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李慶安
洪志鵬
2008/08/28 第649期
衰尾鐘擺的交替循環雖是常態,但呼籲媒體,不要有了新歡就把舊惡輕輕放下。最明顯的例子,是被指控有美國籍的立委李慶安,至少要讓她天天心驚膽戰,深怕那個衰尾鐘擺哪天再找上門來。

我們看似有個開放的新聞媒體環境,但是骨子裡跟我小時候晚上九點到九點半的三台聯播節目一樣,報導談論的議題其實都差不了多少,電視遙控器一直轉台,討論的議題卻完全同步。而且有個有趣的現象,冥冥之中好像有個鐘擺,當議題明顯傾斜到對某一陣營有利的時候,原本在一旁竊笑暗爽的另外一方過沒多久就會出事,讓負面議題的鐘擺立即擺盪回來。


讓我舉幾個這幾年的例子來回想一下,阿扁的國務機要費成為新聞焦點,過沒多久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也被掀開來,於是帶衰的鐘擺在那時候就從綠擺向藍,雖然各家媒體評論的角度還是各擁其主,不過焦點還是一致地集中在同一個目標身上。2008年總統大選到後期,國民黨的四位立委到謝長廷的維新總部鬧場踢館,引起各界撻伐,吳伯雄都被逼得出來臉色鐵青開記者會鞠躬道歉。就在這個藍營帶衰,綠營眼見氣勢上揚的時刻,無情的鐘擺隨即又擺了回去,莊國榮在228活動中一席「乾妹妹」的言論,當場攫取大部分228新聞的焦點,也讓差點哭哭啼啼假裝要鬧自殺的國民黨四傻當場解套。馬英九上台後開始胡搞瞎搞,讓民調天烏烏直直落,泛藍媒體也只能跟著打落水狗,就在馬陣營被扁得滿頭包的時候,阿扁家裡的洗錢風波又冒出頭,讓馬英九樂得媒體的砲火總算轉移焦點。在阿扁被海扁的同時,前幾天又冒出郝龍斌找連勝文來當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這般的醜事。反正沒有一方會有太長的太平日子,大家好歹照輪,鐘擺隨時會擺回來找你,讓腦殘媒體們隨時都有新聞可做,低級新聞節目永遠不缺議題。


真要探討起原因,為什麼沒有一個陣營能夠長期永保安康,大概是因為畢竟雙方都是政客,政客都會幹壞事,所以就雙方輪流出包,輪流出糗。


雖然這個歹康的鐘擺雙方輪流承接,但是由於這些跟屁蟲媒體瞎起鬨的特性,往往在群起圍毆某人幾天之後,一旦有更新鮮的新聞、更倒楣的對象出現,攝影鏡頭跟報紙版面會馬上見風轉舵,集體把焦點轉到新的目標身上。所以當各行各業都不景氣的時候,難怪電視上的新聞台跟政論節目還是六畜興旺,因為政壇絕對不缺壞蛋,只要有政客存在的一天,這些靠噴口水吃飯的主播記者名嘴們就可以不愁吃喝。


雖然心裡知道跟這幫人道德勸說是在對牛彈琴,我還是有一點要呼籲這些新聞媒體人,衰尾鐘擺的交替循環是常態沒錯,但是至少得要有始有終,在跟著鐘擺轉換對象之前請除惡務盡,不要有了新歡就把舊惡輕輕放下。這幾年曾經是媒體上十惡不赦的壞蛋,後來被媒體遺忘後繼續吃香喝辣的不知道有多少。近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選期間被指控擁有美國籍的立委李慶安,好像在馬英九選上總統之後就人間蒸發,從此不再被提起。看來只要她控制好自己的嘴巴,不要站出來多說話引人注意,絕對可以默默地繼續領薪水,安然度過立委任期。所以我建議媒體也該有個類似畢業紀念冊之類的東西,時時提醒有哪些人又回去過他們的逍遙日子,然後定期噓寒問暖問候一下,至少讓他們每天過得心驚膽戰,深怕那個衰尾鐘擺哪天再找上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