醍醐灌頂有緣人
老包
2011/07/21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一篇文章提到馬政府不顧國際形象,竟用一種連他們自己人都不相信的「貪污」罪名,起訴前總統李登輝;我認為這基本上就是「雪融」之前的跡象,我們有必要更加小心、步步為營,因為「雪融的時候最危險」。
貪婪的執政者開始感到時不我予時,其反應時常和中邪的精神異常者差不多,最近還有兩件事約略可看出這種發作起來,會攻擊人的「公共危險」:蔡英文拍了一支廣告片,片中有講一句:「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藍營立即瘋狂跳腳,破口大罵蔡英文「撕裂族群」云云,延燒了幾天,至今還聞得到焦臭味。蔡英文那支廣告片是赴歐洲訪問,也回英國母校時「順便」拍的;簡單的說,她是在國外求學時所熟悉的國外街頭,很自然的講出那句話。那麼試問,蔡英文要去撕裂英國「族群」嗎?還是要去撕裂德國「族群」?總之,那種歇斯底里反應很令人錯愕,但這件事被炒開以後,剛好也觸動馬集團的「潘朵拉盒子」機關,人們一定更想知道:那他們(馬團隊),心中真的容不下「台灣人」嗎?

 

另外就是關於國、親兩黨的泛藍資源分配爭議,宋楚瑜向馬英九嗆聲要推一些人選立委,也有人放話宋可參選立委下馬威……,記者就跑去問李登輝,李登輝就順口稱讚宋「能力很好,只做立委太可惜,應該做大一點……」這樣一件事也令藍營急得跳腳,大罵老李攪亂一池春水。我想藍營那麼緊張的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李登輝講出了事實,而且是擊中要害!關鍵並不是外界所說「老李鼓勵宋出來參選,分散馬選票」,而是另外一件藍營的大忌諱──那就是藍營自己人,在不久前他們所見證的「大秘密」,關於馬英九真的很無能、很阿斗的見笑紀事。一年多以前,二○○九年八月,台灣發生莫拉克颱風大災害,馬政府的無能與傲慢狡辯、視民如讎嘴臉,終於讓大家如夢初醒,縱使藍營支持者也瞠目結舌,沒想到馬和他的執政團隊,竟是這般「醜陋的中國人」。

 

那個時候,就連統派媒體也不由自己,大嘆「如果是老李當總統,根本不可能這般丟人現眼,麻木不仁」,更舉出九二一大地震為例,懷念老李那時的危機總動員執政藝術……。緊接著,有些深藍人大概不太甘心只歌頌到老李,就說「如果是宋省長,也不可能發生這一大串狗屁倒灶鳥事」!總之,在藍營群眾發現馬氏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時,他們最懷念的兩個人就是李與宋;而現在,李與宋的名字並列,共同反對馬時,老K能不心驚膽跳嗎?故事就是這麼簡單而具有殺傷力。

 

至於綠營有些政治人物抱持「見獵心喜」態度,認為盼到了分化藍營的好機會,也試圖加入這個戰局,以為可從中得到渔翁之利。針對這個現象,我很欣慰謝長廷很快透過網路,呼籲:「民進黨二○一二大選一定要勝利,其基礎要建立在自己本身的團結,而不是國民黨的分裂或宋楚瑜的參選……」,套一句佛家用語,這一小段話真是「醍醐灌頂」。尤其綠營最近以來,因為不分區立委提名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看來內部並非沒有危機,若能多些這種有意義的精神打氣,狀況會好很多。以下我就針對這個熱門話題(不分區事件),來和大家談一談。

 

這一次的綠色不分區事件所引起爭議,事實上我在之前就苦口婆心,提出某些預警了。蔡英文於四月下旬總統初選出線之後,我一連寫了幾篇文章,就是在提醒她,要有能力擺脫新潮流的包圍與資訊阻斷,去接近正向能量,才不會造成自我孤立。很不幸的,根本不應該出現的不分區爭議,到最後成為一個競選重大事件,正是這樣的產物。我們都知道,民進黨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這幾年來為了療治扁家所製造的政黨傷害,賦予蔡主席較大與方便的處事空間,此次不分區的排名,也從過去初選改為免初選;但對蔡英文來說,這也有風險,因為她自己也要參選(總統),根本不適合捲入政黨內部爭議,此乃普通常識,因此設置「防火牆」就變成非常重要。

 

不久前在總統初選時,得到藍營及統媒明助與暗助的某候選人,在與蔡英文競爭時,也曾發動萬箭穿心攻勢,試圖射下小英。但後來小英並沒有真正受傷──原因很簡單,謝長廷當了箭靶,幫她擋掉了那些致命的凶箭。但初選過後,我就看出新潮流正在軟硬兼施,要蔡「新、謝二擇一」(很可笑的內鬥手法,但新系長久的經驗,知道謝一定會忍讓)而潛存某種內部危機。蔡英文在初選過後,少了一流軍師(謝),結果就是明明不應該有問題的,也出了問題。

