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本土政權 泛綠思考李林
陳宗逸
2008/09/11 第651期
不論本土派勢力如何統整,遊說李遠哲、林義雄出面的聲音會出現,不僅代表台灣民意面對被出賣危機,能量已累積到歷史關鍵時刻,也象徵本土派突破羅網的最後決心。

八三○百日嗆馬遊行,三十萬人上街頭表達對馬政府親中政策的憂慮,迅速蓄積的民氣震撼政壇。不僅主辦的台灣社行情漲,後續正積極「尋找活水」,連「半推半就、消極動員」的民進黨,也想盡辦法收取能量分一杯羹。三十萬非動員自主民意的展現,讓總統大選後奄奄一息的泛綠陣營,找到了一線生機,面對二○一二年是否能夠贏回本土政權,台派陣營從原本意興闌珊轉而士氣大振,出現了新的思考與討論。


伺機遊說  數派人馬同心


據透露,部分泛綠陣營跨黨派在野民主人士,已出現未來希望泛綠推出「夢幻組合」的聲音,不僅擺脫民進黨「獨大排外」的生態,還能夠贏得不支持民進黨的本土民意支持。由誰出面蓄積本土能量?台灣派陣營目前有聲音,看好李遠哲或林義雄。但這也僅是相關人士仍在討論的構想,並未與當事人進一步接觸洽談,當事人意願仍在未明狀態。


目前不僅有獨派、跨領域人士積極思考、運作李遠哲或林義雄出面,更有關鍵人士,希望能夠拉近李遠哲和李登輝的關係,用「雙李」效應定江山,重整政治能量與板塊。「拉近雙李的關係,困難重重。不僅兩人之間的性格差異問題,還有民進黨的拉扯效應,是一大工程。」至於林義雄方面,除了與民進黨的新仇舊恨外,林義雄本身的高道德光譜,是否能夠接受再戰江湖?也是一大挑戰。雖然困難重重,但目前在檯面下,卻有數股不同力量,同時準備在適當時機展開對李、林二人遊說。


據部分獨派關鍵人士分析,由於馬英九政府的傾中政策不斷深化,台灣民意的危機感確實正在快速累積中。民氣的累積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但環顧目前泛綠陣營,特別是民進黨內部,則囿於派系惡鬥與資源分享危機等問題,找不到有效接收民氣的出口。民進黨中央黨機器在前新潮流系實力人士全面掌控的情況下,利用媒體優勢迅速推出蔡英文的「小英」熱潮,想用炒短線式的媒體包裝「賭一把」,讓台灣派陣營憂心不已。


天王再戰  恐成票房毒藥


今年總統大選後不久,也有部分民意要求「天王再戰」,包括蘇貞昌、游錫?甚至謝長廷,都有人期待。但隨著政治生態改變、馬英九政府政策失衡以及民進黨政治資源流失,加上陳水扁海外密帳醜聞的致命一擊,如今指望「天王再戰」的民意,大量耗損,天王對社會影響力愈來愈小。


馬英九政府很明顯地以「清算前朝弊案」方式,來轉移施政不力、迅速親中的焦點。隨著打擊陳水扁家族海外密帳的行動慢慢減緩後,針對民進黨內其他天王的凌遲,腳步並不會放鬆,「和馬英九有直接選舉恩怨的謝長廷,擁有民意支持度的蘇貞昌,以及前朝在陳水扁身邊的核心幕僚、金主,都會繼續遭到凌遲。」「尤其是企業界的寒蟬效應,會讓那些想用民進黨招牌進行本土能量統合的期望嚴重落空。」在苦無出路的困難之下,非民進黨掛帥的本土政權整合之路,遂出現聲音。


世代交替  未必是萬靈丹


「台灣社這次成功的找到了民氣宣洩的出口,不僅為獨派社團找到新的契機,也意外刺激出了民進黨外能量整合的希望」。一位台灣社高層認為,「現在民進黨內,有非常激烈的新系與非新系鬥爭,非新潮流路線者,以台獨意識鮮明的青壯派為主,與新潮流系勢力的纏鬥結果,要看明年底縣市長選舉而定」。「另一個風向球,則是目前幾個地區因為官司問題而來的立委補選,看民進黨要怎麼跟本土派第三勢力整合,態度怎樣?恐怕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民進黨內獨派與新系的青壯派鬥爭,著眼點則在於「世代交替」。前高階幕僚分析,「二○一二年這一戰,外界認為一定是跨世代之戰。要能夠打倒馬英九,年輕人市場被視為關鍵。而這次八三○遊行,自主參與的群眾中,年輕、女性族群占有重要分量,這更加深了四年之後『非年輕人不可』的思考。」但也有獨派人士認為,「年齡的表象並不重要,政治思考和態度的年輕化,比實際年齡重要。」如果以四年之後,李遠哲和林義雄出面再戰,那時候李遠哲已經七十六歲,林義雄也已七十一歲,馬英九則僅六十二歲,從年齡優勢來看,確實李、林有危機。


