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元新台幣誕生了
王浩翎
2002/07/01 第327期
二千元新台幣的誕生,在新台幣發行的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新的鈔券不但具有最多的防偽功能,而且是新台幣發行以來面額最大的鈔券。
新台幣最大面額鈔券二千元,七月一日即將上路,也表示民眾使用鈔券的習慣將有重大改革,除了最高面額由二千元取代一千元以外,以往一、五字頭為主的計算方式,現在增加二字頭,還有所有由台灣銀行發行的券幣全面回收,改由中央銀行統一發行。

◆回收舊版新台幣

一千元券從一九八○年發行以來,國民所得已經增加五倍,而且與其他國家相較,我國的鈔票最高面額偏低,也基於方便民眾交易使用與攜帶,中央銀行在確定發行二千元鈔票不會造成物價上漲之後,決定發行二千元券。

二千元新台幣的誕生,在新台幣發行的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新的鈔券不但具有最多的防偽功能,而且是新台幣發行以來面額最大的鈔券,也是台灣地區首次發行二千元大鈔。

以往民眾習慣的一、五字頭的一元、十元、五十元、一百元、五百元、一千元,現在增加了今年一月發行的二百元、以及下週即將發行的二千元。

央行為了增加新台幣的防偽功能,已經自二○○○年七月發行新版新台幣,所以將於今年七月一日二千元券問市後,對於舊版新台幣依法公佈停止流通。因此紙鈔方面,從今年七月一日起,民眾拿到的紙鈔都不再是台銀發行,而是改以中央銀行發行新版鈔票。

新制上路,央行已經開始運鈔,對於各行庫將採「無限制供應」,另一方面,對於用了二十年的舊版新台幣,也開始回收作業。

◆行員做專業解說

為了宣傳新券幣,央行上下可說是全體動員,不僅找來陳美鳳代言、拍攝宣導短片,央行總裁彭淮南還親自去永康街,發送辨識二千元真偽的宣傳單二百份。

央行發行局長張德漢指出,宣導短片將在五家無線電視台及四十家有線電視台公益時段播放,另外還將製作三十五釐米宣導短片,於全台七百家電影院播放。至於密集的宣導,相關的費用該由誰支付?張德漢表示,由於是在公益時段播出,所以播出並不用支付任何費用。

為了宣傳二千元新鈔的真偽辨識秘訣,以及舊版新台幣流通的使用期限,央行印製了大量的傳單,還希望行員發送,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是許多行員都身體力行,親自發送傳單,許多人都認為這樣的措施不錯,透過專業的解說,可以幫助一般民眾更能了解新制度的推行。

◆偽鈔不容易流通

針對國內猖獗的偽鈔問題,新上市的二千元鈔券,也已經做好許多的防偽措施,只要「看一看、摸一摸、轉一轉」就可以輕鬆辨別真偽。

所謂的「看一看」,指的是水印,迎光檢視,可見「松鼠」圖案及「2000」字樣。火箭兩側呈現金屬光澤,金屬油墨加印「2000字樣」,如果是偽鈔,經掃描影印後,顏色變化差異大,「2000」字樣不清楚。

「摸一摸」指的是主要圖紋採凹版印刷,用手觸摸便可感覺墨紋凸出紙面。

另外「轉一轉」,新版二千元鈔券,特別加上光影變化箔膜,輕轉鈔券,「2000」字樣及「衛星」圖案呈現漸次閃動、不同顏色的變化,張德漢表示,這樣的設計,是二千元鈔券獨有的。除了光影箔膜之外,二千元鈔券有變色油墨、變色窗式安全線、以及隱藏字的辨識方法,增加了偽造的困難度。

多達七項的防偽功能,是否就真能降低偽造風險?張德漢無奈地指出,「券幣偽造,各國都免不了,世界各國都一樣。」但是他也很有信心的說:「偽鈔不容易流通」。其實假造很簡單,只要彩色影印就可以做出來,可是偽鈔沒有變色油墨、沒有隱藏字,會很難流通,他表示,他曾經看過有人把100元券的變色窗式安全線抽出來,放進1000元卷裡,但是這樣的成本太高,以這樣的方式製作偽鈔並不划算。

面對偽鈔猖獗,有些國家開始使用不易偽造的塑膠券幣,央行表示,雖然澳洲已經開始用這樣的貨幣,但是由於容易折斷,央行已經出過新台幣發行五十週年紀念券,目前並不考慮發行塑膠貨幣。


04a.jpg 二千元鈔券是新台幣發行以來面額最大的鈔券。(楊仁甫攝)

新新台幣小檔案

■新台幣於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開始發行,至今已經有五十三個年頭,這次推出的五種票券,包括一百元、二百元、五百元、一千元、二千元,從規劃招開新台幣券幣改版委員會、票選、核定、製作、發行,長達五年。 央行表示,新版台幣的構圖原則:尊重歷史,因此保存國父、先總統蔣公相,並改成生活化座像。另外加上代表台灣未來希望的,像是體育、教育、科技、及經貿建設為主體構圖。 最後央行經內部選定五種改版鈔券後,經由朝野立委認可、行政院核定,自二○○○年七月三日起正式發行新版一千元鈔券,每隔半年發行一次改版券,如五百元(二○○○年十二月)、一百元(九十年七月)、二百元(今年一月)、及二千元(今年七月)。 新版的新台幣,整個鈔券印刷作業,像是隱藏字、凹凸版油墨等,都是由中央印製廠自製完成。至於紙張與特殊防偽,是採公開招標,一千元、五百元、一百元是英國造紙廠、二百元是法國造紙廠、二千元是德國G&D造紙廠。(王浩翎)