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的桃園 築夢踏實 航空城接引國際人潮
張世鋒
2001/11/15 第295期
桃園航空城的規劃,未來將建設為一個「境外都市」,促進國際經貿活動的發展,在這個境外都市內,因為不入境,可以免簽證、省去進入市區的交通成本,可以讓國際商務人士,甚至是中國大陸的人士來此,辦理國際展覽、參加國際會議,進行商務會談,辦理員工訓練。
可以想像嗎?從世界各國來的旅客,在桃園中正機場入境後,除了將被規模龐大的航空城所震懾,也將驚奇於機場週遭完善的交通設施。因為,各國的旅客不但可在機場所在地的航空城轉搭捷運至台北都會區,也可經由便利的高鐵到達青埔的大型國際展覽館,參觀著世界各地頂尖企業的展覽區。看完展覽後,旅客們更可搭乘高鐵,到達台灣任何一個都市,一切都是那麼快速、便捷、令人難以想像。但是,你用不著想像,因為這樣的美夢,就將在桃園實現。

航空時代已經來臨

然而,夢想之所以不僅只是夢想,就是因為航空時代業已來臨,讓擁有機場優勢的桃園築夢踏實。在世界航空網絡中,台灣剛好就在亞洲的門戶區。依據國際知名航空公司所作調查評估,亞太地區廿四個城市中,中正機場與各城市平均飛行時數最短僅二個半小時,為最佳的飛行轉乘站。其餘的城市,像新加坡所需六小時、東京五個多小時,都沒有中正機場這般便利與迅速。

據預估,公元二○一○年亞洲空運量將佔全球空運量的五○%,台灣因地理位置恰處於日本韓國東北亞、菲泰印馬新等國的東南亞及中國大陸三大經濟體的中心,航程在三、四小時之間,獲得國際間知名顧問公司公認是亞洲最適合的航運中心,因此桃園縣發展航空城是未來的趨勢。

不僅如此,由於九○年代以來,亞太地區逐漸成為世界經濟的新重心,空運產業就顯得異常重要與關鍵。根據美國波音公司預測,亞太地區空運市場潛力無窮,若可適時掌握此一商機,將可強化跨國企業在台設置營運總部的誘因。根據民航局統計,從民國七十六年至八十四年,國內航空貨運量成長了一一六%。另外,以九七年華航貨運營運績效來看,其累計純淨航收約美金五‧六億元,較前年成長一九‧ ○五%,承運貨量約三十七萬噸,較前年成長一四‧六○%,顯示我國航空貨運持續地蓬勃發展。

也因此,桃園縣「靠機場吃機場」的優勢,就將讓桃園發展航太工業城的夢想越來越近。而夢想的第一步,自然就是航空城的建立。桃園航空城發展計畫是以中正機場為核心,在桃園大園空軍機場旁,規劃一處佔地二百五十公頃的航太工業區,我國不但已全力輔導國內企業全面切入航太產業,同時也吸引國際航太大廠來桃園投資,讓國內外廠商都能互利互惠、共存共榮。

此外,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占地面積四十五公頃的貨運園區,也可望在民國九十一年六月開發完成,為航空城再添生力軍。而世界各國也都躍躍欲試,投資這個潛力十足的貨運園區。像是加拿大的CAE集團,即有意投資三億元加幣,來台投資合作設立「民航人員訓練中心」。CAE為加拿大模擬機製造廠,於全球佔有率約七○%左右,如能來台配合航空城招商計劃,並與國內業者合作,應可引進資金、技術、市場、模擬機實作教學及模擬機維修中心。

發展航太工業的新契機

不僅如此,由於歐美航太零組件業者外包需求增加、維修與改裝機會頻繁,備分零件市場需求大,讓台灣接單機會大增。另外在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大陸航空市場成長快速,新飛機需求量大,在此情況下,我國航太工業發展可說是處處是商機。此外,世界級航太大廠在西元二千年市場評估也顯示,製造及加工等將外移至亞洲地區,桃園發展航太工業將是契機。因為,航太工業產值比3C產業高出三十倍以上,由於大陸航太產業無法與我國競爭,因此如果發展順利將有助我國再創經濟奇蹟。

如此極具遠景的航空城,其實也具有「境外都市」的重要機能,讓兩岸間的往來更加彈性化。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即曾對此指出,桃園航空城的規劃,未來將建設為一個「境外都市」,促進國際經貿活動的發展,在這個境外都市內,因為不入境,可以免簽證、省去進入市區的交通成本,可以讓國際商務人士,甚至是中國大陸的人士來此,辦理國際展覽、參加國際會議,進行商務會談,辦理員工訓練。

具備舉辦大型博覽會實力

除了航空城,桃園也將在青埔興建五、六千個展場攤位大型國際展覽館,以使台灣更具舉辦世界大型博覽會的實力。由於桃園緊接台北都會區及新竹科學園區,為台灣南北的交通要衝,陸海空運極為發達,不但有由「一機、二港、三高、三快、四鐵、五省道」構成綿密的交通網絡,也有高鐵的三個大站︱桃園、中壢、青埔站,作為對外運輸的據點。基於這樣的優勢,桃園在申請設置此大型國際展覽館時,就顯得遊刃有餘而讓申辦任務水到渠成。

另外,在展覽館的交通方面,由於展覽館就鄰近高鐵青埔站,展覽館週遭發展的特區也與規劃開發中的中福計劃、航空城計劃緊鄰,且與中正機場即將興建的捷運計劃可以相互配合,讓交通便利性與產業的互利性達到極致。據估計,從高鐵台北站至此區僅需十二分鐘,由機場至此更只要幾分鐘,不但與台灣民眾幾乎零距離,也可讓國外的商務旅客只要一下飛機,就可在最短的時間內抵達特定區的國際展覽館參觀。

從航空城到國際展覽館,就是這樣短短的一段機場捷運路程,桃園縣似乎就這樣一步步邁向一個夢想的航太都會。有高鐵、也有捷運、有航太高科技產業、也有商機無窮的航空城、更有吸引各國人潮的國際展覽館,勾勒出桃園的未來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