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玩具變發光體 網路相簿無名小站
萬惠雯
2005/02/03 第463-464期
無名小站結合電子布告欄、網路相簿和網誌,提供全台超過四十五萬的上網人口一個看別人、秀自己的園地,讓七年級網友從習慣變依賴。

一塊個人的網路空間,對繁榮都市裡的現代人有多重要,看看無名小站的會員數及成長就知道。無名小站(www.wretch.cc)結合了電子布告欄(BBS)、網路相簿和網誌(blog,部落格),提供全台灣超過四十五萬的上網人口一個園地,網友透過網路相簿放上自己的相片show自己,透過網誌紀錄心情點滴,無名小站提供的服務,讓很多七年級網友從習慣變依賴,而這個站的創立,只是交大資工所碩二生簡志宇大一時,為了練習寫程式而創立他口中所說的「小玩具」。


開相簿  無名火燒紅網路


無名小站一九九九年創立,站長群包括交大資工系(所)的吳緯凱、簡志宇、林弘全、邱建熹、陳軒盷、潘韋丞,其中簡志宇是創站站長,當時無名小站只是交大資工人互相聯絡、張貼訊息的BBS站,直到簡志宇大四時,「覺得系統已經夠穩定,程式也夠好,就想讓外面的人也來用」。


而無名小站變熱門,主要是因為給每個使用者專屬的網路相簿,可以將自己的相片傳至網路相簿上,並開放給網友們觀賞,一些帥哥美女、甚至是名人的相簿,透過網友的口耳相傳而散布,如棒球明星張誌家和知名作詞人方文山,在無名小站上都有個人相簿。


提到無名小站為何要結合相簿功能,簡志宇是以自己也是使用者的心情出發,「我以前每天都要花兩小時上另一個網路相簿看美女,隨著使用者增加,此相簿速度愈來愈慢」,簡志宇笑稱,當二個小時內可以看的照片愈來愈少時,乾脆就想做一個相簿網站,同時將BBS和相簿作連結,讓在無名小站有帳號密碼的網友,也可以用同樣帳號登入相簿。


爭口氣  使用者無法挑剔


無名相簿剛開始,功能和介面都相當粗略,簡志宇談到,「我以前只是看別人的相片,自己也沒有把相片放在網路上的習慣,根本不知道使用者要什麼」,起初網友使用無名相簿,總是罵聲連連,批評相簿介面有多醜、多難用。


但是,為了爭一口氣,簡志宇決定跟使用者拚到底,「我跟大家單挑,只要有使用者敢說無名相簿那裡爛、那裡難用,一天之內,我馬上改寫程式」,不容許別人瞧不起,「程式改完後,我馬上再問使用者這樣的介面是不是他們要的,如果不是,再改!」簡志宇激動地說,只要有什麼批評,他絕對照單全收,一直到使用者無法挑剔為止,「總之我氣勢要蓋過他們」,像是賭一口氣般,一定要贏。


直到功能變好,慢慢沒有人再批評了以後,開始有許多網友移到無名小站來註冊、使用相簿,之後無名小站又開放給每位使用者五十ΜIB甚至一百ΜIB的相簿空間,使用者呈跳躍性成長,現在,每天有平均二千五百位新網友來無名小站註冊,成長速度驚人。


很受傷  系上掣肘受委屈


無名小站主機目前是架在交大資工系下,因為是使用學術網路,所以不能作任何營利的事業或向使用者收費,至於無名小站對交大的貢獻,除了可套用在學術上的研究外,它擁有這麼多使用者群聚,並且將無名小站這個品牌和交大連結起來,更加鞏固交大在資訊領域方面的優勢。


但也許是樹大招風,無名小站的生存空間在系上受到擠壓,站長之一的吳緯凱說,「無名小站已經大到不是學校的固定資源可以維持下去,勢必要找外面的廠商幫忙」,但系上行政單位為了避免無名小站有圖利廠商的商業行為,影響系上聲譽,無法接受網站和企業的合作關係,使得無名小站向外擴展的動作,受到系上的反彈。


這一點,讓站長們很辛酸,「我們利用無名小站,將交大好好包裝介紹出去,讓大家更認識交大,但學校反過來跟我們計較我們用掉了多少資源」,雖然學校的監督不會讓無名小站走不下去,卻覺得很不平,站長群之一的林弘全解釋說,「這就好像你在家住,媽媽跟你算房租」,讓一天為無名小站工作八個小時以上的站長們心裡覺得很受傷。


隨著使用者激增,無名小站的硬體設備已逐漸不堪負荷,站長們不但要管理,還要自掏腰包購買硬體設備,一路走來,站長們已花了幾十萬來買設備,林弘全說,「有時候要買硬碟,得看那一個人當時比較有錢就由誰去買,不然就大家湊錢應急」,不過,大家心知肚明,由站長出錢或使用者零星地捐贈並非長久之計。


談未來  與本土廠商合作


因此,無名小站走向商業化經營已是站長們的共識,但,前提是不能再使用學術網路,屆時得將整個站從學校移出去,此外,要繼續維持無名小站,最主要是需ISP和硬體設備,一開始,站長們嘗試與創投業者接觸,但遭遇不少困難,原因是創投業者要他們提五年的營運計劃,以網路業變動這麼快的產業,就算能提出五年計劃,「坦白說,也是我編出來的」簡志宇說。


在對創投業者感到灰心後,他們開始換個方向,希望能和企業廠商合作,達到互惠的關係。以目前最缺乏的硬體設備來說,他們希望能有廠商來聽聽他們的合作計劃,有趣的是,簡志宇並不希望與人人羨慕的國際大廠成為夥伴,他笑著說,「我是很local的,我要找本土,也就是台灣的廠商跟我們一起努力」,強調要找台灣的廠商,一起繼續經營「無名」這個品牌,就像簡志宇說的,「我們現在還年輕,沒有家室,父母還可以繼續賺錢,這個時候不實現理想,還要等什麼時候」,心中擁有一片藍圖,誰敢說他們不是下一個yahoo或google呢?

商業化 未來最大考驗

無名小站一炮而紅,短期間內不但受到媒體矚目,也讓網路業者對其刮目相看,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如今商業化的腳步已確立,但對於七個尚未跨入社會,對商業經營也不熟悉的年輕人而言,商業化,或許是給他們的一個考驗。

在無名退出學校後,設備、伺服器和線路等硬體投資都要自己來,經營管理和財務規劃的問題也接踵而至,無名小站期待能與有意願的廠商合作共創新局,且堅持他們要掌有全部的經營權,但除了寫程式之外,商業化的過程,站長們仍須戰戰兢兢。(萬惠雯)

◎簡志宇 別叫我草莓族

無名小站的創站站長簡志宇是七年級生,但卻不允許任何人視他們為「草莓族」,在他發給無名小站使用者的信中,提到「我們要用自己的力量來證明他們的想法是錯的」,所謂他們的想法,是指社會上對七年級生抗壓性不足的印象,他希望七、八年級生團結起來,不要讓社會給看扁。

無名小站在去年九月發行紀念衫,但因過程中與廠商妥協,使得結果與他們理想不一致,讓簡志宇耿耿於懷,「從這件事我學到,只要一旦設定目標,我以後決不妥協」,但紀念衫創下四天賣出一千件的佳績,問他為什麼還覺得失望,他馬上回答道,「因為我這個人就是這樣,達不到一百分,就是失敗!」這樣追求零缺點的個性,應該也是無名小站廣大使用者之福吧。(萬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