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石斑魚文化節 石斑十吃 令人回味無窮
莊金國
2001/11/19 第295期
在傳統筵席上,蠔油蒸石斑魚是常見的一道菜。石斑魚肉細嫩,味道鮮美,但要吃到真正的海產石斑,價格貴的嚇人,因為,石斑性喜棲息暖海域沿岸的岩礁、珊瑚礁岩穴或縫隙,在台灣早就被漁民捕捉的所剩無幾了。市面上販賣的石斑,大都是人工孵育的。高雄縣盛產石斑的永安鄉,魚塭遍佈,全年石斑魚貨源供應不斷,去年首度舉辦石斑魚文化節,打響名氣,今年再度擴大號召,引來外地人搶購熱潮。一般白肚石斑依體型分為大斑、中斑、小斑,一斤零售不超過兩百元,新種龍膽石斑,全身魚鱗黑褐色,每斤四百元,仍有人捨得花上千元買一尾帶回去嚐鮮。

永安原來轄屬彌陀鄉,泛稱北彌陀,舊名烏樹林,緣於紅樹林茂密,因開挖魚塭,紅樹林廣被砍除,目前僅有部分圳堤紅樹林獲得保存,卻也是高雄縣紅樹林最多的地方。永安的紅樹林多屬海茄苳。一九五○年,北彌陀分割改制為鄉,取名永安,係因日治時代劃分新舊永安仔魚塭,永安,寓意永保平安。永安漁民以養殖虱目魚為主,次為草蝦、鱸魚,一九七六年,新港村民邱南做自澎湖引進石斑魚苗,養殖成功,價格一度高達每斤四百元,新港村魚塭紛紛改殖石斑。鱸魚和石斑均屬肉食性,必須一池單養,尤其石斑,有魚虎之稱,會以大吃小,食物來源稀少時,因飢餓格外兇猛,不分敵我族類互相殘食。石斑魚種計有紅點石斑、黑點石斑、芝麻斑、老鼠斑、金錢斑及龍膽石斑。

屏東養殖漁民林烈堂,於一九八二年確立了虱目魚苗人工繁殖的技術,兩年後相繼克服金目鱸魚、紅槽和石斑魚苗的人工育種技術,可以大量供應魚苗,使得石斑魚的養殖貨源穩定,價格下滑,成為消費者普遍吃得起的海鮮美食。永安漁民最近養殖新種龍膽石斑,價格比白肚石斑貴了一倍多,預期將看俏一段時間。

永安人精心料理石斑十吃,包括天婦羅石斑魚、魚翅淋菊花斑、蠔油蒸活石斑、石斑南瓜盅、紅燒五柳石斑、砂鍋石斑魚頭、石斑香蕉派、石斑蠔油扒白菜、三寶石斑肚、石斑滾水晶,擷取東西方美食烹調口味為桌上十全佳餚饗宴,吃過的人莫不嘖嘖稱奇。石斑,不止可蒸可煮,還能做出西式餐點。

永安的濱海地帶北有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南為中油天然氣廠,東邊陸地又有永安工業區,其餘面積最大的,就是大小不一的魚塭。水車濺起的水花,在每個魚塭區塊中不停彈奏著水舞組曲,永安的六個村落則散佈在反照如鏡的湖泊阡陌間。一顆高掛天空飄盪的石斑魚形大氣球,遠遠地昭示遊客:「永安心,石斑情」即使石斑魚文化節過去了,一到永安,全年到頭都有肉細、鮮美的石斑魚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