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纜車拚觀光 小心生態死光光
李丹妮
2008/05/01 第632期
台北貓纜上路,造成全台觀光景點興建纜車熱,都計專家表示,貓纜是未來纜車建設的範例,各地纜車建案,事前絕對要就地理、人文、氣候等特性,進行評估,以免因為過度開發破壞生態事件繼續上演。

繼台北貓空纜車問世以來,儘管爭議不斷,但在觀光景點建造纜車,以舒緩車流的作法,仍然多少造成連鎖效應。目前,台灣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纜車興建計畫,不過,都市發展學者表示,建纜車並非百益而無一害,建案地的地形、人文、生態......等層面,都得在建案規畫前仔細評估、研究。


台北貓空纜車在去年七月正式營運,至今大小爭議不斷,但是儘管如此,台灣各地縣市的纜車建案計畫陸續出爐,似乎是貓纜的問世,引發了所謂的連鎖效應。建設貓纜的主因之一,是考量到每到假日,上貓空品茗的人潮與車潮,因此,才發想建造纜車;然而,台灣觀光景點多,每當觀光客人潮湧現的尖峰時段,舉步維艱的路況,常常是觀光客與觀光景點店家頭痛的問題之一,因此,包括鶯歌、九份、日月潭等,以往給外界人潮擁擠印象的觀光景點,現在,都規畫有纜車建案,希望能讓台灣觀光景點的服務品質提升。


貓纜骨牌效應  觀光纜車正夯


未來從金瓜石到九份,也考慮搭乘空中纜車。台北縣政府打算在明年完成一條連接金山和九份兩處知名觀光景點的「金九纜車」,九份金瓜石地區未來將規畫成「金九海陸空觀光城」,打造陸、空兩條截然不同的觀光纜車。「金九纜車」將建造全國第一條地面纜車,將打造以往礦區才有的復古台車車廂,路線從水湳洞開始,全長約一‧二公里;另外造價將近八億的空中纜車路線,則是一路通往可遠眺海景的海濱站,全長二‧七公里。


「金九纜車」將採BOT方式推動,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長秦慧珠表示,若一切順利,金九纜車預定可在二○一○年完工。此外,以後「金九纜車」路線,還有機會直接從九份到基隆碧砂漁港。由於從碧砂漁港所在區域的八斗子地區,到北縣府「金九纜車」的海濱里,僅一小山嶺之隔,兩地相距不到十公里,因此,基隆市府也趁乘追擊,提出跨北基兩地空中纜車的構想,計畫興建一條六‧五公里的長纜車,從碧砂漁港為起點,並串聯金九纜車,一併帶動兩地觀光商機。


纜車計畫除了延伸向北之外,台北縣政府也計畫將斥資上億,打造三峽到鶯歌的「三鶯纜車」。據了解,未來可能以三鶯新生地為起點,經過板新給水廠、鳶山公園到達三峽老街,一共四個場站,全長三‧三公里,耗資約新台幣十億六千萬元,最快預計在兩年內可完成。至於纜車的興建,台北縣長周錫瑋希望採取民間投資營運BOT的方式,周錫瑋提到,三峽、鶯歌距離國際機場近,無論是迎接國際觀光客以及中國大陸客,都有地利之便。


順著台灣地圖往下走,你我所熟知的觀光勝地日月潭,除了仿杜拜式的帆船飯店「日月行館」,未來將佇立在日月潭涵碧半島最頂端之外,南投縣政府及相關部會也積極規畫日月潭周圍的纜車路線,希望能活化地區的觀光,帶來嶄新的觀光熱潮。


然而,日月潭纜車已在四月十八日動工,是首宗由民間自行規畫、興建和營運的纜車興建工程,預計工期為十八個月,預計將花費七億八千萬元的日月潭纜車工程,未來將是由奧地利一家纜車系統公司承造,纜車路線全長約一八四三公尺,施工單位正在全速趕工,希望能在明年春節前完工。


必須克服強風  基市可能喊卡


不過,就算是已開通的台北貓空纜車,通車後爭議仍舊不斷;然而,在各地仍在計畫中或已在進行中的纜車建案裡,依照當地特性,不僅地形、人文、生態要考量,連天氣都要考慮其中,因此,也有不少停滯或喊停的狀況。


例如基隆市政府計畫串聯金九與碧砂漁港的纜車路線,後來經過會議評估,基隆市政府交通旅遊處指出,纜車沿海岸佈設,除了須面對強勁的東北季風,以及鹽害腐蝕問題外,還面臨部分用地,涉及公私有土地取得困難等問題,皆不易克服。


交旅處表示,纜車最大操作風速,保守六級風為上限,但六級風在基隆市的出現率,卻達四三.三二%,七級風出現率,更達一七.四五%,如此一來,未來纜車營運受到強陣風影響時,就會時常需要局部停駛。以台北貓纜遇大雷雨即停駛的窘境為例,因此,基隆市長張通榮裁定,要求相關單位在投資及經濟效益上,提出更精確的評估報告後,全案再做討論。


憂心破壞生態  太管處已反對


另外,風光明媚的合歡山地區,考量每逢下雪或假日的大塞車情況,因此南投縣政府也有意計畫在合歡山公路最狹窄的翠峰至昆陽,長八公里的路段,設置高山纜車。但是,由於高山地區是重要的生態保育地區,因此,任何的開發都可能破壞生態,因此,太魯閣國家公園對此表示反對,太管處認為,合歡山高山纜車的架設,勢必影響合歡山地區整體景觀與自然生態,嚴重會導致破壞珍稀的高山自然生態,因此採反對立場。


都市計畫專家表示,台北貓纜可說是未來纜車建設的範例,各地纜車建案,事前絕對要就纜車架設區,當地的地理、人文、氣候等特性,進行評估。過度的開發造成的生態破壞情形,已經在台灣各地不斷上演,有的甚至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然而,自然的永續與觀光旅遊是息息相關的,生態學者也不忘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該以更長遠、更廣泛、更重視環境的層面,來思考交通、旅遊等問題,才是推展台灣觀光產業永續發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