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有幸
老包
2010/09/01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統派藍營最近雖然原形畢露,把納稅人當成冤大頭的醜聞一件件曝光,以致聲勢較為疲弱;但台派綠營千萬不能志得意滿,一定要記住自己始終處於以小搏大的政經環境之中,稍有不慎,東山再起的機會又會流失。

我在最近的文章中,一再提到「以小搏大」的概念,正是基於這樣的顧慮:如同一個貧窮家的小孩,和一個富家子弟的競賽。富家子弟佔盡資源的優勢,貧窮家小孩必須加倍努力,含辛茹苦,才有機會取勝,否則就是永遠的「後段班」。馬政府執政不得民心,加上最近首都花錢弊案連環爆,綠營聲勢相對看好;但歷史上台派綠營在聲勢看好時,也曾經該贏未贏,備嚐從雲端跌下之苦。那是二○○四年底的國會改選──那一年,泛藍陣營由於在總統大選以些微票數落敗,連宋集團即煽動深藍信徒,在總統府前展開不服輸的一波波抗爭,此舉引來社會大眾反感,以致接續下來的國會改選(僅相隔半年),各項民調皆顯示泛綠陣營領先泛藍陣營,各界也預測泛綠將贏得超過半數的國會席次,此現象乃空前未有。


我記得當時泛藍陣營一片愁雲慘霧,士氣跌到谷底,情況和現在相當類似。有一次我在統媒甚至看到一則報導:「中共涉台單位對於泛藍如此脆弱無用,感到不解,目前已有心理準備,不排除在選後開始和綠營對話,以面對現實」;總之,社會各界都認為泛藍「大勢已去」。但再隔一個多月,選舉結果出來了,讓各界跌破眼鏡的是,泛藍並沒有「大勢已去」,仍在國會維持過半席次,反而是泛綠陣營受挫,總體席次原地踏步,半年前的總統大選得票率並未能反應在國會改選上,以致負責操盤的民進黨主席陳水扁,為此還語帶哽咽辭去黨主席一職,以示負責!最近幾年來,我時常在文章中提到那一次慘痛教訓,主因是那一場戰役,乃泛綠陣營開始走下坡的分水嶺,但在台灣的民主意義,卻很少被人提及。這意謂古人所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並不能因為該事件,在綠營身上產生有用的價值,以致我必須權充舞台上的「提辭機」。


從經驗中我們可以發現:聲勢看好時,「準贏家」一定要展現格局,掌握以小搏大的精神,而不能以驕氣示人,否則善變的選民,很快就會有所回應。二○○四年那一場難堪的敗仗,最主要就是陳水扁與邱義仁兩大操盤手,其得意忘形的姿態徹底得罪了選民──對外說要向泛藍挖牆角「割喉割到斷」,對內則向同屬泛綠的台聯黨搶票,並不諱言要打壓該友黨的成長,形同主動宣告不團結乃綠營的政治文化。當然,這畢竟是過去的事,此一時彼一時也,但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如果我們能在台派綠營身上看到有別於往昔的成熟穩健,那就表示這幾年來所付出的代價,並非全然不值。


好了,現在我們回頭來看首都的花錢博覽會續爆醜聞。讓民眾大開眼界的是,往昔民間流傳「用實在的價錢標不到國民黨政府的案子,靠關係的,用很高的價錢才標得到」,這種政商勾結的故事,現在就活生生攤在眼前。二十多年前,當我開始撰寫「老包專欄」時,有感於國民黨外來政權在台灣所創造的腐敗特權文化,就在分析時提出「共犯結構」這個名詞。「共犯結構」後來成為很普遍的新聞用語,但事實上隨著民主改革的前進步伐,腐敗特權文化的現象已逐漸改善。未料現在這個現象竟又重出江湖!而公演的地方就是首都台北市;從政治文化的角度加以觀察,這種死灰復燃的共犯結構,一定不是郝龍斌主政時才「不小心」現身的,它必然在前任馬氏時代就已熱身好,只不過一旦泛藍全面復辟成功時,就更肆無忌憚,全面反撲了(根據報導,市府低價高報之弊,在兩年前就有內部稽核查出,卻仍我行我素,而那個時間點又是泛藍全面執政之時)。


這讓我想起一九四九年以前,國民黨在中國就要丟掉政權,被掃地出門時,中國民間所流傳的一句話:「前方吃緊,後方緊吃」,以咒罵國民黨。意思說國民黨的軍隊一方面在前線作戰,戰況吃緊,但國民黨官員在後方仍作威作福,上下其手貪污舞弊,令老百姓深惡痛絕。現在不就是這般景像嗎?兩年多來,國民黨主政之下的台灣,老百姓面對的是百業不振、內需低迷、產業外移的政經環境,失業率升高,薪資所得倒退,庶民生活如同「前方吃緊」;但國民黨政府卻趁機為「化獨漸統」的政治信仰舖排,除了大肆舉債以外,首都更以花錢無人管的傲慢盡露難看吃相──此正所謂「後方緊吃」矣。


馬英九與郝龍斌的上一代老K們,因為在中國不得民心而被趕到台灣,到了他們這一代,一旦有機會在台灣復辟全面執政,祖傳的「共犯結構」就蜂擁而至,那種在內心歡呼「機會又來了」的嘴臉,乃可想見。至於在李扁時期,號稱最能見義勇為與仗義執言,為「揭弊」而摩拳擦掌的藍色第三權與第四權(司法與媒體),到了此時卻似乎全睡著了,判若兩人。人們其實不難想像,倘若現在這一堆花博弊案醜聞,是發生在民進黨的執政縣市,檢調機關早就主動介入,搜索逮人了;而為數眾多的統派媒體,也不可能如同現在這般視若無睹或顧左右而言他。當然,更令人恍然大悟的,是遭揭發的花博醜聞,也包含了一則統派大報與其掛勾,取得銷售中國製商品的特權。所謂政商掛勾,已堂而皇之進化到政商媒掛勾境界了。


另有作家撰文指出,近年來以歌頌中國為主的媒體人陳文茜,在二○○四年時曾有「奇美小護士」驚人演出,最近自己坦言那是為了選舉的「演戲」(可能是在中國找到靠山,且馬英九已登基,讓她乾脆攤開來說),她說:「當時說那個槍擊案是假的,那是很嚴厲的指控。當時我們已經講好,我做黑臉,馬英九做白臉,大家都是在演戲」。政治人物和媒體人合作造假「演戲」,愚弄社會大眾,且又能夠一路演得很成功,直到把政權弄到手。我想這並不單是政媒醜聞而已,它事實上是在提供一個相當邪惡的價值觀,將讓我們的下一代驚惶失措,而台灣的民主價值則從根腐爛。


十幾億的中國人何其不幸,看上這些邪惡的政媒人物當盟友──而善良的台灣人又何其有幸,因為我們有機會在民主的基礎上,將這些邪惡因子逐步淘汰。只要我們夠清醒,也清楚自己負有以小搏大的使命,我們就不會淪為這些邪惡勢力的奴隸,也能當個有水準的文明人。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