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46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上市櫃 五星級汽車旅館築夢
光明正大拚經濟
廖德琦
第461期
2005/1/20
市面上五星級汽車旅館變身為多元娛樂的休閒場所,每逢特殊節日就供不應求,而新開幕不久的愛摩兒在獲利績效強強滾之下,宣稱將籌劃股票上櫃。
 

 

相信許多人一聽到汽車旅館,多少都會有負面的刻板印象,總會和「援交」、「色情」之類的字眼聯想在一起;現在可不同,現在的汽車旅館早已成為時下年輕男女最喜愛的約會場所,每逢特殊節日汽車旅館供不應求,經常大排長龍,別以為有錢就一定住得到!

台灣吹起一股五星級汽車旅館風潮,使汽車旅館成為新興行業。中華民國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坤福表示,目前全台在公會「合法登記」有案的旅館二千五百家,依此推估汽車旅館的家數約有五百家,但是五星級的汽車旅館也已經有五十多家,顯示汽車旅館競爭已經進入戰國時代。

精品路線  廣受歡迎

現在的汽車旅館顛覆了以往傳統的旅館形象,內部裝潢富麗堂皇,標榜斥資數千萬甚至上億打造的頂級汽車旅館,不但有四十二吋以上的LCD電漿電視、KTV等,浴室還有大型按摩浴缸、SPA蒸氣室、烤箱、溫泉等,豪華一點的還有泳池,呈現出主題套房的萬種風情。汽車旅館改走精品路線,不再是專門提供偷情的場所,房間裡的娛樂設備很講究,可以看電影、唱KTV,搖身一變成為多元娛樂的休閒場所,儼然成為旅館業的新物種。

五星級的汽車旅館價位當然也是五星級。旅館商業同業公會表示,最早期的汽車旅館,休息一節三小時收四百元,但中期的汽車旅館約六百元,五星級的汽車旅館兩個小時休息價格要一千五百元以上,而住宿一晚則高達五千元,儘管價格不菲,但這些汽車旅館仍然有川流不息的人潮。

到底哪些人喜歡去五星級的汽車旅館?汽車旅館業者發現,上門主要客戶群,以情侶檔為多,約占七、八成比例,放假到汽車旅館開房間,更是年輕人的新潮流;但是中年夫妻檔甚至新婚夫婦享受兩人甜蜜時光的現象也逐漸增加。業者表示,其實到汽車旅館偷情顧客不多,現在很多男人是帶著正牌老婆來體驗的,以增添夫妻間的閨房樂趣。業者透露,以前到汽車旅館的客人都不太願意刷卡,怕簽名留下證據,現在五成以上顧客都是刷卡,就可證明。

五星級汽車旅館生意有多好?據估計,薇閣台北館每間房間每天至少出租六次,也就是說,光是台北館一天的營收就將近百萬。而新開幕的愛摩兒(I More)汽車旅館營運後短短四個月,營業額便接近五千萬元的規模。

因為五星級汽車旅館業績驚人,許多行銷學者紛紛研究其經營成功的方程式,為何這種汽車旅館究竟有什麼魅力,可以這樣吸引人。

行銷翻新  效果驚人

據瞭解,某些汽車旅館業者的老闆為經營加油站起家。愛摩兒汽車旅館董事長陳福源說,經營汽車旅館其實和加油站很相似,因為車子不可以沒有油,而人也不可以沒有愛。而在行銷上,加油站和汽車旅館還能魚幫水、水幫魚。陳福源表示,愛摩兒開幕之初,就在旗下七個加油站促銷,打出加油送汽車旅館折價券促銷策略,加油站不但省下贈品費用,汽車旅館則省下了廣告費用。聽說有一半的客房都是衝著折價券才來消費,顯示透過加油站行銷效果很好。

而透過網路競標也是汽車旅館打響名號的行銷手段。

去年情人節,薇閣的一個房間藉由網路競標,最後以二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元拍出,而上網瀏覽人數高達四萬人次。愛摩兒也在去年耶誕夜主打「金屋藏嬌」話題,提供一豪華的金碧輝煌的房間,房間的布置以及餐飲服務都「鑲金」,採網上競標方式,不知是否為業者誇大其詞,據說得標金額竟然高達二百八十萬,真是個黃金耶誕夜。沒得標的消費者也別傷心,也可以上網虛擬實境,瞧瞧這百萬汽車旅館長得什麼模樣,過過乾癮。

行銷出奇招,使汽車旅館的ESP也嚇嚇叫。薇閣在二○○三年的每股獲利大約是三至四元,獲利能力超過晶圓代工雙雄。而新開幕不久的愛摩兒也不遑多讓,營運四個月就創造了五千萬元的業績,最近還迫不及待宣稱將籌劃股票上櫃。

愛摩兒總經理劉柏村說,若依照四個月營收五千萬元的績效來看,從投資到回本,時間最快只要兩年,比目前同業的一般四年以上的回收期間快上一倍,所以三年內要達到上櫃的目標不是難事。愛摩兒目前正積極與可能的輔導券商接觸。

正派經營  出頭不難

針對汽車旅館上市櫃的計畫,輔導上櫃券商表示,上市櫃公司必須設立獨立董監事制度,公司的資本額至少五千萬元,最近年度獲利必須達到一定標準,而且沒有累計虧損,必須達到這些標準才行。證交所表示,若汽車旅館單純就觀光旅館的形式上市櫃,並非不可,但以目前一般汽車旅館給社會大眾的印象,若要被投資大眾接納,可能不是短時間可以改善的。證交所副總蘇松欽指出,企業只要公司正派經營,企業前景不錯,按規定申請上市櫃,依照鼓勵營運良好的公司上市櫃的概念下,交易所不會特別設限,汽車旅館也不用偷偷摸摸拚經濟。

如果愛摩兒申請輔導上櫃成功,將創下我國第一個上櫃的汽車旅館業者,投資人可就多一種選擇,而台灣的股市也就越多采多姿。

 
企業上市櫃條件

1.公開發行:已公開

2.設立年限:設立滿二個完整會計年度(公營轉民營不受此限)

3.實收資本額:五千萬元以上

4.獲利能力:
最近一會計年度無累積虧損且其個別及依財務會計準則公報七號規定編制之合併財務報表之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占實收資本額比率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最近年度達4%以上
●最近二年度均達2%以上
●最近二年度平均達2%以上,且後一
年較前一年佳,但前揭之決算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於最近一會計年度不得低於新台幣四百萬元。

5.股東人數:及持股比例
申請上櫃時,小股東(持股1000 ~ 50,000股)300人以上,且占股份總額10%以上或500萬股以上

6.其他:需有兩家以上推薦證券商且股務代理機構需設立於櫃買中心所在地(台北市)
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