鐵局經過評估後,選擇「烏日文心北屯綠線」作為優先路線,行政院並在二○○四年十月核定G3(北屯舊社)與G17(高鐵台中站)路線整合,並更名「烏日文心北屯線」。因此,台中捷運推手的責任,從省住都處轉移至高鐵局手中,而之後綠線捷運相關計畫的異動包括:地下路線改為高架路線;G1、G2車站改列遠期路網;以G3車站為端點站,里程由十九公里多縮短為十六公里多。此外,因應由地下改為高架化,與台鐵立體交叉的部分路線亦有小幅變動。


帶動房地產  北屯區最火


台中捷運綠線,礙於政府財政困難,高鐵局接手後,經過評估改採高架形式的中運量大眾捷運系統,預計共設十七個車站及一座機廠,起於北屯松竹路,高架經北屯路、文心路、文心南路、建國北路至高鐵台中站,全長約十六點七一公里。


去年三月,高鐵局長龐家驊曾表示將在去年十月動工,但同年九月,由於原物料上漲以及未完成新設廠站規畫的原因,高鐵局延後動工,此線目前動工時程未明朗,預估可能的動工時程在二○○九年初,預計二○一三年完工。


被選定為優先路線的綠線,房仲業者相當看好,資深都會分析專家表示,捷運G3站擬設站於松竹路及舊社巷周邊,鄰近大坑風景區,是台中人重要的休閒去處之一;而G4站擬設站於台鐵松竹站周邊,將能有效地轉載台鐵人潮進入市區;擬設在文心路四段及興安一段周邊的G5站,由於鄰近台鐵太原站,附近學區又多,生活休閒機能很高。


至於計畫設站於文心路四段與崇德路二段交接的G6站,目前已有國際標準棒球場,公共設施已有雛型。透過捷運與高鐵的連動關係,專家表示,未來北屯區域將走向更便捷的生活型態。


搭博弈列車  鎮南區紅了


此外,綠線G7站到G8a站間,由於鄰近水湳經貿區,也被專家評估為台中未來重要潛力區。為因應港商李澤楷的高度興趣,台中市政府也擬增設櫻花站,以連結經貿區及台中市中心的生活圈。G9站由於位於台中七期要地,近科學博物館,周邊有台中新市政、大都會歌劇院等坐落,未來發展就像台北市的仁愛路及敦化南路區段,預計將吸引大型百貨業進駐及商辦商圈的形成;G站到G站間,則因為跨越五、七、八期重畫區,周邊綠地公園廣大。


G站及G站,未來將運載烏日人潮進入台中市區,將是台中縣市的連結站;G站及G站的鎮南休閒商業專區中,最受矚目的博弈專區計畫,將打造國際賭場,專家表示,一旦條款通過,此區發展可期。G站未來挾以台鐵、高鐵及捷運三鐵共構,以及聯外道路的優勢,未來將隨觀光連動,帶進人潮。


除了綠、紅、藍三線台中都會捷運工程計畫外,據了解,台中縣政府也正在計畫行駛豐原、中科、清泉崗機場、梧棲等區間的「黃線」,以及行駛中科、台中工業區、高鐵台中站等區間的「橘線」,不過,目前僅在計畫階段。


德日港廠商  參與座談會


今年二月底,由台中市政府召開的「台中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烏日文心北屯線建設計畫委託民間機構參與營運座談會」中,有一百二十家廠商出席並交換意見,其中包括: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國道客運與市區公車業者、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日僑工商會、日商熊谷組、台灣三菱商事、西門子公司、美商柏誠、台北智慧卡票證股份有限公司、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本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建設與營造公司、香港地鐵、艾思博系統科技公司等。


市府歸納廠商關心的議題,整理出六大類,包括:投標廠商資格條件、運量預測與財務試算結果、營運初期政府是否設置平衡基金、票價訂定或調整機制、OT招商與機電系統決定的作業時程、機電系統或土地聯合開發納入委託營運範圍的可能性等......。


市府交通處表示,後續將與交通部高鐵局、台中縣政府,共同研商擬定招商申請須知,以及委託營運契約書草案後,儘速辦理正式公告並進入法定招商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