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理弗」Long Stay台灣
李喬
2008/12/04 第663期

十五、創意「馬糞館」


由林士聰的牽線,格理弗勉強答應,受邀到台灣中部一個「奇怪的縣」走一趟。說奇怪是名揚國內的「華隆縣」,行政劃分的原名並非「華隆」;而是當年政治人物挾商界巨霸「華隆集團」操控該縣政治資源,於是斯名號遂傳於世云云。


格理弗是被慎重邀請,為一樁所謂文化創意產業提出高見的。那就是巳經喧騰多時-政黨輪替後,新政府為了迅速取得政治績效美譽,提出巨額「地方基礎建設款」方策,該縣縣長腦筋打轉三秒鐘,在「各方利多」思考下宣布以該款打造「麻鷹鷲奮鬥館」,地方毒舌人士,綠陣容存心扭曲,稱之謂「馬糞館」。


華隆縣縣太爺可非等閒之輩,該縣客福族群比例約六比四,這位「老鳥」是首任福佬籍的縣長,他創了歷史。


「馬糞館」風波略損他的權位。他不能忍受,他想到請託高人指點妙策-館是要蓋的。他在中央自有人脈,不過事涉敏感。最後轉輾請託林士聰,林找莫測高深的格理弗協助。他老人家笑笑,答應了。他要求毒舌呂鳥同行。


「我帶你們到山線走走。我不去什麼館的。」呂表明。


「也好。去勘察連交通一小時半就夠,下午三點半回縣政府簡報」林士聰說。還建議:午飯前山線重點走完。


呂鳥是草莓之鄉大湖人。三個人祇在沿途參觀一下草莓;命司機調轉車頭馳向小峽谷獅潭。呂指著巳然廢棄的,被蕪草半掩的,可雙方行駛的大橋,怪異的是,橋的另端直接「衝接」在巖壁下,左右並無通道。


「這就是敝縣世界奇觀:撞山橋。」呂鳥說。


在橋的這一段橋底下游,約三百公尺處,河床色澤突然整片泛白;略一凝視,看來是……


「那邊是以水泥鋪河床。這是基礎建設。」


呂又領他們參觀兩座特別的景觀建築:一是公館的「客屬大橋」,造型是:雙邊橋柱各以六十度尖銳「牛角」形指向天空。另一是:苗栗市近中心位置的綜合體育館「小巨蛋」,造型是:古歐洲的武士鋼盔,充滿殺氣……


「格理弗教授:欣賞這些景觀建築,怎麼樣?」


「啊哈!結構人類學是點出事物內部關係,象徵人類學是指出事物與符號的意義。這裡,地方派系很強烈,對不對?那兩條鬥牛,一個鋼盔……可以寫一篇論文。」


呂鳥冷冷瞪他一眼。三人在公館小食店用餐。呂回家,林與他飯後駛往目的地。


這是通霄郊外兩公里處,一堆矮小丘,山丘底錯落一小荒村,點數一下,約二十二、三戶人家。問路邊賣仙草茶的說:這裡戶籍上有六十餘人,常住約二十幾人,都是老翁老嫗。


山丘有裂痕,山田無畝形,全跌落單行柏油路下五尺。這是崛頂斷後,山不見形,水不見影的孤絕之地。為什麼選擇這裡?「麻家莊」,如何創意建構什麼?


主建築是正廳加上左右廂房不滿三十坪的「扶風堂」。在正廳左手邊壁上貼了八句非絕非律的「句子」。他們抄了這個「資料」就離開,直駛縣政府,進入二樓會議室。


縣大爺匆匆露臉一下就離開,開會由主祕主持。格理弗說:


「風景賣點,文化創意,除了無形的歷史想像│發生過有意義的事跡,或人物之外,要有山;高或奇的山、水;深或有傳說的水;或鬼怪,或怪異的氣候-總之,吸引人或迷惑人。看來,那裡沒有這個條件。」


「是沒有。所以要請博士教授……」主祕猛鞠躬。


「是要您搞創意│originality!」林士聰惡意地笑。


「就是要:無中生有,驚人的,叫人不敢置信的!」主祕越講越興奮,就好像格理弗一出手,真能驚天動地似的。


「我們本地有一句諺語-a byword:鬼生鬚、人兜的。意思是;本身本質就非凡,鬼嘛;不夠,還要人加予創造。兩要件具備-那就有賣點selling price!」林也在逗他。


「好!」格理弗嚴肅宣布:『就取名馬糞館』!」


「這?您開玩笑!反對派取笑的就是這個!」


「你們有一說法:以毒攻毒,出其意外,必能成名!」


大家目瞪口呆,主祕臉色泛白而額頭汗水涔涔。格理弗說:


「什麼都不,不張揚,趕快就在空地上開工蓋館。」


接下去,他在主祕耳邊說出奧妙奇策:在「馬糞館」前方空地上,深夜開挖三公尺以上深度,兩公尺寬的洞穴,把事先請石雕藝術家雕好的巨形馬糞狀石塊-當然要以化學藥水處理,顯得古意十足的馬糞……掩埋在那裡。在適當時候,找一老人說是「馬神」指點,請人開挖。於是眾目注視下,「馬糞寶石」出土,於是供在案上……


沒有誰敢出聲。主祕說將報告縣大爺卓裁。格與林離開,跟等在苗栗市的呂鳥會合北上。林拿出在「扶風堂」左壁上那八句給呂鳥看,八句是:


馬到仙封大家好  英明才智先天定


九星三元三合論  周邊未識女子王


美上十美第一夫  青天無雲同台上


萬難排解族群融  長窮解困轉時機


「哈哈!狗屁無一句通,不押韻或協韻。我來和它八句。」呂說。


馬糞面前大家好  英布反複應死早


九竅不通真糞餿  周邊祇有牛筋草


美醜不分同樣臭  青天見鬼實在嘔


萬民無奈罪同受  長留惡名無其右。


※ 英布一詞要查詞典。七竅加屎尿出口為九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