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帥痛批去國論 籲公投保住台灣
李鴻典
2008/09/11 第651期
馬英九一席「台灣地區」說,引起各界嘩然,前總統李登輝痛批叛國行為,呼籲人民站出來,迫使立院修正鳥籠公投法,舉辦公民投票,讓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

上任至今許多對中國「一面倒釋出善意」作為,已經讓台灣人民質疑總統馬英九棄台灣主權於不顧。無視民眾質疑,馬英九在八月二十六日接受全球最大的西班牙文報紙《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竟然語出驚人表示,兩岸是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主權層面爭議,目前無法解決,但可用「九二共識」暫時處理,引發各界嘩然。


阿Q馬統  台灣變區


除了馬英九的「兩岸非國與國關係說」外,面對外界質疑,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更進一步闡述,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的規定,「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關係」「台灣和大陸雖然無法做到相互承認,至少可以做到相互不否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則說,馬總統在談的是兩岸關係,是兩岸關係要擱置的爭議,就這部分在闡述。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吳育昇甚至表示,馬總統的說法「沒有爭議」,兩岸關係本來就是特別的關係、就是不搞台獨,馬總統的說法是化解兩岸長期自前總統李登輝傾斜的「兩國論」及前總統陳水扁的台獨思想。


吳育昇強調,國民黨較中性,海峽兩岸互相尊重,又不影響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總統的邏輯思維、主張與用字遣詞非常得當。總統的說法對台灣最安全、最有保障,民進黨只會講風涼話,沒有道理,但馬總統的看法才是最完全符合人民期待的主流意見。


事實真是如此?馬政府將台灣從國家降格為一個地區,甚至重提不被承認的「九二共識」,企圖以此與中國暫時將主權爭議擱置,這種阿Q的想法是台灣人的主流意見?有影嘸?


老帥痛批  背叛人民 


對此,前總統李登輝九月六日出席群策會的二○○八年募款餐會,以「超越台灣民主內外交迫的危機」為題致詞時表示,眼前馬政府在政治、經濟的措施都朝向「終極統一」的目標前進,毫不在乎選舉期間「台灣的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來決定」的承諾,「枉費馬英九是哈佛博士,連台灣的地位都搞不清楚」。他並重申,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李登輝說,今年立委與總統兩次選舉,很多人希望馬政府與國民黨「全面執政、全面負責」,可惜事與願違,三個多月來,馬政府快速向中國傾斜,為了包機直航、中國觀光客來台,進而承認根本不存在的「九二共識」,讓台灣無端捲入「一個中國」的漩渦中。


李登輝表示,曾親自跟馬英九說,沒有「九二共識」,也不要再提「九二共識」;馬英九接著問到一中各表,他回答說,作為總統應該要去了解一個中國與法統中國的內涵,不能模糊欺騙老百姓。


李登輝表示,一九九一年進行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與國的關係,至少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現在的政府竟然自我去主權化,宣稱兩岸關係只是一種特別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這種對外自我否定不是主權獨立國家的行為,不但背叛國家,也超過了人民對他的付託。


李登輝表示,如果馬英九認為多數選民支持他,就可以承認九二共識,改變台灣的主權地位,「大家千萬不要相信這種歪理」,這個權力掌握在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手中。如果真要做這樣的事,應先修正鳥籠公投法,降低門檻並改成以人民為主體,而不是現在以立法院、以政黨為主體;接著再舉辦公民投票,讓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


去台灣化  更勝兩蔣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李筱峰指出,無論是馬英九的「非國與國的特別關係」、王郁琦延伸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或是吳育昇稱讚馬英九邏輯思維、主張與用字遣詞非常得當等說法,其實都完全符合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這不奇怪、也不意外」,只是,這些說法並不符合台灣的國家立場,他憂慮,在「馬統政府」這種思維下,台灣將會被納在大中國底下,「最後就完了」。


李筱峰說,台灣在李登輝主政時,確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陳水扁則是進一步延續、確認台灣主權,但馬英九上台後,則積極去台灣國家化、去台灣主權化;他痛斥,馬英九的作法,比兩蔣時代更嚴重,將會讓台灣主權走向更危險的地方。


李筱峰解釋,過去兩蔣雖然極權、獨裁,但至少立場是反共,對中國採取的是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因此不會出賣台灣。而受蔣氏政權恩澤的馬英九,卻背叛兩蔣路線,不僅頻頻跟中國眉來眼去,更對中國完全妥協,讓人疑惑、憂心。


