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炳煌:教改,一定要繼續改!
林依蓉
2003/08/26 第387期
黃炳煌是國內少數長期關心教改的教授,「重建教育連線」的幾位大將如周祝瑛、秦夢群、黃德祥,都是他的學生。
七月以來沸騰至今的教改問題,先後出現許多不同的訴求,從快樂學習教改連線及反高學費行動聯盟陳情的「反對高學費政策」,到重建教育連線提出的「教改萬言書」等等。這些問題引發社會廣泛討論,不過有時候事情在討論的過程中往往容易失焦,導致出現「只要一談到教改,就是批評、謾罵」的現象。

外界將過錯歸咎於李遠哲領軍的教改會,前教改會委員黃炳煌回應道,教改的本質是正確的,會出現所謂的亂象,是其中有些技術層面尚未克服,請社會大眾不要全盤否認教改。

◆自願就學方案實施 早在教改會之前

目前為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中心主任的黃炳煌,是國內少數長期關心教改的教授,「重建教育連線」的幾位大將如周祝瑛、秦夢群、黃德祥都是他的學生。師大畢業的他,因為推動師資多元化而被批評為「師大的叛徒」,不過他認為只要值得推動的事,即使被罵也得做。

「師大去年選傑出校友,評選十五名中也有我的名字,算是承認我的貢獻吧!」黃炳煌言語中透露出些許欣慰。

談到外界看待教改會的態度,黃炳煌遺憾的表示,許多人將教改亂象全算在教改會頭上是很不公平的,有些不是教改會推動,有些也是曲解原意。「例如教改萬言書批評我們不注重教育品質,事實不然,我們在諮議報告書中很多地方都有提到要兼顧品質。你看,摘要第十四至十六頁全都闡述『提升教育品質』的概念。」黃炳煌翻著諮議報告書,激動地說。

針對教改萬言書,黃炳煌一一澄清。他強調自願就學方案的施行比教改會成立還早,「事實上,我們早在諮議報告書中就反對自學方案,比重建教育連線早了至少八年。」自學方案的原則是不考試,將學生以固定百分比分成五等第。黃炳煌表示,分等第不是不好,問題在於固定百分比,這樣永遠有百分之幾的人在最後,違背了教育原理。

◆九年一貫理論基礎 是各種主義匯流

至於九年一貫課程,外界認為過於倉卒、沒有相關研究配套措施,黃炳煌認為其實九年一貫目前推行了二年,加上先前的規劃、試辦,總共也有六、七年。「我承認教育部配套措施做得不好,當時教改會提出要成立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理論、各國趨勢制度,但是教育部沒有及時成立,以致現在教育出現問題。」

之前李慶安批評九年一貫沒有理論基礎,黃炳煌馬上寄了一本學生的博士論文給她︱《課程統整的理論基礎》。「九年一貫的理論有後現代主義、人本主義、多元智慧,你可以說我們編的不好,但不能說沒有理論基礎。就算沒有理論基礎,九年一貫以前國編本所編的課程也沒有呀!」

黃炳煌繼續說明,「他們說依照心理學,國小可以統整,國中要分化,我想請教他們有何理論基礎,我從來沒看過這句話。現在大學還有通識教育,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是個道地的心理學家,用心理分析來說明人的經濟行為。知識是在匯流!」

◆回歸民主多元社會 教科書本應開放

話題轉到同樣引起不少抨擊聲浪的教科書開放。黃炳煌認為,要回答「為什麼要開放教科書」此問題,得先回歸到一個最基本的概念「我們要什麼樣的社會」。

「我們要的是民主多元的社會,不能一言堂,教科書不開放,社會不會多元。」他以親身例子說明,「一九五○年我初中畢業,那個時候就是一綱多本,國文、英文各科都有好幾個版本。直到一九六八年推行國民教育,蔣中正為了推動民族意識,把教科書出版權力回收,才變成一綱一本。」

不過由於教科書不同版本,是否會造成轉學生在課程銜接上有困難。黃炳煌則認為,「我們訂出的能力指標是銜接的,只要教科書編定時依照能力指標,應該不會有問題。不過因為能力指標比較抽象,出版商也許會解讀錯誤,或為求成本低、定價便宜,而只納入部分的能力指標。這些,都必須要由審查委員嚴格審查。」

◆師資培育做對一半 檢定缺乏了實質

對於師資培育開放造成流浪教師的問題,黃炳煌認為教育部在師資培育方面的確設想不夠周延、「只做對了一半」。當時教改會提倡師資輸入要自由、多元,輸出要專業、品管,也就是要檢定,可是教育部只採行一半。雖然現在有檢定,卻是有形式無實質。

「現在的初檢是學分修畢,複檢是實習後即可通過,怎麼檢都是內部的人檢定,據我所知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可以取得教師資格。教育部應該要做好教師的品管。」黃炳煌說。

黃炳煌對於該如何解決教改問題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他重申教育部應儘速成立國家教育研究院,其下應設有研究教育理論與各國教育趨勢制度的「政策制度研究所」,以及「課程教育研究所」。此外,師資培育機構也要加快腳步因應教改培育人才,「師資培育機構不要再抱持觀望的態度,因為教改一定會繼續走下去!」

黃炳煌的教改經歷

1. 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1995?1996) 2. 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社會學習領域召集人(1997?1999) 3. 國立編譯館小學社會科用書編輯委員會召集人(1999?2000) 4. 教育研究院籌設規劃小組課程研究發展規劃組主持人(1998?1999) 5. 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生活領域教科書審查小組召集人(2000?迄今) 6. 師範學院改制審議委員會委員(2000) 7. 我國大學入學制度之研究(大考中心委託專案研究) 8. 師資多元化後,師資專業之可行方案研究(教育部委託專案研究) (林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