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來了 方便縣市趴趴走
李丹妮
2008/09/03 第650期
隨著大高雄都會捷運陸續通車,高雄縣市正規畫輕軌捷運系統,以彌補捷運、公車無法涵蓋的死角區塊,據以活絡當地捷運與公車運輸之間的運能。

繼高雄捷運紅線今年三月通車後,完整的高雄都會捷運十字網絡橘線,即將在中秋節千呼萬喚「駛」出來。雖然,高捷未來數年面臨賠錢窘境,以及深夜列車停駛的話題不斷延燒,但是大高雄都會捷運十字網絡也將大致成形,其中無法涵蓋的死角區塊,除了以往的公車網絡之外,高雄縣市皆規畫有輕軌系統計畫,據以活絡當地捷運與公車運輸之間的運能。


彌補高捷路網  輕軌捷運來了 


高雄市政府計畫,在捷運紅、橘線完工後推動「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案」,這項計畫案,自今年三月二十日由行政院核定同意興建,核定的輕軌長度約十九點六公里,未來計畫設置三十二個車站與一座機廠,全線將採平面方式布設,興建方式則採民間參與BOT的方式,概估建設總經費為一百二十二億元。其中,不含政府應辦事項二十億五千萬元,而政府補助約四十四億多,整個計畫限定政府投資上限為四十八億五千萬元,民間投資至少要達五十二點九五億元。


高雄市府捷運局表示,輕軌建設案民間廠商僅投資五十幾億元,就能擁有三十四年的營運權,且環狀輕軌並非是一條單獨運量的捷運路線,未來將結合現有捷運紅、橘線以及公車接駁路網,在各路線相輔相成作用下,未來運量值得期待。十九點六公里的輕軌行駛路線,計畫從凱旋三路與一心路北側前鎮調車場,沿凱旋路台鐵臨港線鐵路布設,至凱旋四路轉五福三路,於高雄橋前右轉沿河東路往北布設,經市立聯合醫院接大順路。路線行經苓雅區、前金區、新興區、鼓山區、左營區、三民區、前鎮區等商業、住宅區域,形成南、北高雄的環狀路網。


捷運局長李正彬表示,依照市議會決議,在捷運兩線通車之後,隨即決定輕軌建設工程,而由於捷運橘線最遲即將在中秋節前後通車,為了加速建構大眾運輸環線路網,所以捷運局積極展開輕軌建設工程的規畫及籌辦招商公告。李正彬表示,市府在完成北、高兩場招商說明會後,將彙整廠商意見,最快在十月公告招商,進入實質選商作業,希望明年十月評選出特許廠商。


高雄環狀輕軌招商說明會,首場當天企業界出席踴躍,中鋼、高雄捷運公司也派代表到場展現意願,會中各界最關切的議題項目,則不外乎車站開發及票價事宜。不過,廠商也呼籲市府,要放寬商業開發項目,尤其看到高捷營運虧損現況,企業界心中仍是餘悸猶存的。李正彬提到,促進民間企業參與公共建設,是中央的政策,市府期盼能有更多看好高雄市發展潛力的業者,投資輕軌建設工程,讓高雄大眾運輸除了捷運、公車之外,還有全國的第一條輕軌。


整合境內大學  燕巢輕軌報到


此外,除了環狀捷運之外,高雄尚有「燕巢線輕軌捷運系統」。交通部早在二○○三年四月,就曾函請高雄市政府通盤檢討,大高雄地區軌道運輸的需求,並提出各捷運路線或輕軌路線方案、興建時程及執行方式等建議,來做為交通部後續推動策略的參考,因此,高雄市捷運局就在同年十二月,開始著手進行林園延伸線、燕巢暨佛光山輕軌、鳳山輕軌、大寮延伸線等路線的民間參與,進行可行性評估,並研擬整體路網、興建時程、執行方式等建議。


之後高雄縣政府持續在二○○六年底,著手進行「燕巢線輕軌運輸系統」的綜合規畫作業,規畫範圍西起大學南路與台十七線交會處,東至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範圍內主要的公路系統包括國道一號及國道十號等二條國道;省道則為南北向的台一線、台十七線及東西向的台二十二線。


為了推動「高雄學園先進智慧型產業園區計畫」,高雄縣政府計畫以燕巢線輕軌運輸系統,提供一條「高雄學園」東西軸向的交通骨幹,加以整合沿線高雄縣市七所大學院校資源,以促進知識經濟產業的發展,預定今年十月,將計畫提報交通部轉行政院核定。燕巢輕軌系統,計畫連結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義守大學醫學院、樹德科技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燕巢校區、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高雄市國立高雄大學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等七所大學,全長約十六點五公里,規畫設置十五個候車站,計畫每十五分鐘發一班車,並與高雄捷運紅線整合,提升高雄都會區大眾運輸網絡的服務水準。


燕巢輕軌系統興建總工程費,約新台幣一百十八億元,未來計畫以「車站分離BOT加土地開發」方式辦理,扣除土地取得時間,建設時程約三到四年。燕巢線輕軌計畫,大致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配合新增捷運路線,來調整公車路線,中程目標則為建置班次密集、路線直達的公車捷運系統,以培養民眾乘車習慣,等到運量規模成熟後,再正式建置輕軌系統。


地方負責營運  運量成為關鍵


不過,有資深交通專家認為,以高雄市為中心來看,燕巢線是都市核心路網的延伸,服務的是郊區周圍的邊陲路線,以捷運而言,為紅線的接駁路網,不過,縣政府的想法,卻是要建立一個知識與經濟走廊的大動脈,對於兩需求之間存在著的差異性,表達疑慮。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這項計畫相當有意義,但建設的推動仍應注重務實,中央僅能補助興建,後續營運得由地方負責,希望縣府在規畫報告中,加強自給自足的營運財務計畫,以免日後輕軌興建完成後,運量不足,導致車內養蚊子,成為政府的重擔。


縣長楊秋興表示,「高雄學園計畫」,未來七所大學間資源整合、互動頻繁,縣府也計畫以附近的橋頭鄉高雄新市鎮土地,爭取鴻海集團設置數位環保園區,全區發展極具前景,表示輕軌串連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