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政妹蔡英文 班師回朝靠她?
李心怡
2008/09/11 第651期
蔡英文不但被塑造成為黨內唯一的政治明星,八三○遊行中「蔡總統」的呼聲更是此起彼落,而民進黨在紐約舉辦的募款餐會上,支持者更是直接要蔡英文一定要撐到二○一二年選總統。

即將在九月二十八日慶祝二十二周年黨慶的民進黨,因為受到前總統陳水扁海外洗錢疑雲的影響,將刻意低調地度過這個重要紀念日,也正因為如此,二十二周年黨慶還被立委與媒體稱作是「史上最黑暗的黨慶」。然而,儘管「利空」一再浮現,民進黨仍須面對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以及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目前已提前展開選戰的準備,而總統大選,檯面上雖仍沒有個譜,但隱隱約約地,一場將蔡英文塑造成為黨內唯一政治明星的計畫其實也早已展開。


阿扁拖累  黨慶低調進行


過去黨慶活動,黨中央總會邀請歷任黨主席參加,形塑歡樂團結的氣氛,這次的二十二周年黨慶,在少了執政資源以及大家都高興不起來的情況下,民進黨的慶生活動也從過去歡樂的大型慶祝活動改為二十一日、二十四日、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分別以淨灘、前往黃信介墓園追思、舉辦全國女性公職會議、公園野餐便當募款餐會等方式度過,而九月二十八日當天,甚至可能不安排任何活動。


雖然公園野餐會也邀請了謝長廷、蘇貞昌、許信良、姚嘉文幾位前主席參與,但也曾擔任黨主席的陳水扁已因洗錢疑雲退出民進黨,將不會出現在黨慶活動中。不過儘管如此,整個民進黨仍是籠罩在阿扁的巨大陰影之下,受到阿扁洗錢疑雲的拖累,民進黨好不容易轉強的聲勢又再度下挫,民進黨重返在野後的第一個黨慶也因此得黯然度過。


黨主席蔡英文在二十七日的公園野餐便當募款會將發表談話,她勢必談到民進黨未來發展的方向與願景。陳水扁是蔡英文與民進黨內目前極不願碰觸的話題,私下的切割與公然的切割早已如火如荼地展開,然而少了陳水扁與執政資源的民進黨將如何打明年的縣市長選舉以及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卻是蔡英文不可迴避的重要難題。


選縣市長  有志者紛出頭


對於縣市長選舉,為了避免黨內初選所引發的內耗,民進黨全代會已授權中執會採協調方式徵召黨籍候選人,力圖振作的民進黨甚至在距離投票日期還有一年多的時候便已組成選戰策略小組展開徵詢動作,並負責後續的協調工作,希望提前產生黨內候選人,早一步就戰鬥位置,為的就是要贏回地方執政權。像民進黨比較有把握的台南縣、宜蘭縣、高雄縣等縣市便都已徵詢有意參選的黨內同志或是展開登記。


不過,各縣市幾乎都面臨相持不下、互不相讓的局面,例如目前已完成徵詢的台南縣,葉宜津、李俊毅、鄭國忠、顏純左四人都強烈表達參選決心,而高雄縣陳啟昱、余政道、林岱樺三人也都展現捨我其誰、互不相讓的態度。黨中央雖然主觀地希望徵召最有勝選希望的候選人,但是有意爭取徵召者都無不認為自己就是那個幸運兒,在少了相對公平的初選機制後,難免出現後遺症,雖然協調、徵召工作由選戰策略小組與中執會擔起,但最後的結果仍須黨主席來背負整個責任。


重執政權  小英被寄厚望


縣市長的選舉結果,勢必影響民進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布局,一方面,當然是氣勢上的影響,另一方面,對出線的總統人選也有莫大的決定性,因為蔡英文若是繼續成為民進黨的共主,不但黨內盛傳蔡英文將是二○一○年台北市長的黑馬人選,甚至二○一二年總統大選,蔡英文也是最有希望的候選人。


儘管蔡英文是否可能成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候選人在黨中央是「不能說的祕密」,但明眼人大多看得出來,一場打造蔡英文為民進黨未來唯一政治明星的計畫早已偷偷展開,自從蔡英文當上黨主席之後,所有黨內活動幾乎都是為蔡英文量身打造,希望塑造蔡英文的明星光環。


這項計畫,至目前為止算是成功的。一方面,蔡英文也確實是民進黨內形象最為清新的臉孔,黨內各派系也都有意藉由蔡英文來幫助民進黨甩掉貪腐形象,爭取重新站起來的機會,若是蔡英文真有能力率領民進黨班師回朝,重新拿回執政權,黨內也多樂見其成。


而另一方面,綠營支持者在總統大選敗選後所累積的強大力量無處宣洩,蔡英文以清新與超黨派的形象被拱上黨主席之後,黨內四大天王陸續「退位」淡出政治舞台,原本似乎仍有意重新大展拳腳的陳水扁也已自身難保,蔡英文便幸運地接收了所有人氣。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儘管蔡英文對於面對群眾時的表現似乎仍顯生澀,但所到之處還是受到熱烈的歡迎,像八三○遊行中「蔡總統」的呼聲便此起彼落,而民進黨在紐約舉辦的募款餐會上,支持者更是直接要蔡英文就算明年縣市長選舉選不好也不能請辭,一定要撐到二○一二年選總統。


政治偶像  欠缺領導氣勢


然而,蔡英文的最大問題在於,她的菁英色彩跟民進黨的草莽性格仍有很大的落差,例如對於馬政府的政策錯誤,她認為民進黨應該要「理性」監督,但基層支持者,甚至是立院黨團成員都認為應該更嚴厲批判,因此民進黨的「輕聲細語」便被認為「沒有作為」。此外,蔡英文「愛惜羽毛」的低調作風,也令基層很不習慣,甚至民間社團更是頗有微言,有參與八三○遊行的社團人士便認為現在的民進黨感覺「怕東怕西」的,一點也沒有領導本土勢力的氣勢。


儘管歷經陳水扁所帶來的風雨之後,感受深刻的立委葉宜津有感而發地表示,民進黨應藉此機會進入一個「沒有英雄」的時代,不能再塑造一個新的媒體寵兒,但若真要打一場總統選戰,政治明星的光環仍是不可或缺,而民進黨最終能否順利將蔡英文打造為新一代的超人氣政治偶像,除了形象包裝之外,仍要看蔡英文與基層群眾的調性如何進行完美的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