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也呼應李筱峰的說法,他說,當初李登輝是在極險惡的環境中,力抗非主流勢力,堅持以台灣主權為主體,創造出特殊國與國的兩國論,讓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李登輝努力十二年加上阿扁八年執政,才讓台灣意識深植、主權確立,現在國際也有很多國家知道台灣是一個國家,「Taiwan跟China不是同一個國家」,但馬英九卻要把台灣降回成一個地區。


「既然這樣就不要再騙說是台灣優先!」李筱峰感嘆,馬英九選舉時拿台灣來騙台灣人選票,選後卻是處處退讓台灣主權、積極擁抱中國,接受外國媒體訪問也不忘繼續輸誠。他說,台灣人應該覺醒,「想過自由民主的生活,就要趕快否定馬英九這一套說法」。


選錯總統  不應沈默


黃昭堂進一步指出,馬英九的說法,在在印證國民黨的統派人士,最終的目的確實是要把台灣奉送給中國,他說,按馬英九跟總統府的講法,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既然不是國與國,而是地區對地區,這種說法跟中國長久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如出一轍,「這種貶低台灣的講法,罪很重!」


黃昭堂表示,大家已經都知道馬英九嘴巴講台灣,確實是騙票的行為,但是,一般行騙的人,都會盡量低調,不要讓人發現,但他萬萬沒有想到,馬英九居然會如此大剌剌地公開表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行徑如此大膽!這很可惡!他說,面對這款的總統,台灣人確實有打倒他的權力,他正在思考制衡馬英九的方法,也呼籲國民黨內任何心繫台灣的人士都應該站出來,不要再無視馬英九賣台。


「馬英九豈止對不起台灣人!」黃昭堂感嘆,台灣現在的情況確實很糟,因為這款的總統,居然是台灣人民用民主的選票所選出來的。他也說,很多人擔心在馬英九以總統身分帶頭去台灣的態勢下,恐會影響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其實根本不用擔心,」因為,在馬英九帶領下,台灣都已經不是一個有主權的國家,「哪還有所謂國際地位?」他說,現在的局勢真的對台灣很險惡,也能讓台灣人認清「選不對人」的嚴重性。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表示,完全無法理解馬政府的說法,他舉例,什麼叫做「台灣跟中國可以互不否認?是誰不否認誰?」這已經是邏輯不通。他指出,就算台灣要跟中國互不否認,那前提也應該是,台灣必須是一個國家,然而,馬政府已經自棄主權,把台灣當成一個區,有何資格跟人家互不否認?


只施未受  戰略錯誤


羅致政表示,馬英九最大的問題在於其兩岸定位倒退到李登輝時代之前,馬英九所依循的是過去式的憲法,也就是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僅僅只是一個省,甚至還可能是隸屬於中國的一省,「嚴重倒退到民主化之前」。他指出,馬英九總統選前不只捍衛中華民國,就連台灣也是緊緊抓著,但當選、就任之後,不斷去台灣,連中華民國也不講了,只剩下兩個倒退,「中華民國退成中華台北,主權國家退成一個地區」。


「我們覺得這樣不妥,但或許馬英九不這麼想!」羅致政說,一個中國是馬英九一貫信仰,因此,台灣只是選舉工具,對馬英九而言,把台灣主權這樣的退讓,才是真的。他也指出,或許這與馬鶴凌的「化獨促統」遺願有關,恐怕是父命難違吧!


羅致政批評,無論是台灣主權的退讓、中華民國的退縮,目的都是為了換取中國的善意,「這是在對中國表功」,藉以換取包括三通、國際空間等,但問題是,台灣拚命給,但中國至今卻未曾還過一點善意!他表示,一般的往來,都是你給我拿、我給你拿,但馬政府的做法卻是台灣一直給、中國不斷拿,是戰略上嚴重錯誤。


羅致政說,或許馬英九自以為中國有善意回應,但是看看擴大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不足一事,馬英九也認為這是中國的問題,顯見馬的政策必須聽令於中國,這不可笑且危險嗎?台灣的生存完全被中國給掐住脖子,也難怪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日前會宣布對台開放措施,其中甚至還要實行「台胞證」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羅致政說,按照馬政府這樣亂搞下去,中國就快要給台灣民眾身分證號碼了!


