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雙方 拉鋸戰越演越劇
陳怡樺
2003/08/26 第387期
目前台鐵管理局掌握執勤開車的司機員約有七百多位。雖未達到標準需求數字,但資方仍會繼續努力,至少對號列車(約佔台鐵平日列車六成)可全數開出。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雙子星大樓遭蓋達組織轟炸應聲倒下,造成紐約市空前的混亂;二○○三年的九月十一日,適逢中秋佳節,台鐵工會藉會員大會之名,行罷工之實,在台灣交通運輸史上,這恐將是於一九八八年台鐵罷駛癱瘓全島交通後的最大事件。

◆訂到票你就有列車可搭

面對高達六十萬人次的中秋節返鄉人潮,交通部和台鐵管理局目前給中秋返鄉旅客的承諾是:開放訂票後,凡訂到車票者,就一定有車搭!

台鐵平日運輸工作所需的司機員人數,約是一千四百多人,依台鐵管理局所能掌握的司機員人數,中秋節當天恐須減班開車因應。該局副局長徐達文表示,八月廿六日前所有開車的班次將完成確認動作,也就是廿八日(須兩周前訂票)當天接受訂位的列車,一定會開出。並由最高級列車(即自強號)開始安排車次。

八月廿八日是「九一一」預售訂位的第一天,需要搭乘火車的民眾請早訂票,以免向隅。訂位方式包括電話訂位及網路訂位,電話訂位從早上六點開始;網路訂位從八點開放,一個身分證字號可訂四張票。台鐵建議,旅客多加利用電話訂位。

台鐵管理局已確定於中秋節前一天(星期三)將會加開班次,旅客可多加利用,以降低中秋節當天乘車的不確定風險。

◆七百人中秋節不去罷工

據了解,目前台鐵管理局掌握執勤開車的司機員約有七百多位。雖未達到標準需求數字,但資方仍會繼續努力,至少對號列車(約佔台鐵平日列車六成)可全數開出,火車不致於全面停駛。

另外,台鐵環島鐵路旅遊聯營中心與民間旅行社合作的觀光列車等活動,現仍繼續接受訂位。據了解,活動本身應不致受到影響,但旅客仍必須在出發前做好確認動作。

交通部已同步著手為中秋節的返鄉人潮安排替代疏運計畫。路政司營運科科長張舜清表示,將會商航空及長程運輸等相關業者,加開班次,引導旅客轉乘,以避免延誤旅客行程為優先考量,視各地區交通情況,加強疏導項目。如都會區,將以捷運、公車及地方客運為主要替代運具,加強捷運接駁功能;在城市間疏運方面,西部地區將以高速公路為主,協調國道客運業者以增加班次、臨時路線調整等方式提供疏運服務,並配合相關交通管制,以疏導高速公路車流,東部地區因客運較為不便,將協調航空業者配合紓解流量。

◆工會說交通部兩面手法

對於公務人員請假的相關規定,銓敘部及勞委會的解釋已確定,確認台鐵員工兼具公務員身份,國定假日休假必須依法請事假,不僅需有代班人,還必須經長官許可;意即台鐵員工無罷工權。依公務員服務法,對不依規定上班的員工可記過處分。

據了解,依照現行規章,請假的員工將遭到曠職的處分,除了影響考績,營運獎金及年終獎金也立刻少掉三分之一。

對此台鐵工會理事長張文正表示,交通部一方面表示願意與工會進行協商,一方面卻又祭出公務員服務法打壓員工,是兩面手法。目前台鐵工會將以國定假日可合理休假,及以事假為由請假辦理。

一向熙來攘往的台北火車站裡,通勤的人群依舊排長龍。但空氣裡似乎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氣氛。對於罷工、休假等相關問題,站務員大多不予回應或表示不清楚,但張貼在辦公室公佈欄的剪報標題「台鐵秋休合法」,似乎寫明了員工心中的真實想法。

在各大小車站員工辦公室裡,公告著從台鐵工會傳真來的「最後呼籲」快訊,紅色影印紙加上斗大的字體寫著,「九月十一日中秋節,攜家帶眷來台北,鬥陣總統府一日遊,為您換來一生的幸福」,已有宣示作用,這和張貼在剪票口「不管回家的路有多遠,台鐵的服務就有多長」的標語,在旅客眼中恰形成強烈對比。

◆新台鐵服務無法拚第一

位處台北火車站六樓的工會辦公室裡,戰前煙硝味濃厚,櫃子上貼著大會的倒數天數,在在顯示罷工已勢在必行。理事長張文正說,所有會員正全心全力,在為會員大會做最後的準備。

一位剪票員,他是北縣地方車站站務員同時也是工會代表,表示為了自己的工作權,一切都聽從工會指示,會員大會他是一定會去參加的。但可以想見的是,當天仍會有許多不明就裡的乘客抱怨連連,而值班的站務員則等著挨罵。他預料,九一一當天在各火車站將出現混亂場面。

台鐵員工一度人人穿著書寫「快樂火車行」標語的工作背心,現已脫除,而正張貼在各站的「打造新台鐵,服務拼第一」看在站務員眼裡,更充滿諷刺意味。

台鐵九一一秋節的會員大會召開在即,工會一再聲明,參加連署人數已高達九成,但簽名連署的人數,並不代表當天真正會請假或休假出席會員大會的人數,一切仍要到九一一才會知道結果。

據了解,許多員工受到同儕壓力,不得不參加簽名連署。因此要去與不去,對於部分台鐵員工將會是一場心理拉鋸戰,也是勞資雙方的人數攻防戰。無論如何,勞方或資方都在賭最後的動員人數,哪方到場的人多,哪方就贏了這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