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籍傳奇人物 范振宗入閣圓夢
蘇秀琴
2002/01/25 第305期
左右逢源的個性或能減少與立委針鋒相對,有助扁政府政順暢,更重要的將強化民進黨在客家的勢力。
出任農委會主委

前主席許信良自黨內出走、連他的妻子許鍾碧霞的一席立委也保不住,曾經叱?狎毓釭熙\家班正式宣告瓦解。放眼桃竹苗地區,民進黨內真正具有實力與聲望的客家籍政治人物,除了前交通部長「苗栗的女兒」葉菊蘭,就剩下范振宗一人。此番獲聘入閣,頗有「放眼天下,捨我其誰」的架式。獲聘為農委會主委,也算終於了卻范振宗多年的心願。

群眾魅力 有目共睹

入閣是范振宗多年的心願,早在五年前他就為入閣積極鋪路,極力拓展他與國民黨之間的關係,對李登輝總統禮遇有加,在總統大選時,不顧民進黨中央的禁令,公然為李登輝競選總統站台。四年前,為了入閣之路,他也不顧黨內同志的反彈,在縣長選舉前夕企圖拋下輔選責任出國,但是,林光華競選縣長亟須他的輔選,出動了所有人力嚴密監視,終於及時攔阻范振宗。

林光華順利當選縣長,國民黨企圖收復失土的願望落空,范振宗的入閣夢也跟著破碎。據說,李登輝一度想安排范振宗出任監委,但是因民進黨方面不願推薦,使范振宗的監委夢又落了空。一連串的挫折,使范振宗對民進黨強烈反彈,因此,在阿扁選總統的時候,阿扁雖再三拉攏,卻敵不過財大氣粗的連戰及聲望如日中天的宋楚瑜的遊說,於是,范振宗與許信良一起公然與民進黨決裂,范振宗在出任許信良的競選總幹事的時候,甚至忍不住說出真話,公開指責民進黨不重視客家人,都沒有給他安排出路,才使他憤然出走。

不過出乎意料之外地,阿扁當選總統,民進黨成了執政黨,原本對民進黨不抱指望的范振宗,立刻回頭向民進黨輸誠,由於民進黨中的重量級人物許信良已經徹底與民進黨決裂,擁有特殊群眾魅力的范振宗,就成了客家籍人士中唯一較具份量的政治人物,正巧前黨主席江鵬堅病逝,國策顧問出缺,范振宗便順理成章的補上。因為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范振宗在這次縣長選舉中展現了十足的忠誠度,為林光華連任輔選。雖然林光華不幸落敗,但范振宗的群眾魅力有目共睹,阿扁總統還是決定重用他,授與省諮議會議長職務,企圖利用他擅長折衝協調的特長,能有效地拉攏各黨各派的省諮議員,共同為阿扁總統下屆選舉效力。

很不巧,范振宗剛獲聘為省諮議會議長,立委卻決定要刪除省諮議會的預算,讓省虛級化更加徹底。省府已經不存在的事實,使范振宗極力奔走轉圜皆無功而返。為了不願浪費范振宗在桃竹苗地區的影響力,阿扁總統進一步提拔范振宗出任農委會主委,讓這位農業縣份出身的前任縣長有一個可以發揮長才的空間。

范振宗是海洋學院畢業,農業並不是他的專長,他在擔任縣長期間,一口氣開放二十多個高爾夫球場,大量開發新竹縣的山坡地,一度成為環保人士攻擊的目標。但是,無論范振宗是否真的具有農業及環保概念,不可否認的,他確實是一位在客家地區具有非凡群眾魅力的傳奇人物。

不擺架子  深得民心

在新竹縣政史上, 范振宗大概是最沒有架子的一位縣長,他與民眾見面招呼,經常是勾肩搭背,興致來時,他可以和打赤腳的老農夫一起蹲在田邊大樹下喝米酒,和老人家一同放聲高唱山歌。演說中,他更擅長插科打諢,隨手捻來一堆俚俗笑話,往往逗得老人家笑彎了腰,只要他演說,無論嚴冬深夜多麼寒冷,無論他遲到多久,老人家一定等到他到場,聽到他講完。

范振宗自己不擺架子,他的妻子張惠美也是標準的賢妻良母,每個人看見張惠美羞澀謙卑的笑容,都忍不住要憐惜她。張惠美最值得誇讚的,是她待人謙虛有禮,毫無權力慾,八年間不曾見他過問縣政大事。因為張惠美的賢淑,范振宗毫無後顧之憂,八年縣長任期屆滿,得以風風光光全身而退,張惠美居功厥偉。

夫妻倆,一個詼諧熱情,一個謙虛有禮,輕易擄獲新竹縣老人的心,加上范振宗實現競選諾言,全額發放每月五千元老人津貼,他真正成了新竹縣老人最疼愛的「兒子」,因此,當范振宗任期屆滿下台,老人們一呼百應,不約而同攜帶自己親自栽種的農作物到縣府為范振宗送行。他也成了新竹縣有史以來最風光下台的一位縣長。

范振宗得以風光下台,最重要的一個因素,不是他能力多麼強,而是他懂得授權。他的民政局長曾德潭曾經勸他少罵人,曾德潭告訴他:「少罵人,多讚美,只要各鄉鎮都做得好,你的縣政成績自然不會差,縣府各主管都做得好,你的縣府團隊自然強。」這句話對范振宗也許發揮了一些影響力,加上范振宗個性原本隨和,因此,他與各鄉鎮長及縣議員之間,雖屬不同政黨,卻始終維持良好互動。八年間,他的總預算不曾被刪過一毛錢,與議會之間不曾發生過重大衝突。即使對手鄭永金擔任議長,對他也莫可奈何。

自一九七七年當選議員到一九九七年兩任縣長屆滿,范振宗一路走來,靠的都是他與不同政黨人士之間的合縱連橫,因此,他的「不忠於唯一」的觀念,似乎就其來有自。但是,也因為他的這種觀念,似乎更加強他 的隨和度,也許入閣後與其他政黨的立委打交道的時候,更能左右逢源,減少尖銳的針鋒相對。對民進黨內閣的施政或許也有一些潤滑作用。更重要的是,范振宗個人聲望若能提高,必然對客家區能產生更強的號召力,適度強化民進黨在客家區的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