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魂 焚而不燬
李心怡
2005/05/26 第479期




五月十九日,是鄭南榕生前抗議台灣實施戒嚴三十九週年而舉辦「五一九綠色行動」的日子,也是鄭南榕出殯的日子。出殯當天,一位名叫詹益樺的基層義工,追隨著鄭南榕,在總統府前自焚。十六年後的這一天,鄭南榕基金會特地為詹益樺舉辦殉道十六週年追思會,紀念這一位默默為台灣民主運動奉獻生命的草根運動者。



如同許多至今仍沒沒無聞的黨外基層義工,詹益樺長期追隨著當時的黨外菁英,默默地為他們助選、發傳單、開宣傳車,並在鄭南榕所辦的雜誌社擔任發行工作。鄭南榕自焚殉道出殯日,三十六歲的詹益樺也在送葬的行列中。



詹益樺走在送葬隊伍的最前頭,擋在他前面的,是如同黨國機器般張牙五爪的鐵刺網,更前面還有鎮暴部隊的盾牌、警棍、會噴出強力水柱的裝甲車,以及裝了鐵窗的囚車。來到總統府前,他拿出預藏的汽油,在轟然一聲後,帶著滿身火苗張開手腳趴在總統府前的鐵刺網上,向國民黨政權作出最強烈的抗議。



詹益樺的自焚,讓現場的群眾深受震撼,但隔日的聯合報卻報導指出,詹益樺曾大喊「卡緊把火打熄!」意圖顯示詹益樺的自焚是套招演出,有如在詹益樺的焦屍上亂貼標籤。事實上,大喊「卡緊把火打熄!」的人,是當時的台權會會長李勝雄律師。



和鄭南榕相較起來,詹益樺,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名字。然而,詹益樺自焚時肉體所受的苦,和鄭南榕是一樣的,他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精神,以及要向當時國民黨政府表達強烈抗議的意念,和鄭南榕也是一樣的。鄭南榕基金會希望大家在紀念鄭南榕的同時,不要忘了詹益樺為民主運動的犧牲,也應該還給詹益樺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