自我矮化  友邦不幫


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分析,西藏、新疆同樣被稱為地區,也沒有邦交國,地區的外交政策以及國防政策也都不同,他要反問馬英九,台灣是什麼時候變成台灣區?台灣區有資格加入聯合國嗎?台灣區有必要維持邦交國嗎?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則指出,馬英九的說法一廂情願,更何況有關九二共識,中國不接受各自表述,只強調一個中國原則,馬若繼續一廂情願,手中的籌碼將逐漸消失,如巴拉圭、海地這次都不願意在聯合國議題支持台灣。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也認為,馬英九說法會使台灣邦交國全部動搖,「這些國家為何要冒得罪中國的危險,與一個不是國家的政府建交?」這會讓中國在鬆動台灣友邦上更如魚得水,怪不得友邦不願意在聯合國大會幫台灣說話。


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說,馬英九的說法自欺欺人,是自我閹割、自我矮化,不僅國際無法理解,中國不會接受,台灣人不能認同,馬英九「不知所云」。台灣人選出的馬總統根本是「飼老鼠咬布袋」;他指出,北京在國際上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如果台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間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甚至勉強說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的話,「那台灣是什麼?」


蔡煌瑯強調,台灣民眾自馬上任以來,就十分憂慮台灣主權的流失,八三○才會有超過三十萬的民眾走上街頭怒吼,結果卻換來馬政府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定在「地區VS.地區」「馬政府無視台灣!台灣人對馬英九的說法,非常憤怒!」他說,從馬英九的說法看來,很明顯,馬英九就是要討好中國,企圖以自我放棄主權、卑躬屈膝換中國略施小惠,幫忙穩住馬政府無力挽救的台灣經濟,「那是天大錯誤!」


主權消失  台灣消失


另外,蔡煌瑯也指出,根據《聯合報》報導,馬英九九月八日在接見「國際自殺防治協會」主席米俠樂博士時,談起台灣自殺人數的增減,也以「中華民國台灣地區」稱呼台灣;府方後來緊急澄清,說這不是正式的場合,「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也是日常生活用語。蔡煌瑯質疑,總統府不算正式場合?誰會在日常生活中講台灣是「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是統派人士的日常生活嗎?


蔡煌瑯提醒,中國對台灣的矮化跟打壓從來沒有手軟過,何況,一旦當主權消退,台灣就會失去在國際上的立足地位,屆時台灣不僅會喪失國際競爭力,也會失去國際的奧援,「誰會幫助一個自我放棄的國家?」他說,台灣未來若內地化,遲早會被中國收編,屆時中國將對台灣產生更大的磁吸效應,恐怕連經濟也會全數賠上,因此,馬英九應該正視他將台灣主權界線自我限縮的說法、作法,「再退下去,台灣將消失不見!」

去國論生效 中國假好心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9月7日在廈門宣布多項對台開放措施,包括:首批開放赴台旅遊的中國13個省市居民,今後可以赴金門、馬祖、澎湖旅遊,並經金門、馬祖、澎湖赴台灣本島旅遊。從今年10月20日起,增加北京、天津、重慶市和浙江省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在中國的台灣居民補發、換發5年有效「台胞證」。

凡持有效往來台灣的通行證及簽注的中國居民,今後可以經金門、馬祖、澎湖往來中國與台灣本島。自今年10月20日起,增加北京、南京、重慶、杭州、桂林、深圳6個口岸為「台胞證」簽注點。自今年9月25日起,實行「台胞證」號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以方便台灣居民持證在中國辦理相關手續。

對此,國民黨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指出,王毅宣布5項兩岸交流交往新措施,符合政府正推動方向,有利於兩岸人民和諧相處及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值得歡迎。

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花冠則抨擊,因為馬英九的去國論生效,中國才「假好心」願意開放金馬澎地區變成其所謂「國內旅遊」,希望用觀光來幫馬政府掩飾股市無力的狀況。

張花冠說,中國將台胞證變成終身使用,也是為了將台灣民眾方便管理,並將台灣人納為中國的子民,她抨擊,民進黨執政時被說是去中國,但是國民黨卻是「去國家」「哪一個比較嚴重?」國民黨的「去國家」已經讓國共聯手統治台灣。

況且,雖然中國將開放觀光客循小三通到台灣旅遊,對於旅遊業來說,多一個進出台灣途徑是好事,但是因為目前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少的主要問題在於中國第一批只開放13省市居民赴台旅遊,組團社也僅有33個,來源有限。因此,旅遊業質疑,如果開放省市與組團社不增加,只多一個來台途徑能有多大幫助?(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