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多分捧鐵飯碗 文官考試制生鏽
簡佩歆
2004/10/21 第448期
「一試定江山」式的評選無法測出協調能力、性向、執行能力;文官培訓所也未能嚴格的監督和考核,使得原本該有的計畫沒有執行而流於形式。
考試委員林玉体日前一席「本國史地只考台灣」的談話,再度引起台灣社會有關國家認同的對抗。但是,綜觀世界先進國家,大概也只有台灣的公務人員考試科目最為特殊,被綁架在意識型態操作之中,長年無法翻身。

學校考試延續

在台灣,公務人員的考試分類眾多,不過,都需要經過二階段的筆試測驗後,經由筆試成績決定錄取與否。第一階段為普通科目的考試,應試科目中,國文和憲法是所有參試者的必考科,部分公務人員類科(詳見附表)甚至須加考公民、本國歷史與地理概要,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繼祥認為,現今台灣公務人員的考試根本就是學校考試的延續,做為公務員,更重要的是協調能力、性向、執行能力等,怎麼樣測驗考生這些能力,有很多的方法,不是只有筆試一種。

台灣考試院是如何決定這些科目的?周繼祥說,國民政府尚未遷台前,就已經如此訂定,五十多年來沒有什麼大的變更。他接著說,台灣第一階段考試的普通科目,其他歐美國家都沒有,這些科目是沒有辦法測驗出一個人適不適合當公務人員。在面對一個變動的社會,公務人員不應該只是著重在靜態的知識而已,應該包括是否能夠展現個人的協調能力、清楚了解整個社會的脈動,特別是對工作的熱誠,這些只要考官與考生面對面訪談就可知一二。

英美注重面試

其實,在先進的歐美國家,公務人員的考試方式與台灣明顯大不同。文官考選制度最先進的英國,早在一八五五年已經成立文官委員會,一八七○年後,實施公開競爭的考選方式,歷經一百多年的演變,時至今日,僅剩較低階級的公務人員考試保留少部分的筆試,筆試的內容為專業科目,絕大多數的甄選依舊以面試為主。周繼祥解釋,英國最早的考選制度是參考中國的文官科舉考試,但是後來也發現筆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漸漸改以面試方式取代,而且在篩選上會針對不同的職務考試做不一樣的試題設計。

而標榜多元化的美國,公務人員的層級實行職位分類,不像亞洲國家把公務人員的級別區分得那麼清楚,相當於台灣公務人員高考的層級才需要參加考試,所以需要筆試的公務人員甄選更少,主要也是偏重在面試。除了英、美兩國,多數國家在公務人員的甄選時,都會顧慮到平衡筆試與其他方式的公平性,選用人才的資格除了筆試成績外,還包括人格特質、工作表現等等,不像台灣「一試定終身」。

監督考核不嚴

不過,其實亞洲最新進的國家︱日本,他們的公務人員甄選也有很多筆試的測驗,但是,周繼祥表示,日本透過筆試篩選後的公務人員,都須經過嚴格且完善的訓練過程,並且有完整的進修計畫。加上日本行事嚴謹的民族性使然,日本人認為一旦進入職場後,就會盡心盡力為該職務負責;相較於台灣的公務人員,雖然國家也規定每年必須有一定進修時數,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許多公務人員為了取得研習時數,沒有計畫的亂槍打鳥隨機參加各種研討會,進修的內容幾乎與工作完全沒有關連。

周繼祥分析,台灣與日本的觀念不同,台灣雖然有文官培訓所,卻沒有嚴格的監督和考核,原本該有的計畫常常只是流於形式,沒有徹底執行。他認為,以台灣的人情風俗考量,未來台灣在改革公務人員的考選制度上,英國的考試制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典範。英國也是一個較保守性的國家,不過,經過一百多年的的演變,該國成立委員會、蒐集考選資料和舉辦公聽會後,慢慢改進為今日的模式,即使引進其他動態考試方式,筆試也沒有被拋棄使用,這種演變是台灣人普遍較能接受的方式。

背多分非專業

在英國,筆試只占一小部分,適用於低階公務人員,但也會由文官委員會的委員面談進行篩選,而且筆試的部分僅以專業科目為主,與台灣第一階段考普通科目完全不一樣。同時,筆試題目重情境問題的模擬,與台灣重學理的背誦完全不同,周繼祥說,台灣目前的題目就好像回到在學校受教育時的「背多分」。

未來台灣公務人員的考選內容將朝何面向走?周繼祥希望政府在改革的同時一定要做好配套措施,除了考試內容的更新與調整外,公務人員的訓練機制,以及待遇、升遷等問題,都是政府需要搭配法令完善規劃的。

林玉体:廢考史地息爭論

對於近日有關國家考試的種種問題,林玉体向《新台灣新聞周刊》表示,在台灣民主發展進步的今日,居然還有大學教授甚至政務官提出本國應該包括中國的說法,令人感到不解。 他解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些人以「違反憲法」之由反駁他的論調其實是矛盾的說法,如果真要比照憲法所規定,本國的主權擴及中國領土,那麼,台灣五院行使權無法在中國境內生效的情況,怎不見政務官對此發出抗議之聲? 此外,台灣的公務人員依照規定必須對政府負責,而「本國」一義如果誠如反對者所言包含中國,在此荒謬假設下,將會形成兩個政府的可笑情況,到底台灣的公務人員應該聽令於台灣政府,還是位於北京的中國政府?如此一來,勢必會讓公務人員在忠誠問題上造成混淆。 其實,只考台灣部分也讓考生在準備時感覺較親近自己所生長的土地,對自己家園的認識與熟悉,也較易提高公務人員的服務士氣。林玉体表示,反對者激烈的言詞是無法自圓其說的,只會在既定的框架內辯論不休。 面對各方的爭論與質疑,林玉体說,目前最佳的解決辦法就是廢掉「本國史地」一科的考試,等到日後本土意識慢慢在多數人心中扎根後,再針對部分考科做調整,而先前持反對意見的學者與政務官也有部分表示贊成這樣提議。(簡佩歆) ◎公務人員須考「本國歷史與地理概要」類科表 1.高考三級:各科別第一試綜合知識測驗科目均包含本國歷史 2.普考:各科別第一試綜合知識測驗科目均包含本國歷史 3.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監所管理員、法警、執達員、執行員 4.海巡署特考:海巡行政 5.初等考:各科別普通科目均包含公民與本國史地大意。 6.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四等考試:各科別普通科目均包含本國歷史與地理概要。 7.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五等考試:各科別普通科目均包含公民與本國史地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