但是,「觀照馬英九歷年來的政治主張和發言,事實上在『智識』年齡上面,馬英九才有高齡危機。」二○○八年一月二十五日,李遠哲不顧毀譽,出面力挺謝長廷,他在當時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就已經看出馬英九的執政缺陷:「大部分的人都認為馬的能力不及謝,雖然有人認為馬的形象好,但是光看他台北市長任內的表現,馬英九不是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人。」


台灣良心  產經讚李遠哲


不僅如此,如今民進黨面臨的困境,以及陳水扁家族的問題,李遠哲也早就點明,「原以為他是理想的總統,其實也有缺點。台灣名義入聯的構想,只用不實在的方法讓台灣獨派高興,而被人看穿,自己還不知道。」且他認為「對民意的乖離」,是民進黨敗選的主因。如今印證李遠哲的見解,確實高於如今活躍檯面上的台派人士。李遠哲的直率發言,被產經新聞譽為「台灣的良心」,不僅具有前瞻性,還更貼近目前年輕族群的看法。


「年齡高,並不一定就是原罪。像李登輝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每個月定期閱讀十幾本書,不間斷的吸收新知,並且花心力研究,這在絕大多數的台灣青壯派政治人物,甚至一般年輕族群中,是看不到的例子。」期待李遠哲出面的獨派關鍵人士直言,「像今年美國共和黨推出的馬侃,高齡已經七十二,雖然年齡因素被相對來說年輕的毆巴馬陣營嘲諷,但對歐巴馬個人形象的過度包裝,已經引起許多美國媒體的反思。」


「歐巴馬雖然初期在年齡因素上大勝馬侃,但馬侃一連串針對美國核心價值的主張,漸漸讓他扳回劣勢,相對於馬侃的表現,歐巴馬則普遍被認為『包裝有餘、實力不足』。」「馬侃能夠一路走來穩扎穩打,對百年難得一見的超級媒體巨星歐巴馬造成威脅,這也是年齡因素在現代選戰中可變性和相對性的另一思考。」


反向操作  擺脫傳統爭鬥


要打倒台灣的超級媒體巨星馬英九,思考個人條件、學經歷素養與道德光環等元素,除了李遠哲與林義雄外,本土陣營沒有其他牌可打。「以蔡英文來說,她的光環都是跟著親中媒體『搭順風車』。親中統派媒體,當然樂於推一個能被馬英九輕易打擊的『B咖』角色出線。二○○八年,媒體挺蘇貞昌,幫他造神歌頌,原因也只是因為蘇貞昌在新潮流式的包裝哲學中,舉動『都可以被預測』。」前民進黨高階幕僚認為,「謝長廷出線後,被媒體不斷地打擊、忽略,甚至『極小化』,也是因為謝長廷『不可預測』,親中媒體認為他『不好搞』。」


相對來說,「李遠哲和林義雄,一向都不是『媒體寵兒』,不喜歡藉著媒體炒作而過度曝光,但只要李、林二人站出來發表談話,就會對政治局勢造成深遠影響,這是二人相對於馬英九而言的優勢。」


期待李遠哲的獨派關鍵人士分析,「許多人認為李遠哲、林義雄二人道德光譜太高,『不懂政治運作』,甚至有人質疑李、林二人『行政能力不佳』。這看起來似乎是他們的弱項,但反面思考,『不懂政治運作』在未來選戰生態中,或許反而成為『最大優勢』。因為,民進黨裡不乏『最懂政治操作』、『最有行政能力』的檯面人物,但這麼多優勢結合起來,卻給選民最倒胃口的結果。如今反向操作,『雖然不懂政治,卻懂得用對的人』,這或許是對抗馬英九、甚至擺脫民進黨傳統派系鬥爭、搶奪資源思考的清新主張。」


致勝利多  預測性成關鍵


「不論李、林二位誰出線,都應該選擇和民進黨重量級人物搭配。」李、林二人搭配民進黨內菁英,不僅可跨陣營爭取支持,擺脫民進黨派系惡鬥,還可任用非民進黨菁英。前高階幕僚認為,「民進黨的特色,就是排他性強。陳水扁執政八年,人馬用來用去,都是同一批人,因為派系搶資源、壟斷人脈和錢脈,不能由外人插手。這雖然能夠蓄積民進黨能量,但是到最後卻成怨聲載道,導致民進黨能量支離破碎。現在看起來,新潮流系和蔡英文,也想走同樣的路線,用排他性來奪取剩餘本土資源。這也是八三○遊行,台灣社與民進黨之間不足為外人道的檯面下競爭。」這局面如果一路延續到二○一二年,不僅無法擊敗馬英九,甚至會進一步導致本土陣營崩解。


挺李遠哲獨派人士認為,「未來李遠哲、林義雄要有出來的機會,國民黨盤整後的本土派勢力,是否能夠再度被納入,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沒有民進黨的排他性思考,由跨黨派特性的李、林二位出面登高一呼,甚至提醒國民黨本土派,馬英九周遭外省權貴集團壟斷資源,甚至親中賣台的危機感,這種民氣能量,可帶給本土陣營不可預期的力量。」


