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禎:續防K黨以台制台
莊金國
2007/07/12 第590期
邱國禎說,馬英九為了競選總統,找蕭萬長搭配,重演當年林洋港打壓許信良,「以台制台」的例子,顯示國民黨的本土化,只是拿本土頭人當幌子,骨子裡仍以終極統一為目標。

十年前,解嚴第十年,台灣社會仍到處可見戒嚴殘留的陰影,兩蔣政權發生的事件檔案,多數尚未解密,《近代台灣慘史檔案》一書,就在資料蒐集極其有限的情況下,邱國禎以每日一篇,在民眾日報連載了二百六十一篇。


惡靈警總 二十萬人受害


當時,他擔任該報主筆,直到被調任總分稿工作才中止。連載期間,許多海內外的受難者家屬,從中得知親人被捕槍決的進一步資料,回響熱烈且急切。


一晃又過了十年,復辟勢力依舊囂張,但願此書能提供讀者重新回顧歷史,知所警惕。不過,邱國禎另有一番感慨,時過境遷,部分時勢造就的英雄人物,在政黨輪替後,因卡不到主導本土政權的大位,紛紛出走,投向曾經帶頭抗爭的藍營的懷抱,對此反覆無常的歷史重演,他無意附加註解,就留給細心的讀者對照吧。


此書取材台灣近代悲慘的歷史事件,日治時期從〈台灣民主國的假獨立與短命〉,到〈疑似叛亂案的瑞芳事件〉,僅列入十九篇。作者把重點擺在戰後,一開始即由〈白色恐怖的劊子手-警總〉登場,比喻為惡靈。他說,一般認定警總的歷史只有三十四年,若將其前身,一九四五年即在重慶成立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算進去,實際長達四十七年。在重慶便有為軍事接收台灣的預作準備,延至一九九二年由李登輝總統予以裁撤。


據非正式統計,警總以軍法處理的政治案件,約三萬至六萬件,受難人數高達十四萬至二十萬人。這一切反人權、人道的濫用公權力,目的只有一個,維護兩蔣政權在台灣橫行無阻。蔣經國在總統任內解除戒嚴,仍保留警總,繼續迫害台灣人民。


特務鷹犬 調局整肅異己 


調查局一向扮演兩蔣政權的特務鷹犬,整肅局內特務同樣冷酷。策反廖文毅從日本回台的第一處副處長李世傑,因細故被鬥爭羅織入罪,關了二十年。調查員鄧錡昌跟李世傑一樣被歸類為福建幫,學生時代曾在福州列隊歡迎過抗日作家郁達夫,慘遭槍決。儘管在偵辦期間,國代作家劉心皇曾證明郁無共產主義的毒素,軍事法庭還是不予採信。


林洋港當台灣省主席時,桃園縣長許信良因南下橋頭聲援余登發、余瑞言父子被捕事件,遊行當天,林特別前往桃園縣巡視,隨後許被懲處停職兩年。林洋港素有好好先生之稱,為討好蔣經國,以許未請假,不得不硬起頭皮送懲停職,民選的縣長連事務官曠職一天的待遇都不如,由此可見蔣家握有民選之上的太上皇權力在手,為所欲為卻可以假手於台灣人,使之相煎。


陳文成命案是造成警總一路走下坡,令人氣憤填膺的偽造自殺案件。警總約談後,陳屍台大校園。警總企圖以畏罪跳樓自殺,公然說謊而圓不了謊,至今猶無法破案,因為,關鍵事證已遭湮滅。警總人員心目中了無人命關天的社會正義,殘殺異己,才不管他是台灣很有數學才華的正義之士。


馬蕭搭檔 重演以台制台 


邱國禎說,解嚴二十年後的今天,馬英九為了競選總統,不惜消費日治時期籌組台灣民黨與台灣民眾黨的蔣渭水,指蔣氏有心師法孫中山,秘密加入同盟會,跟國民黨有密切關聯。問題是,蔣氏故後,比其溫和的林獻堂,曾前往南京,是蔣介石的台籍座上賓,何以在蔣政權淪落台灣後,悄然出走日本,客死異域?這一點,可不能輕易放過。


馬英九找個性同樣溫和的蕭萬長搭配,邱國禎以歷史重演,提醒台灣人,林洋港當年打壓許信良,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推出此書於解嚴二十年問世,企盼讀者透過歷歷在目的檔案,深刻了解國民黨所謂的本土化,只是拿一些本土頭人當幌子,骨子裡仍以終極統一為目標。


離開報界後,邱國禎獨自運作《南方快報》網站,針對藍綠政治人物就事論事,予以鞭策。他長期觀察馬英九的一言一行,發現這個受統派傳媒寵愛於一身的國民黨新領袖,經常說一套做一套,卻有不少台灣人,受其表面「溫、良、恭、儉、讓」所迷惑。


要揭開馬英九的真面目,可從蔣經國也曾和藹可親的親民形象背後,去解剖其經手過的歷史檔案,以明究竟。


蔣經國當行政院長時,警總羅織鍾謙順、張勝濱等人,「計畫」利用大卡車,撞擊蔣之座車,密謀殺害,為的只是鍾、張主張台灣獨立。對待台獨,蔣經國一點也不手軟,縱容情治單位違法亂紀,病倒後說了一句「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就讓台灣人感激不已,就像馬英九,遇到麻煩事就裝成一臉無辜的樣子,讓人忘了他是如何幕後迎合紅衫徒眾,搗亂台灣社會。


邱國禎強調,歷史真相自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他在十年前蒐集彙整的史料,有不少資料出土後,確實需要再補充或訂正,但他寧可保留原貌呈現,以示當時資料不足的文本。


國民黨的黨國體質始終不變,這是台灣人必須注意的。邱國禎表示,他們近來更竭盡所能,變本加厲竄改史實,乃至以台制台,利用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之手,來掩飾曲解其過去的歷史造業,如「二二八」事變,即由楊渡找來林江邁的女兒林明珠解套。


「慘痛、悲哀已經過去,我們必須把他銘刻在歷史的扉頁上」邱國禎希望將這些檔案傳承給下一代,記取教訓,努力地活出台灣人卑微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