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抱佛腳
老包
2007/10/31 第606期
馬英九為了選總統,臨時抱佛腳「愛台灣」,但因為他的政治信仰就是以中國為念的反台論,一路走來留下清楚軌跡,這一波愛台表演,就顯得攏是假。

為了選總統,馬英九最近大顯身手,不斷在各種場合證明他很「愛台灣」,除了到台灣中南部「Long Stay」、勤講半生不熟的台語外,舉凡布袋戲、歌仔戲的場合他也務必到場,還引用外省大統派作家的話說:「親人埋葬的地方,就是故鄉」,來證明他把台灣當「故鄉」的心意,但也就是這一句話,讓阿扁總統想到馬父(馬鶴凌)骨灰罈上大書反獨促統遺訓,而公開提出質疑馬的愛台論。


馬父骨灰罈上書有「化獨漸統,振興中國」等字,當時媒體多有報導,乃眾所皆知的事實,並非什麼大驚奇,但馬聞扁此問,卻臉色大變,國民黨也群起而攻阿扁,統派的聯合報更為此大動肝火,連續多日以大篇幅抨擊扁「不厚道」,甚至反咬阿扁「難道扁會在祖墳上刻台灣入聯?」大有惱羞成怒的意思。就事論事,馬父的「遺訓」到底是馬父的個人政治信仰或馬英九將他自己的政治信仰刻於其上,以提醒自己「畢生以中國為念」,其實大有想像空間;但不管如何,要選總統的人,其國家認同當然會被拿出來檢驗,這是舉世不移的民主道理,也是民主的ABC,謝長廷在初選時,也曾被拿在放大鏡下檢驗,就因真金不怕火煉,而終於輕騎過關。


國民黨在推出總統參選人時,卻從來不經這一道「品管」關卡,這是因為這個政黨超怪,明明在台灣,卻自稱「中國」國民黨,又主張一切政治經營以和中國統一為終極目標,可說是世上少見的政治亂倫團體。馬氏乃中國國民黨「奶水所養之家」,馬父是高級黨工,馬英九則是黨的職業學生出身,更是國民黨「愛盟」要員,堪稱外來政權厲行白色恐怖統治時代,奴役台灣人的內圍系統。而所謂反獨促統,或「化獨漸統,振興中國」這種政治口號,其實就是外來政權彼此間的通關密語,其意在打壓本土意識,壓制「台灣人出頭天」意識的萌芽,乃政治研究者所定論者。馬英九這一次被揭穿時,立即辯稱那統一論是馬父「個人主張」,試圖加以切割,但這是極不誠實的劃清界線(指扁「不厚道」者,應知馬此舉才是真正的不厚道矣),因為馬自己往昔的論述,如在「波士頓通訊」時期,其反獨促統的主張,更形激越比比皆是,而他又是「愛盟」成員(關中、趙少康等皆是),此組織套一句中共用語,正是「鐵桿統派」,血統之純正,又何待多言?


簡單言之,反獨促統的政治信仰,馬英九較之乃父,有過之而無不及,殆無疑義,只不過現在碰到民主的遊戲規則,馬英九才必須百般掩飾,以免被台灣人看穿本質。但不管如何,馬陣營或統派的聯合報,現在的惱羞成怒,也證明他們一路走來的政治信仰及操作,是多麼的見不得台灣人(往昔他們是以此主張大聲吆喝,嚇唬台灣人的)。馬陣營迫於此,最近必須編造各種故事來「明志」,譬如說法國新任總統薩柯奇就是出身匈牙利猶太家庭,以此影射他的外省籍背景,「法國能,台灣為何不能?」但人們很快會發現,薩柯奇不會去主張法國要被匈牙利統一,或老是自稱「匈牙利人」,反而處處要人以法國人自居,要有法國認同等等,天地之別,豈可相提並論?若說要舉薩柯奇為例,陳師孟、謝志偉等人來現身說法還差不多,怎麼會是馬英九?


馬英九選總統最重要的國家認同關卡,是連國際重要媒體訪員都認為過不了的,他阻擋國家防衛軍購,處處要向中國交心表態,選戰激烈時期,此刻還要不斷派黨內要員(如黨副主席之類),去中國進行各種不能公開的「交涉」,這種國家認同,能不令人毛骨悚然?也可證明他現在的任何愛台論,都是臨時抱佛腳,攏是假。而每一個國家,在建國的過程,其國家認同常是要付出血淚代價的,台灣人在這一方面付出太少,這是「寧靜革命」的特色,但也因此,必須付出去與馬英九這種人見招拆招的麻煩代價,既要應付他的龐大黨產金錢攻勢,也要應付他發動媒體、社團、組織的混淆視聽攻勢,我們可說是在與人性的弱點作戰,備極艱辛,卻是怎麼也輸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