扭轉關鍵  成功不必在我


要整合國民黨內本土派、獨派、民進黨等各方勢力,李登輝因素再度成為關鍵力量。「不論李、林誰出線,李登輝一定是很重要的關鍵。李登輝出面,由民進黨非新潮流實力派人士配合,二陣營共推李、林任何一位上檯面,以民進黨八年執政經驗培養的政務官團隊為基礎,將是二○○四年獨派大整合的再現。」但是,李登輝出面與否,除了要看馬政府失控的程度與節奏外,還要看民進黨和李登輝的關係而定。其中的變數,甚至還包括李登輝和李遠哲間的整合問題。


「李登輝和李遠哲,都是顧盼自雄的頂尖學者性格,二人間長期少有往來,必須要有關鍵人士臨門一腳才行。而林義雄的變數也大,除了政治潔癖性格和道德光環外,李登輝、林義雄間,還摻雜有民進黨的複雜情結在。」李登輝、李遠哲或林義雄一旦能夠站在一起,加上民進黨實力人物的扶助,讓民進黨成為「成功不必在我」的選舉機器,則有足夠能量與馬英九一搏。除此之外,如今看不到有任何有效力量,能夠對抗完全執政、有中國政府當後盾的馬英九。


李遠哲、林義雄,是否真的是本土政權再戰江湖的扭轉關鍵?民進黨是否甘於「成功不必在我」?黨內是否有一股力量,能夠抗拒派系惡鬥與搶奪資源的宿命,將台灣危機放在政治利益之前?這種種微妙連動效應,都牽涉到了新本土勢力的養成和堀起,民進黨如今因為多重利空,加上陳水扁問題而面臨崩解危機,國民黨結合中國共產黨,將台灣「香港化、去主權化」的企圖則已浮出檯面。不論本土派勢力如何統整,遊說李、林出面的聲音今天會出現,不僅代表台灣民意面對被出賣危機,能量已累積到歷史關鍵時刻,也象徵本土派衝決羅網的最後決心。

李遠哲代表政黨參選 蕭新煌認為機率不高

對於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參選總統之議,與李遠哲相當親近的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蕭新煌表示,2000年總統大選時,外界確實曾有過這樣的呼聲,但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當選後,就不再出現這樣的提議了。

蕭新煌認為,李遠哲代表政黨參選的機率不高,所以就算參選也應該會是以獨立候選人的姿態,目前民進黨遭遇很大的挫折,但執政的國民黨也做得不好,也許確實會有人希望由第三勢力或是社會清流出來參選,但是台灣的政治環境很難產生獨立候選人,因為到了地方還是要依賴地方派系的支持,對於獨立候選人非常不利。

蕭新煌強調,李遠哲這樣的人選當然是很好,但參選總統這件事可不可行卻仍需要再進一步評估,而台灣政治的變化很大,很多變數不容易預料,現在談也許仍太早了些。(李心怡)

◎阿扁南社說疑雲    意味主動要反擊

深陷洗錢疑雲的前總統陳水扁九月五日中午特地搭乘高鐵南下高雄與南社社員座談尋求支持,據瞭解,這是阿扁爆發洗錢疑雲後第一次出遠門,主要是為了接受電台主持人鄭新助的專訪,因而出發前三日左右才臨時安排順道拜訪南社,南社隨後通知社員與扁舉行座談。陳水扁此舉不但有向南部支持者解釋洗錢疑雲的意涵,其實也意味著他將不再挨打而要主動展開反擊。

這場座談會從下午四點一直進行到五點半左右,南社社長鄭正煜轉述表示,陳水扁在座談會上向南社社員解釋,國務機要費領據列報近一、六億元,他人發票報領近兩千七百萬元,合計約一、九億元,比實際支出的兩億零三百餘萬元,還不足一千兩百多萬元,所以他還私自貼補了一千兩百多萬元,若對照馬英九特別費的案例,支出大於收入,那就根本沒有貪污的問題。

據瞭解,南社社員其實原本有人對陳水扁近幾年發生的爭議事件有所不諒解,現場也有社員直接詢問阿扁有無做出犯法的事情,而阿扁也一一解釋,表示這些政治獻金是為了選戰必須收卻不能公開,而吳淑珍匯錢的事他也只能承擔,因此,南社內部的疑慮算是都已解決,認為這事件應該算是道德瑕疵,否則以台灣的政治環境,根本沒辦法跟有黨產的國民黨打選戰。

陳水扁也向社員保證,他不曾因為任用人事而收受金錢或紅包,他並感嘆「在台北很多人仍把他當現任元首在糟踏,到了高雄才感受到是卸任元首」,扁並強調「寧願死在十字架下,也不要不明不白地被亂石打死」,而這句話,被認為是釋出將主動反擊不再挨打的訊息。(李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