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不敵太陽
老包
2012/01/12 第期
親愛的讀者,在大選的最後一週,蔡英文拋出當選後將有「大聯合政府」議題,也就是說不會贏者全拿,且閣揆也不一定要民進黨籍……等等。從選舉節奏來看,蔡英文正在小心翼翼確保戰果,但我同時也看到了她在展現一種準贏家的政治家風度;難怪此議一出,老K方面氣急敗壞,顯然「最後一根稻草」已經壓向駱駝的背部。

K氣急敗壞的原因,任何一個政治圈內人都心知肚明,可惜我們的大眾媒體已經被馬團隊整得不成人樣,無能深入探討這個議題,否則這個議題早就成為顯學矣。馬英九從上任的第一天起,就採取近親繁殖的執政模式,金馬體制內,小圈子趾高氣揚,非「三等親」內則人人乾瞪眼;這樣的生態演化,我相信統媒內每個記者都心中有數。至於那些深覺不以為然,而敢於提出異議的,則通常會受到惡整或用司法公器對付。從生物學觀點來看,近親繁殖會讓智力與競爭力下降,此點已無庸置疑,「夢想家」可以用一些白痴般的舞台同樂會,來冒充「世界級藝術」,這就足以說明馬氏執政風格,是怎麼一回事了。


 


近親繁殖的金馬體制,讓不屬小圈圈的非我族類大嘆寒風澈骨;我記得二○○八年馬上任後不久,有一次我去找李老先生聊天,他就提到了這個現象,我想不少國民黨本土派人士都去找老人家訴苦吧,總之,老先生跟我說:「很多人都醒了啦」。因此,蔡英文這一次提到大聯合政府概念,自然在政治意象上,就產生了強烈的對比,這也就是人們時常在引用的,關於「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故事──北風與太陽比賽看誰的力量大,能夠讓旅人的外套卸下,北風見太陽溫溫吞吞的,心想勝券在握,於是:狂風大作,本以為輕易就可以吹走旅人外套,未料旅人將外套愈抓愈緊愈牢,北風最後徒勞無功了;換太陽上場了,那溫和的笑容帶來的暖暖氣候,經過一陣子後,旅人自動卸下外套!


 


簡單的說,恫嚇式金馬體制像極霸氣十足的北風,而強調勝選後將採協商式民主,以化解對抗式內耗仇恨的蔡英文,則為近四年來的冰冷政治氛圍,帶來陽光暖意。此外,前總統李登輝的「要包容」叮嚀,也是政治氣候指標;自從李老先生動了大手術活動力銳減後,我看到了蔡主席幾乎是代替了老先生的角色,多次出席台聯公開活動送溫暖,這樣的有情有義細微動作,對照起幾個月前被馬的司法打手特偵組起訴,那種寒心,更可以讓人感受到陽光的意涵。總之,某種選票的化學變化已在發生,再過幾天就可以看到盛況;相對而言,老K馬陣營的北風式粗暴動作,也會在選舉史上留下記錄。


 


「大聯合政府」的議題一出,老K方面慌張之下,有一種唱衰反駁的說法,說憲法無此規定──然而憲法沒規定而你又願意去包容,去「大聯合」,那不是更有政治家意義嗎?當蔡英文宣示「閣揆也可以非民進黨籍」,那顯示的是一種對內部團結的信心,否則一般人是不敢冒這個風險的。就這一點來看,社會也應該給民進黨這個團體,鼓勵與讚賞的掌聲。二○○八年十二月初「新台灣」宣布暫時停刊那一期,我在專欄中曾描述到一些情境,剛好可以為這個議題下個註腳。


 


那時我提到阿扁家的政治獻金醜聞,只能算是台派衰敗的果,而不是主因。真正令台派衰弱的是扁的膚淺領導,把「經營大台灣」的主要地基,如同賭氣般一一毀損,才讓整個城堡傾頹的。我提到在創刊之初就已發現台派的生命力是來自於民主實驗的一九九六年(首次總統民選),「百分之七十五的台灣認同總和」(李彭的總得票),戰略上,李扁合作與長扁合作才是正向能量結合,可有效抵擋千年中國病毒的侵襲。因此,「新台灣」不斷鼓吹這個概念,可是那時的扁式領導,卻如同五鬼纏身般,全然背道而馳,導致最後正向能量節節敗退,而扁家自己也陷入沉淪的深淵。


 


我現在就把那一篇文章也附在後面,讓大家回顧一下我們曾經歷的,一段很重要的民主進化波折。同時也希望小英主席提出「大聯合政府」,是經過這種蛻變成長的演化,而不是即興式主張──這個過程會是艱難而漫長的(政治合作從來不容易),但當我們的理念是來自於厚度與深度時,我們才不至於猶疑,致功虧一簣;而一旦有了戰略的縱深,所帶動的生命力顯現,將是奇妙而令人驚喜的;這也就是一種文化的維新。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