 

引爆不分區炸彈的,大家都說是民視的創辦人蔡同營和南部洪某人。但核心爭議其實還是新潮流──洪某人揭發名單內鄭某人有賄選前科,但這兩人其實都是新系的,算是被寵壞的結果,因為洪某知道新系色彩者,有五人在安全名單(鄭──後來被更換、段、田、翁、蕭),偏偏沒有他,就憤而開砲了;至於蔡同榮,他一直很氣新潮流(當年和羅文嘉合流,迫他離開民視),不管他所持的理由是否有正當性,看到段宜康在名單內,蔡大老卻被排除,那種酸酸的滋味乃可想而知。我無意幫蔡同榮講話,事實上在十年前他想爭取內閣職位時,我就曾委婉相勸,「搞好一個電視台,勝過當總統」,遑論年紀更大了,又是當什麼不分區立委……。但是有一件事我們多少要放在內心,而不必盡聽新潮流對他的絕對負面評價:那就是民進黨爭取電子媒體開放後(一九九三年,此事我有參與,也曾說過,下次有機會可再談),除了獨派、美麗島系聯合陣線取得民視以外(前者李鎮源、蔡同榮為代表;後者張俊宏為代表,但後來又把資金弄出問題而漸淡出),其實也有好幾家電台分配給幾個在野勢力代表,這其中若干勢力(包括常嘲笑蔡同榮的某系)早就把電台「獲利了結」賣給藍營了,比較起來,民視能夠存活下來,沒有悄悄淪陷,那就很不簡單了。

 

現在外界很喜歡講「民進黨有好幾個派系」,所以多一個新潮流也沒什麼……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講法。嚴格而言,民進黨內真正的「派系」就只是新潮流,它的存在和我們一般認知「所謂派系就是較談得來的人,常常聚在一塊而形成」聯誼性質,很不相同。新潮流是舉世少有的「黨中之黨」,它是一個剛性組織,也有「政協」編制什麼的,很超乎大家的想像。當然,我也很贊成小英不要得罪新系,但新潮流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特殊組織,一定要有所認識,才不會完全忽略其殺傷力。至於為了討好新系,而刻意疏遠謝先生,這樣對選舉是否真有幫助,此次不分區爭議已給了答案。倘若小英在事前有所諮商於謝先生,相信爭議會降低很多──至少,謝先生也有頭緒可以站出來擋射箭吧?

 

但這一次蔡英文等於將自己孤伶伶暴露於荒野中,任人攻擊,黨的重要人物中,明確站出來幫忙解圍的,也只有謝先生(大意說「兵臨城下,大家要團結,不要自陷爭議」),其他人則似乎都在等待小英想辦法,這就很荒唐。舉例來說,蔡英文有一天被迫去面對記者,「一次說清楚」,冗長而無結果的解釋,其實不是一個「首領」應該去下海面對的。在那一場記者會中,黨內要角只有新系的吳乃仁陪同,但吳乃仁連自己的弟弟吳乃德都不能說服了(隔天要帶領幾個學者出來砲轟小英),要說服誰?而且吳乃仁又在記者會中撇清有事先獲得諮詢,那又要如何幫腔?小英找了一個競選總幹事(吳),到頭來這個靈魂人物並不能幫她分勞解憂,而能夠幫她排除難題的,又被迫隔離,這就很值得檢討。

 

蔡英文的內部難題其實已有很好的進展,尤其最大咖的本土報,在我們的鍥而不捨「叮嚀」之下,最近態度已有所轉變,這就是超級好消息。但是關於新潮流的種種問題,仍有待小英去面對與處理,總之,持續讓自己孤立下去,我看不出那對選局有什麼幫助──我隨便舉個例好了,小英在力推「首投族」,但有一天謝先生將這個話題延伸,又加上也要爭取「轉投族」!大家可以客觀想想,「轉投族」口號(有「轉頭」、「回頭是岸」的諧音寓意,也較適合包裝成很多感人故事去營造氛圍),是不是比光有「首投族」口號來得響亮?更有想像空間?而一個好的概念,它的取捨,有時是可以決定一個團體的興衰的(參閱我在今年三月十七日所寫「Nokia與民進黨」),去親近謝先生,總比小圈圈內近親繁殖好吧?

 

但願這個小故事,能有助於蔡主席去接近與創造「醍醐灌頂」機緣。而類似的機緣,我也很希望能降臨到某些「黨內先進」身上;這些先進們對小英有若干不平,但我要提醒他們:人生大多數時候在「橫眉冷對千夫指」,但一定要接上「俯首甘為孺子牛」,才會獲致圓滿。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