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流亂渡
老包
2007/11/08 第607期
橫渡強流當然要有智慧,若只是吊兒郎當對應,就難免翻覆悲劇。但願泛綠陣營能記取教訓,在望向彼岸時,要善自把握能量,以參選人為最優考量。

謝長廷曾經提過一套政治的「強流橫渡」哲學,意指政治經營時常踫到如同划船要渡過強流到彼岸的困境與險境,冷靜判斷與吸取經驗後,政治家應懂得先將船板沿此岸划至上游,順流而下時,再利用載浮水的能量,逐漸將方向打斜渡到彼岸;不懂訣竅的人,若直接由此岸「橫渡彼岸」,則不免會遭到強流沖擊,不是翻覆,就是划不到彼岸。


執政的民進黨現在正面臨本土政權保衛戰,兩個月後的國會大選,以及四個月後的總統大選,簡直就是險境重重的強流待渡,綠營參選人莫不戰戰兢兢,乃屬必然。然而這個時候泛綠陣營卻仍出現某些莽撞行為,頗有正面迎向強流,而不懂得橫渡哲學的意味。首先是執政團隊面對所謂物價上漲問題,竟顯露一種吊兒郎當模樣,幾乎讓民眾看傻眼;其次是台聯黨中央所導演的家變問題,連帶把精神領袖李登輝拖下水,泛綠名嘴則將李登輝罵臭頭,也令人怵目驚心。


國民黨藍營將此次的關鍵大選,主軸及戰略定調在經濟議題,此乃眾所皆知,綠營不願隨之起舞,因此以國家認同議題加以週旋。但經濟議題或民生議題仍難以迴避,就好像藍營也不可能完全迴避國家認同議題,因此藍營就爆發了所謂「誤刪」九二共識及終極統一的事件。藍營一味打經濟牌,其實成效並不大,因為民眾也漸曉得國會藍營多數,曾阻撓不少民生法案及蠻橫杯葛總預算的劣跡,再加上二○○五年時,綠營曾端出「二○○八台灣博覽會」大餐設計,原可在北京奧運時搭便車爭取不少商機,也在藍營阻擋下化為泡影,算是貨真價實的「經濟大殺手」,更無理由在經濟議題上佔到什麼便宜。凱因斯理論指出經濟活動就是「甲洞挖土去填乙洞,乙洞再挖土填甲洞」,本來就有一種創造性的本質,執政黨最近提出放寬松山機場限建高度的構想,就是好的創意,謝再提出的吸引台商回流構想,也有積極性意義。總之就是多說YES少說NO。


問題是突如其來的物價上漲危機,卻讓藍營有機可趁,大肆炒作,加上媒體起鬨莫名散播,就連在國家認同議題上支持綠營的電子媒體,竟也無厘頭跟進,雞蛋裡挑骨頭。理論上這個時候行政團隊應繃緊神經,開始進行危機處理,未料人們看到的竟是一連串的吊兒郎當回應,這就犯了媒體政治的大忌。更可議的是當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嗅出氣氛不對,而呼籲應在油價上暫緩上漲,以免「火上加油」,並提出「視民如傷」的感想時,內閣不但不予接受,反而由副院長邱義仁出面開記者會反駁;邱義仁的回應方式,仍是自以為很「酷」的吊兒郎當,並順便把該黨總統參選人所說的「視民如傷」,加以消遣一番。


這大概就是典型的邱氏風格,二○○四年總統大選阿扁發生遭暗殺槍擊案時,邱氏也曾在發布重大訊息的記者會中,故作大內高手狀,露出史上有名的「神秘微笑」,這吊兒郎當的一笑,使綠營的危機同情票跑掉不少,也使藍營後來更有藉口聲稱「槍擊造假」;致命的政治玩笑,一演再演。而這一次的物價上漲媒體炒作風暴,也終於讓在第一線參選立委的民進黨同志們,忍無可忍,終於出面開記者會,大動作下最後通牒,要求內閣若在一個月內不能有效解決危機,就應自動下台!


總之,強流是不能莽撞橫渡的,也不能吊兒郎當耍酷亂渡。而台聯方面也發生家變危機,竟在選前要開除超過一半的現任區域立委,這些立委也正在參選,理應受到黨的輔助與祝福,若是換來詛咒,那政黨存在之意義又是什麼?而每個人也都是大人了,凡事就拉快九十歲的老人李登輝來壯膽,使李登輝也捲入風暴,豈不是太不長進?不管內情如何,泛綠陣營(包括名嘴們)似乎也不珍惜這個台灣人的資產,一個不懂得珍惜自己資產的民族,又如何能讓別人尊敬呢?若說李登輝可能不會支持謝長廷,這種想像未免太離譜了,也是自尋煩惱矣。


強流是需要智慧去橫渡的,並不是自我內耗或吊兒郎當就能順利到達彼岸,但願綠營趕快從中找到渡河的訣竅。台灣話說「吃飯皇帝大」,現在則是要選舉的最大,因為他們最戰戰兢兢,也最接近民間脈動,而不可能如同自稱大內高手的,關起房門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